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5种动物,堪称动物“活化石”!
10-13 14:09:56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1.png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之所以称之为“活化石”,是因为与这种生物类似的其他物种都只存在于化石中,而没有其他现存的近似种类。“活化石”生物曾经从主要的灭绝事件中存活下来,并保留过去原始的特性。下面这15种动物,都可以被称为“活化石”!

土豚

2.png

土豚又叫非洲食蚁兽,是一种在夜间活动的穴居动物,也是管齿目中唯一的动物。从遗传学的角度讲,因其染色体的排列,可以将土豚称为“活化石”。大象可以算得上是土豚的亲戚,尽管亲缘关系非常遥远。

小熊猫

3.png

这些可爱的动物来自喜玛拉雅山的温带森林,尽管名字中有“熊猫”,但与大熊猫却几乎毫不相关。它们的血统与熊和臭鼬、黄鼠狼和浣熊更相似,但它们确实属于单独的一种物种。如果非要问与大熊猫有什么关系,那么可能是它们都喜欢吃竹子吧,但在进化上不存在任何关系。

喙头蜥

4.png

楔齿蜥属两种似蜥蜴的动物,是三叠纪初期出现的喙头类残留下来的唯一代表,人称“活化石”。是喙头目唯一现存的爬虫类动物。仅见于新西兰的某些小岛。

鹦鹉螺

5.png

鹦鹉螺是海洋软体动物,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经历了数亿年的演变,但外形、习性等变化很小,被称作海洋中的“活化石”,在研究生物进化和古生物学等方面有很高的价值。

紫蛙

6.png

紫蛙就是全身紫色的一种蛙,属于一个仅存于塞舌尔群岛的蛙类,嘴与猪十分相似,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4米深的地下度过。这种蛙属于生活在远古恐龙时期的一种特殊蛙类的分支种类。紫蛙之所以2003年才在印度发现,是因为它们生活于地下,只会在雨季的时候现身两周,其他时间一直过着隐身的生活。

鸭嘴兽

7.png

鸭嘴兽是最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它是未完全进化的哺乳动物,种类极少,同属之中只有鸭嘴兽一种动物,也是最低等的哺乳动物之一。鸭嘴兽在2500万年前就已出现,至今仍生活在澳大利亚。由于鸭嘴兽数量较少且分布较小,故暂未发现亚种。

螳螂虾


螳螂虾既非虾,也非螳螂,在长达4亿年的进化中没有任何改变。它们通常以各种美丽的颜色出现,以其强有力的双钳而闻名,性格争强好胜,你可不要轻易去惹它们。但它们也有温柔的一面,有些螳螂虾会形成一夫一妻制,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都和伴侣待在一起。它们也有动物王国中最先进的眼睛,能够分辨出12种颜色和多种形式的偏振光,相比之下,人类只能分辨出其中3种。

盲鳗

9.png

这些动物看起来像粘糊糊的鳗鱼,但许多专家不认为它们是鱼。事实上,一些分类学家正在犹豫它们是否属于脊椎动物。盲鳗在遇到威胁时,会分泌一种粘液,帮助它们逃避天敌的追捕。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它们的出现可以追溯到3亿3000万年前,它们代表着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之间的一个重要的生命联系。

麝雉

10.png

由于麝雉身体里散发出一种浓烈的霉味,因此才称作麝雉。该物种分类颇具争议,和鹃形目与鸡形目都有亲缘关系。极擅长攀爬,幼鸟的前肢具两个爪,类似于始祖鸟和孔子鸟,但并非是原始性状,而是对攀缘生活的特殊适应。

考拉

11.png

考拉又被称为树袋熊,是澳大利亚的国宝,也是澳大利亚奇特的珍贵原始树栖动物。但考拉并不是熊科动物,而且它们相差甚远,熊科属于食肉目,而考拉却属于有袋目。它们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至少2000万年,那时,它们居住在热带雨林中,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居住在桉树林中。

猪鼻龟

12.png

猪鼻龟是两爪鳖科下两爪鳖属的唯一一种。猪鼻龟是一种高度水栖的淡水龟类,除了产卵以外,常年生活于水中,故而四肢特化为像海龟那样的鳍状肢,这在淡水龟类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鲎[hòu]

13.png

鲎属于节肢动物,常见于大西洋海滩,俗称三刺鲎、海怪,因其长相既像虾又像蟹,因此人们又称之为“马蹄蟹”。它们的祖先最早在古生代浅水区生活。鲎在过去4.45亿年同样变化很小,是一类与三叶虫一样古老的动物。

剑吻鲨

QQ图片20171013100609.png

剑吻鲨生活于白垩纪时代。它们的外观与现存的欧氏尖吻鲛非常相似,故有学者将欧氏尖吻鲛重新分类在剑吻鲨属中。但是,大部份的鲨鱼专家均认为它们有足够的分别来成立另一属。剑吻鲨有一扁长的吻,锋利及锥状的牙齿,非常适合来捕捉鱼类或撕开猎物。

象鼩

15.png

象鼩因有较长的似大象的鼻子而得名,它们与食蚁兽、大象甚至海牛都可能有亲缘关系,尽管亲缘关系较远。

鳄鱼

16.png

作为分布最广的活化石动物,自恐龙统治地球以来,鳄鱼在随后的2.3亿年里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原标题:这15种动物,堪称动物“活化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