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今日立夏,立夏≠入夏!
05-05 07:44: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日,开始了立夏节气。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代表着春天的结束,夏天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三候

蝼蝈鸣:立夏之日“蝼蝈鸣”。按东汉郑玄的解释,“蝼蝈”为蛙类,非蝼蛄(lóu gū)。立夏鸣的据说是一种色褐黑的蛙。

蚯蚓生:立夏后五日,“蚯蚓生”。蚯蚓又名曲蟮,蟮长吟于地下,感阴气而曲,乘阳气而伸见。

王瓜生:再五日,“王瓜生”。此王瓜又名“土瓜”,“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立夏·习俗

迎  夏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立夏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喝冷饮来消暑。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尝  新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用以祭祖。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螺蛳、熄鸡、腌鲜、卤虾、樱桃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麦蚕、笋、蚕豆、矛针、豌豆、黄瓜、莴笋、草头、萝卜、玫瑰、松花。

斗  蛋

立夏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

秤  人

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在这个时节里,气温逐渐炎热起来,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夏天的开始~

或许有些朋友要疑惑:我们这里天气还凉快着呢!怎么就夏天了?

立夏不等于入夏

其实,全国很多地方还没真正入夏呢!

想过夏天也这么难!

难道遇到了一个假夏天?

到底怎么才能算是夏天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立夏”属于节气,而“入夏”这个概念属于气象学范畴;从字面意思来看,立夏的“立”是建立、开始的意思,表示夏天开始了。

时间上的区别

立夏

LI XIA立夏是每年5月5日或5月6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的意思,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入夏

RU XIA在气象上,入夏的标准定义为: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即为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夏天。

气候上的区别

“立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立夏以后,江南地区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此时是作物生长的关键时节。

11.jpg

入夏的标准对于人们的生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它告诉人们即将迎来炎炎夏日,在这个季节中,高温、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或许会频频光临,它指引人们开始关注气温的变化和雷雨的发生,引导人们开始进行防暑降温的工作。

从以上看出,立夏是从天文学角度来划定的,而在气候学中,夏季是指春季过后气温上升到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22℃以上的时段。

"立"是"开始"的意思,中国农历把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四季长短不一,因此,"四立"不能适用全国各地。

来源:科普中国网微信公众号、中国气象科普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