从宏帆路到红枫路 去买花淘宝寻古迹
03-10 08:0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刚过,重庆的第一场春雨就如期而至。

在城里,热爱生活的人们,也开始想到要在自家的花园或阳台上种点时令的花卉了。

近日,有不少人在朋友圈里询问,江北观音桥附近的望海花市搬到哪里去了?

带着朋友们的问题,老炼专门为大家打探了宏帆路的望海花都,以及相邻的红枫路花木古玩市场的现状。

按照老炼闲游的惯例,每推荐一个地方,肯定要带领大家寻访相关的历史文化遗迹。

宏帆路

5dfa09d5-136c-44ec-9093-325ca370684f.jpg

望海花都里的进口杜鹃花。

据老炼目测,如今的望海花都,比原来的望海花市,起码大了一倍。据信息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270亩,花卉大棚约50000平方米,涵盖盆花展示区、鲜花市场、古玩市场、露天奇石、观鸟宠物市场、花卉培育大棚这些板块,如今开业的只有60%左右。

在现场,老炼见到了许多原来在望海花市的老业主,不过更多的是新面孔。不光业主是新面孔,许多花卉品种也是之前未见的。比如一家专门经营进口杜鹃花的店,摆满了花朵硕大的杜鹃盆栽。整个市场,除品种繁多的花木外,还有不少经营古玩、字画、茶具的店铺,格调雅致。

a231a3df-bcc9-40f4-a0a8-77bf68623d53.jpg

与望海花都连片的鲜花公园景色。

与望海花都连片的鲜花港公园,正在打造中的重庆唯一婚庆主题公园,虽然公园还未完全竣工,但宽阔的草坪已经呈现在游客的眼前,各色花卉如地毯般铺开,与粉红色的风车小屋构成优美的画面。

与宏帆路相邻的石马河片区,文物古迹众多,有据说是目前全国仅存29处汉阙之一的盘溪无铭阙,有包括徐悲鸿盘溪旧居在内的石家花园老建筑群,以及鲜为人知的忠孝石刻与盘溪石虎。

忠孝石刻位于嘉陵江北滨路高架桥下的一面石壁上,寻访的过程颇费周折。在寻访过程中,还能顺道寻访石门老街与蜀都中学旧址;盘溪石虎藏身于一家名叫侨发的老年公寓里,石虎的所在地旁边就是盘溪河瀑布。

从老年公寓大门的公路对面往上走,拐进一坡长长的石梯坎,就可到达位于高处的石家花园;往下走,进入东方港湾小区,还可以到一个名叫“古玩汇”的古玩市场淘宝捡漏。

红枫路

在江北的十方界片区,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花卉市场——红枫路花木古玩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虽然没有宏帆路的望海花都大,业态却相当丰富,除各种时令花卉外,古董文玩、老旧家具、木石雕刻、茶具瓷器……可谓应有尽有。同时,市场的周边还有许多知名度极高的网红餐馆。

872988b0-2331-4f38-a2ea-4b5d2e1d952f.jpg

天宫殿公园里的清代牌坊。

老炼之所以专门推荐红枫路花木古玩市场,不仅是因为在这里可以采购到丰富多彩的花卉苗木,淘到稀奇古怪的各种充满文艺范的东西,更是因为在市场旁边,还有一处值得寻访的文物古迹——天宫殿公园里的人和节孝牌坊。

人和节孝牌坊原位于渝北区人和镇双桥村,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十月,坊名“处士李廷表公妻余氏坊”,为石质仿木结构牌楼,四柱三间三楼,高10.8米,宽8.7米。坊体浮雕戏曲人物故事、花草、祥鸟、博古图案,雕刻精细、生动,并有大量题记,书法艺术也是相当了得。

人和节孝牌坊虽然经过整体搬迁,但保存相当完好。特别是牌坊上雕刻的各种人物动作、表情栩栩如生,除形象地展现了古代民风民俗外,还体现出近200年前古代工匠高超的工艺和建筑水平。

天宫殿公园虽然面积不大,却是重庆主城核心区一处难得的世外桃源。牌坊下的广场,周遭有各色鲜花簇拥,时常有资深女文青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面对此情此景,老炼不怕暴露年龄地想起了一句歌词——歌如潮啊花如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