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重庆美术作品悄然发力
07-05 18:42:46 来源:上游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不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也为人文领域的交流碰撞带来新机遇。7月5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四川美术学院,实地了解重庆如何用美术作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话”。

油画_副本.jpg

聚焦壁画保护 成 “一带一路”沿线共同关注

龟兹壁画、唐墓壁画、永乐宫壁画……走进虎溪艺术家工作室,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正带着学生在做壁画的复制与修复作品。

“留学生对这个课程特别感兴趣,一个是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兴趣,还有一个就是对我们用宣纸、毛笔作画的过程感兴趣。有时候他们会结合自己的理念现场创作,常常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黄山说。

中国壁画艺术作为中华民族特色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文明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存世量众多。然而,壁画研究与保护却是一大难题。近年来,壁画的现状和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在此背景下,2015年9月,“第一届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讨会”暨全体委员工作会在新疆龟兹举行,旨在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路径与方法,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艺术互动交流长效机制与学习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推进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究,由四川美术学院发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拟于2018年9月14日举行。

“古丝绸之路孕育了中国传统壁画,形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壁画艺术的交流与繁荣。”四川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论坛的举办不仅能够带动西部的壁画教育教学与创作,以及长江流域的文化艺术建设,也能够通过人文领域的交流和进步,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油画2_副本.jpg

中西合璧玩创意 中国毛笔画出西方油画

除了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重庆在油画上也不断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取经”。在虎溪艺术家工作室,堆满了各种风格的油画,其中不乏印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风景画。

与传统油画不太一样的是,作画的工具是一只硕大的毛笔,作品风格也呈现出浓浓的“中国风”,不少颜色素雅、风格飘逸的水墨画。

“许多欧洲人看到这些作品很震撼,觉得油画还能这么画。”四川美院副院长侯宝川说,油画发源地在欧洲,但我们不能生搬硬套,要中西结合、推陈出新,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呈现更丰富的风格。

此外,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并联合捷克中国中心、中捷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捷美术馆、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心、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协办的“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览,预计2018年12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

届时,预计选拔中国画系30位教师和研究生创作60~70幅作品,以丝路精神作为内核,打破国家的界限和时空的界限,以意象与写实相结合的方式,再现沿线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的中国精神式的文化符号。

与此同时,四川美术学院希望借此次机会,与布拉格国家美术学院和匈牙利美术大学达成艺术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