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干妈”老去,老干妈就需要上市了?
08-14 08:34:39 来源:上游新闻

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不上市的老干妈,难道“禁不住诱惑”要上市?

疑问来自近日深交所对贵州上市培育企业的考察,考察对象中,老干妈赫然在列。

答案当然是无法确认。

能论证的只有老干妈创始人陶碧华“古朴”的观点:老干妈不差钱,上市就是去骗钱的。

那么由此而生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老干妈真的可以做到一直不差钱?从而不用上市吗?

 

从股权看,无需上市

一家企业上市,一般来说,有两个重要的推动力。

一类是股东结构单一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继续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进行突破,不突破就可能在竞争中无法继续,甚至挂掉。上市融资,则可以保证资金的良性循环,为企业的飞跃式发展提供巨大的能量棒。

另一类企业是经过若干轮融资的企业,投资股东本身追求的最大目标就是上市退出,在退出的过程中获得足够的投资回报就可以了。因此,这类企业的上市,本身就是被股东推着跑的。如果达到上市条件不上市,可能会被投资人骂到脑袋起包。当然,这样的企业选择上市,依然可以获得巨大的资本能量棒。

比对老干妈,我们可以发现,应收账款为零,不被差钱也不差别人钱的老干妈,账上随时躺着数以亿计的现金,既不需要融资,让外部提供能量棒,以保证企业在竞争市场的优势地位,也不需要被投资股东追着上市,让投资人套现退出。因此,上不上市,对于老干妈来说,真的不重要。

 

从管理看,无需上市

事实上,对于老干妈这种企业,上市反而是一种负担。

首先,上市过程,就是一个财务成本需要增加的过程,诸如上市费用等等,单就内部要设立和上市相关的人事岗位,就是一笔不小的常年开支。这对一分钱都看重的老干妈来说,显然是“不划算”的。对于不差钱的老干妈,上市去搞一坨钱来,还要让成本增加,管理也会变得更加复杂,显然是不合算的买卖。

同时,上市也就意味着信息的大量公开,甚至竞争对手平常拿不到的信息,也需要公开,这样的公开,对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企业,无异于将罩门亮给对手。这对老干妈这种做踏实生意的企业来说,多少也是有问题的。

更重要的是,这还涉及到家族企业到公众企业的决策机制的转换,一旦转换不当,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内耗与损伤。

基于此,老干妈要不要去“骗钱”其实并不是问题的核心,问题的核心在于“划不划算”。

 

从市场看,无需上市

从市场的维度看,老干妈作为辣酱行业的茅台,早已筑起了护城河,至少在目前看,老干妈是“安全”的。

老干妈最重要的护城河其实是品牌。基于产品品质、口味,老干妈20多年的埋头做酱,在国内市场,人群已经覆盖老中青,甚至00后,覆盖的地域也从南到北。而在国外市场,则是以奢侈品形象出现,更是将其他品牌甩到了八条街之外。最关键的是,一口一口吃下去的味道,并不是新品牌的炫目包装就可以取代的,这种自带理性、排斥感性的来自餐桌的口碑传播,会让老干妈在很大程度上形成真正的口碑效应,并可以代际相传、辐射传播。

第二道防线则是价格。后来者有老干爹等等品牌,但是先行者老干妈的亲民价格,在品牌的加持下,给市场形成了一个奇特的效应:价格定到比老干妈低,你赚不到什么钱;和老干妈的价格相当,你品牌不如人家;价格比老干妈高,你的品质、口味又不可能支持比老干妈更好的价格。可以这么说,做老干妈的对手,可能是很难受的买卖。

而在新零售的概念之下,老干妈会不会受到冲击?

在目前的市场上,如果上电商网站,我们会发现,老干妈其实也是开了店的,定价与线下差异不大。支撑老干妈开网店的根本原因是,老干妈的产量足够大,因此单瓶成本也会足够低,那么将线下渠道费用换成物流费用,老干妈一样有竞争力。因此,竞争对手如果想走线上路线迂回包抄老干妈,这条路在目前看,是死的。原因很简单,价格上不去的情况下,无法大批量生产的产品,是难以承受物流费用的,毕竟,辣酱算是水货,很重的。单单这个特殊属性,就会将张王李赵等等干妈全部挡在大市场之外,最多只能在小范围局部地域获得市场。

更重要的是,老干妈的库存为零,这是新零售追求的最重要的一重境界,已经被老干妈用品牌与价格实现。

当然,老干妈事实上已经在新零售方向有布局,比如建立大数据系统,对产品的研发、生产、供应和销售进行优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新零售领域,老干妈在自带护城河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加持,这也是其他品牌与之竞争的梦魇。

 

如需狂奔,则需上市

那么,是不是老干妈真的就不用上市呢?

如果说固守在辣椒酱的老本行,以上种种优势,在一定时期内真的可以支撑老干妈不需要上市。

但是,随着创始人陶碧华的老去,新一代接班人的内心如何变化,则是决定老干妈是否上市的重要砝码。

实际上,老干妈品牌的天然属性与光环,是可以在食品领域做大量拓展的,比如生态有机农业、辣酱以外的食品深加工等等。这极易触发接班人们的梦想,当梦想照进现实,当梦想也足够宏大,那么老干妈账本上的现金可以轻松启动梦想,但未必可以支撑梦想。那时候,谁也保证不了老干妈再也不差钱。


作者:红胡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