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考生们,这里有份重庆十大高校的特色学科全攻略,请查收!
06-19 14:16:17 来源:上游新闻

每年高考录取时,本地院校普遍比外地院校火爆是重庆考生志愿填报的一大特点,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纷纷受到考生追捧。你了解重庆各大高校的特点吗?他们各自有哪些重点学科?就业情况如何?今(19)日,上游新闻记者为你整理了在本科第一批招生的十大重庆高校的特色学科,看看有你喜欢的吗?

重庆大学:

重点学科

重庆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文、经济、管理、法律、教育、艺术、哲学、历史学等。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3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此外,学校进入B+(全国前10%-20%)的学科还有14个: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数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重庆大学共有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数学6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排名居全球前1‰。

就业

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学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其中赴斯坦福、耶鲁、清华、北大等国内外名校科研院所深造比率达到35%以上,赴国家电网、十三大军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国企就业比率超过23%,同时重庆大学是华为、中兴、碧桂园等企业重要的人才输送基地,年均举办招聘会近2500场,接待用人单位4000余家。

西南大学:

重点学科

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大学,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学校主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现有53个一级学科,涵盖了12个学科门类,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学校重点学科分布在哪些院系和专业?2017年,学校“生物学科群”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3个学科进入A档,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化学、畜牧学、中国史、数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植物保护、农林经济、戏剧与影视、美术学、哲学、地理学、统计学、软件工程、园艺学等20个学科进入B档, 另有13个学科进入C档。

这些学科和专业分布在学校35个学院(部),由于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的优势,高分考生的报考比率会比较高一些,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数要略高于其他专业。

就业

近年来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保持在93%以上,学校先后被授予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单位”等荣誉称号。

重庆邮电大学:

重点学科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学院16个,本科专业5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重庆市特色专业和“三特”专业21个、 “三特”学科专业群4个,涵盖工、理、经、管、文、艺、法、教等学科门类。

学校先后有14个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被信息产业部或重庆市批准为重点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物理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软件工程。

省部级重点学科二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理论物理、思想政治教育。

就业

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左右,近60%毕业生就业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近30%毕业生进入500强企业就业,近20%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毕业生平均起薪长期高于全国普通高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工作满意度高于95%。随着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重庆交通大学:

重点学科

重庆交通大学创办于1951年,是一所由重庆市与交通运输部共建、交通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

学科现有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1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等19个学院,有62个普通本科专业。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交通运输等3个国家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水利水电工程等7个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15个、特色学科专业群7个。

就业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20年超过90%,面向世界及中国500强就业比率逐年递增至40%,在继续巩固中交、中建、中铁、中水等国有大型企业就业主渠道的基础上,学校加强了与恒大、龙湖、德勤、美的等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系,近年来校招聘毕业生优质企业持续增加。

重庆医科大学:

重点学科

重庆医科大学创建于1956年,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学校由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袁家岗校区和位于重庆市大学城的缙云校区组成。

学校设有21个学院(系),并设立研究生院。开设34个本科专业。有12个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6个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临床医学专业已通过临床医学国际专业认证,口腔医学、护理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国家级重点学科有:儿科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神经病学。

省级重点学科有重庆市一流学科(4):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12):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护理学、公共管理、统计学。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12):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护理学、公共管理、特种医学。

就业

学校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5%,年终就业率为93%;有相当一部分本科生毕业后不急于找工作,等待来年继续报考研究生。本科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大约在20%左右,毕业生就业的方向主要为医疗卫生单位,占比约为69%。 学生所学专业与就业岗位匹配度较高(如临床医学达90%以上)。

重庆师范大学:

重点学科

现有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北碚校区。学校专业设置涵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7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约各占50%。每个本科专业均有本校研究生上升通道。

学校现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市级重点学科。

其中,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汉语言文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特殊教育、小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

重庆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特殊教育;重庆市级特色专业8个: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旅游管理;重庆市级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5个:教育学、汉语言文学与影视创编、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服务、应用型地理科学与旅游;重庆市级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群13个: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生物科学、广播电视编导、特殊教育、小学教育、生物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地理科学、应用心理学。

就业

学校年终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学校2017届毕业生,本科生就业率 92.16%, 签约率 75.51%;研究生就业率 95.52%,签约率 92.93%。毕业生到教育行业就业优势明显。2017 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丰富,到非国有企业和教育类单位(含高等教育与中初教育)就业的比重较大。

四川外国语大学:

重点学科

四川外国语大学(简称“川外”)坐落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学校开设16门外语语种,有42个本科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包括: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越南语、葡萄牙语、泰语和英语类专业(翻译、英语和商务英语)。

外语类专业报考要求: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并通过当地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外语口试,且原则上要求外语和语文单科成绩达到100分以上(150分制)。报考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中学所学语种必须是英语,其他专业考生语种不限。

就业

学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95.13%,其中7个专业就业率达100%。毕业生签约就业区域以川渝及广东沿海地区为主,就业单位以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中初教育单位为主;签约就业行业较广,主要以教育业,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此外,有518名毕业生赴36个国家(地区)留学深造或工作;349名毕业生在国内升学,近1/3毕业生考上“双一流”建设高校。

西南政法大学:

重点学科

西南政法大学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重点大学,是司法部部属院校中唯一的一所重点大学。

学校设有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侦查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13个学院,25个本科专业。

其中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法学、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行政管理、新闻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思想政治教育、经济犯罪侦查、治安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审计学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2个专业于提前批次录取。刑事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经济统计学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其他专业文理不限。

就业

学校注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技能、就业能力的培养,就业情况一直较好。学校就业的特色是就业单位性质比较稳定,大部分同学到公检法司、银行、国有企业。

重庆理工大学:

重点学科

重庆理工大学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兵工背景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

学校建立了理、工、文、管、经、法、医、艺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拥有省(部)级一级重点学科10个,其中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立项为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覆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1个。目前设有本科专业62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重庆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15个、特色学科专业群5个。

学校特色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产权、金融学专业、会计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就业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位列重庆市高校前列。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形成了具有从工特色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和平台,涉及科研院所、制造业、金融业、IT、电子等行业的1500余家就业网络成员单位,确保了毕业生的顺利就业。

重庆工商大学:

重点学科

重庆工商大学始创于1952年,是一所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有10个“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包括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有12个一级硕士点;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经济学;另有20个市级以上特色专业。

就业

学校近三年毕业生优质就业率与考研率逐年提高,2017优质就业率为约55.6%。近几年,有较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重庆50强企业,或进入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就业。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