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大美渝北 看渝北广场今昔巨变
06-19 12:16:09 来源:上游新闻

渝北广场是渝北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见证了渝北的改革历程。改革开放前,渝长公路沿江北县县城(两路镇)北面,经县委县政府大门前而过,县政府大门前跨过公路就是一个卖河水豆花的路边店,县委大门前跨过马路则是土墙房子的牛圈屋,四周都是农田,一条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盲肠路将渝长路、县委县政府、两路镇连接了起来。图为1991年,广场上的五层建筑是江北县的标致性大楼。

广场转盘(现大平洋广场建设处),1990年摄。

1989年广场上宣传计划生育的表演队。

改革开放初期,乡镇企业局、乡镇企业供销公司、计生委及网点办先后在原路边店至牛圈屋之间修建了办公及经营用房。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县委县政府加快了建设步伐,修建了北大街,在西面新修了当时江北县最大的商场—-永生商场。进入九十年代又开发建设了号称“川东第一街,重庆威尼斯”的南大街。图为1992年,广场左则的建设银行。

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改造了盲肠路,拆除了永生商场和乡企委、计生委、网点办、县政府及县劳动局、财政局、文化局、教育局、工业局、建设银行等单位的一大片建筑,重新修建了政府办公大楼、大礼堂及广场,因江北县在重庆市区划调整过程中改为了渝北区,昔日的路边店、牛圈屋嬗变为了渝北广场。图为1992年,广场上的乡企委大楼。

1986年原中医院门口的为民服务活动。

1985年,广场上舞龙表演。

1986年,广场上看演出的老人。

1992年的渝航大道,当时感觉比外滩还漂亮。

1990年,原工商银行现渝航路广场段。

1989年,江北县县政府大门前的创卫宣传。

1987年,广场边上卖美人照的小贩。

1992年,当时最大的商场。

改革开放前,江北县因经济总量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一,40年来,全区(县)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励精图治,发奋图强,经济总量已跃升全市第一,现在渝北人民活跃在渝北广场,为渝北人而自豪。

2018年春节渝北广场夜景。


地铁十号线,渝北广场站。

渝北广场夜景。

特约记者 许可 张毓华 李劲松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