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三有”书记陈必军
07-06 07:06:0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在开州区的乡镇领导干部中,大进镇党委书记陈必军颇为知名。这不仅因为他扎根基层30年、轮岗过7个乡镇,更因为他总是越调越偏远——起初在距开州城区不过半小时的郭家镇任镇长,如今在距城区近2小时车程、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大进镇任党委书记。

每次调任,陈必军从不讲条件、不抱怨。组织找其谈话时,他表示:“我是党的人,为党分忧是天职。如果一年内工作没有改观,请组织免我的职。”

自2016年9月任大进镇党委书记以来,陈必军言出必行,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和敢打敢拼的责任担当,带领全镇上下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将综合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18.7%降到去年底的1.8%。

肩上有担当

坚持“新官理旧账”,化解120多件历史遗留问题

2016年9月,开州撤县设区干部调整。在不少人看来,像陈必军这样资历深的乡镇党委书记,很有可能成为部门一把手,最不济也要交流到街道任职。可让人没想到的是,陈必军再次越调越远,由谭家镇党委书记调任大进镇党委书记,去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其实,这样的情况陈必军已不是第一次。2013年5月,陈必军从城郊大镇被调任谭家镇党委书记。

到大进镇上任伊始的“见面礼”,是上百名群众来向新书记“反映情况”。原来,该镇一个商住房项目因资金断链而停建,涉及农民工、拆迁户等1000多人的利益。

守土必须尽责。陈必军和来访群众坦诚交流、分析情况,表示党委政府绝不会不理旧账,打消了群众顾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挨家挨户深入走访,多次组织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协调,并充分运用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最终确定了化解方案——将项目的一部分转换为建设一家二级医院。这样既能引入资金盘活项目,又能解决北部山区公共医疗服务不足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一子打通、满盘皆活。截至目前,包括商住房在内的120多件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化解。当年曾带头“反映情况”的梁金权说:“陈书记这个人莫看‘瘦筋筋’的,肩头硬是有担当,对我们老百姓的事上心,对矛盾不躲不拖,这样的干部我们服!”

手中有作为

下“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18.7%降到1.8%

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大进镇地处偏远,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陈必军到任后扎实肯干、奋发有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镇里组织开展3轮排查并实施动态调整,对所有贫困对象户逐一比对、反复核对,做到不漏评、不错评。

陈必军集中3个月时间走遍大进镇,走访贫困户,与村组干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道,一户一卡建立工作台账、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

他对全镇自然地理、资源禀赋、群众意愿等进行深入调研、精准摸排,在此基础上,与相关市区部门、专家学者一起,详细制定了“1+8+N+4”脱贫攻坚工作规划体系。

在产业发展规划中,陈必军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山区生态特色效益农业。镇里先后引进数家药企,建成前胡、北五味子、吴茱萸、药菊等标准化基地1700余亩,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栽植2000亩。还在年华村、红旗村新栽植茶苗300万株,茶叶基地核心区栽植面积已达700亩。

截至去年底,全镇落实贫困户到户资金9373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11户1579人,帮助贫困户发展项目1.1万个。累计脱贫1591户628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18.7%下降到1.8%。而陈必军的体重却从110斤降到了101斤。

副镇长伍先友说,这一年多来,陈必军带着全镇干部职工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基本没有休过节假日,回家时间不超过30天。坚持日清日结、周周调度,全力以赴攻坚拔寨。

心里有百姓

时时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出来”

2017年9月27日凌晨,大进镇突降特大暴雨,短时强降雨200多毫米,引发多处地质灾害。位置最偏远的双龙桥村、天宝寨村公路塌方,山洪肆虐,数百居民被困!

天宝寨村村委会主任廖代兴上报灾情后,被拦在塌方公路一侧。正当他心急如焚时,突然看见陈必军带着一群干部出现在另一侧公路上。陈必军扯着嗓子对他喊:“让村里人莫急,我们马上过来救灾!”

然而因为塌方,车辆根本无法通行。陈必军环顾左右,一个箭步跨进了赶来疏通道路的挖掘机铲斗,对司机说:“你把我托过去!”

现场所有人震惊了,纷纷劝阻陈必军不要冒险,他却坚持不下来。挖掘机司机只好大着胆子开车上前,将陈必军托举过了塌方路段。

当落汤鸡一样的陈必军出现在受困群众面前时,大家都惊呆了。70多岁的村民谭孝平当场就落下泪来:“陈书记,你来我们就有主心骨啦。”

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出来”,这是陈必军一直坚持的信条,也是他时时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的真实写照。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全镇无一人伤亡,仅用一周时间就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为了群众利益和推进工作,陈必军从不怕拉下面子碰钉子。大进镇某村一老支部书记自认为资历老,还曾是全区先进,脱贫攻坚工作长期不在状态。多次谈话提醒后,陈必军果断主持召开党委会,免除了对方职务。近两年来,全镇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镇机关中层干部4人、村党支部书记2人,有9名干部被给予诫勉、党纪政纪处分,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7个,全镇干部的工作状态、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力提升。

为了提高群众生活品质,陈必军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近两年来,大进镇新建安全人饮工程245处,让群众用上自来水;硬化农村公路82公里,整治200多公里,实现村村通、社社通;完成C、D级危房改造244户,让群众住进安全房;升级改造农村电网2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0盏,推进光纤、宽带入户,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民王兴太说,陈书记到大进近两年,我们镇变化太大了,公路修好了,产业兴起来了,乡村旅游搞起来了,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有党的好政策、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大进的梦想一定能早日实现。

重庆日报记者 罗静雯

原标题:肩上有担当 手中有作为 心里有百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