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个只在川江上存在了60多年的险滩,凭什么创造了三个第一?
03-24 23:04:29 来源:红岩春秋杂志

红岩春秋杂志消息,兴隆滩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双江镇一个叫大帐的地方,这里自古无滩。1896年9月30日,由于连日大暴雨引起北岸黄官槽岩崩,泥石冲入长江阻塞河道,江面由宽365米变窄为90米;北岸的江流受阻后偏向南岸,原来在岸边的巨岩“豆腐石”,成了峙立江中的礁石;附近的“鳅鱼石” “豌豆石”“金子粱”等礁石,也是行船大碍。于是这里兴起了一个急流险滩,故名“兴隆滩” 。

1889年,巴县县令国璋编纂完成第一部完整的川江宜昌至重庆段河道图《峡江图考》。图为书中的大帐河道,此时兴隆滩还未成滩。

川江上治滩第一爆

兴隆滩突然成滩,让重庆与万州两地的船帮和商会深感不便, 于是在当年冬天,他们共同筹集资金,招民工1000名,对航道进行凿宽整治。这不仅减缓了水的流速,滩尾的漩涡也有所减少, 木船稍可通行。

兴隆滩成滩第二年,四川总督奏请清政府总理衙门,要求整治。 当年冬季水枯时,总理衙门拨款3000英镑,令中国海关副巡工司泰勒和工程师多那尔得,从上海来到重庆帮助治理。他们每天雇用民工3000多人,泰勒指导民工在北岸开挖崩塌的泥石,减小碛坝,减缓流势,同时在岸边修筑 一条平坦的便道,方便上滩的纤夫拉纤。

在兴隆滩的整治中,泰勒引方工程技术,第一次采用炸药爆破方法,炸除了一些暗礁和南岸 的阻航巨石。由于当时施工技术落后,峙立江中的“豆腐石”没能炸除,成为后来轮船航行的一大障碍。这次整治共耗银8万多两,来年春汛前完工,险情有所改变,勉强可以通航。

1916年4月,北洋政府陆军部成立修浚宜渝滩险事务处,川路轮船公司经理刘声元被委任为处长 ,旋即开始对兴隆滩再次整治,主要爆破“豆腐石”巨礁。

炸礁时,施工船无法在江中的“ 豆腐石”旁停靠,刘声元亲临现场,指挥民工用长树杆绑扎成三 角形支柱,立在水中,上面兴隆置长木杆。用了一天时间,架成 一座飞桥,直达“豆腐石”顶上 。然后民工在石顶凿洞,放置炸药引爆,终于炸去“豆腐石” ,缓解了对轮船的阻航情况。但江中的“豌豆石”“鳅鱼石” “金子粱”等礁石和北岸的“渣子堆”还是阻碍行船,兴隆滩仍为川江著名的枯水急流滩。

建川江第一个绞滩站

上行船只行驶到兴隆滩时,乘客要下船从岸上步行一公里左右, 走过滩后再乘船;装运的货物先由人力从船上搬下来,再挑到滩 上,待空船驶过兴隆滩后,又挑上船,这种从岸上转运旅客与货物的方式称“搬滩”。

如果是大船,空船也不能过滩,人货只能转载其他船只。因为阻航,兴隆滩上下几公里的岸边, 时常泊船几百艘,有的停泊时间长达几个月,等待汛期水量充沛后再过滩,这里因此集聚船夫、 纤夫、挑夫成千上万。

1898年2月,与重庆结下不缘的英国商人立德,第一次驾驶 轮船“利川”号航行川江。行至兴隆滩时,他卸下轮船动力用的燃煤和储备物资,请一名当地舵手把握航向,雇300名纤夫拉纤过滩。

为了稳住船体,不让它偏离方向而驶入急流,200多名纤夫用3根缆绳在前面拉,另外几十名纤夫用纤绳拴住船的右舷,与轮船垂直,在船侧旁拉。“利川” 号轮机手是在长江下游雇请的, 从没见过川江险滩,十分害怕,中途就想溜走,这时更是畏难想退缩,当立德把惟一的救生圈套在他身上,他才安下心来。

QQ图片20180324231304.png

△激流中上行的木船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决定移驻重庆,机关、学校、工厂的大批物资、设备急需从武汉、沙市、宜昌等地抢运入川。面对众多的川江险滩,抢运船只靠人工拉纤过滩已不是办法,时间和人力都不允许。1938年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指示“各急水滩险均设 绞滩机器,以利航行”,国民政府交通部指令汉口航政局具体承办机械绞滩事宜。

汉口航政局办事效率高,10月21日便在宜昌成立了汉口航政局绞滩管理委员会,10天后,川江第一座人力绞滩站在兴隆滩设立。 该绞滩站在岸边装置大小型铁质 绞盘各一部,建钢筋混凝土基盘 3座、绞桩8根,配备递缆浮筒、 钢缆绳、竹缆绳、棕绳等设施, 用人力推动绞盘对上行船只施绞 ,可绞1000吨以下轮船和木船, 从而大大提高了船只的过滩效率 。

第一个拆除绞滩站

1953年9月,川江航道整治工程总队成立,全面探索爆破技术, 并大规模运用到治滩施工中。 兴隆滩与崆岭滩、青滩、方滩、 泄滩等10余个险滩,作为首批重点整治对象。

1957年1月21日,川江航道整治工程处用裸爆方法,炸除“豌 豆石”和北岸“渣子堆”水下部分岩石。这年春汛来得比较早, 3月中旬江水开始上涨,迫工,整治任务没完成。但炸礁后 ,滩口航道尺度有所扩宽,泡漩减弱。

1958年2月,川江航道整治工程 处继续对“豌豆石”进行裸爆, 将岩层炸至当地零点水位线下3 .6米,泡漩基本消失。

1960年2月1日至3月10日,川江航道整治工程处对“金子粱” “鳅鱼石”“渣子堆”进行爆破 ,同时再炸“豆腐石”。这次共炸礁3000多立方米,兴隆滩航道拓宽到110米,在当地零点水位线下1米时,航道水深已达3米多 ,完全符合航行要求。

兴隆滩的治理按设计要求完工后 ,仍保留绞滩站进行观察,以备所需,但很少使用。1963年12月17日至20日,川江航道处对兴隆滩航道进行扫测,认为兴隆滩已得到根治,决定拆除设置了25年的川江第一个绞滩站。同时, 兴隆滩也是通过治理后,川江上第一个消除绞滩的险滩。

兴隆滩在川江并不著名,现在知道的人更少。从1896年岩崩成滩 ,到1960年成功根治,在短短60多年时间里,兴隆滩在川江航道 史上,创造了3个第一。

作者 陶灵

原标题:城记 | 川江上急流险滩无数,兴隆滩凭什么创造了三个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