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十年前保住了千年金丝楠木 如今发展旅游助村民脱贫
08-05 09:13:39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底在金丝楠木景区建好的巴渝民宿,没有想今年夏天刚开始接待旅客就生意这么好。“,8月4日,酉阳两罾乡内口村支书冉远江激动地告诉记者说,今年暑假开始后,要想住巴渝民宿必须得提前预订。前段时间还出现了游客住满巴渝民宿后,一些游客只好选择去住周边的农户家。


    ”巴渝民宿生意为什么这么好“记者好奇地问。

1.jpg

  ”这主要多亏以前没有因为眼前利益而砍掉千年金丝楠木树。“冉远江十分兴致勃勃地讲述事情来龙去脉说,十年前,曾有一名地产商来到村里看到千年金丝楠木后就开出十分诱人的条件:他给涉及千年金丝楠木群的24户村民每一家免费修一幢别墅,回报就是砍掉两棵千年金丝楠木树,包括年岁最长和最大的一棵。后经村里和村民商量后,拒绝了这名地产开发商提的砍千年金丝楠木条件。

3.jpg

冉远江说,他们这里的金丝楠木区面积约有300亩,至少有上万株金丝楠木树,其中金丝楠木核心区有8棵千年以上金丝楠木群。被称为中国金丝楠木王的最大一棵高约定50米,直径约30米。

5.jpg

据悉,内口村属市级贫困村,地处酉阳县两罾乡东部,北与龚滩镇接界,最高处海拔621米,最低处海拔365米,幅员面积7.3平方公里,气候垂直差异大,全年雨量分布不均,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孕育了神奇的千年金丝楠木群。

2.jpg

记者采访得知,随着这里千年金丝楠木群景区品质的提升,迎来大量游客。当地政府抓住机遇规划制定了,以千年金丝楠木景为依托,发展旅游业来增加当地村民收入脱贫。于是就开始在金丝楠木景区为贫困家庭村民新建巴渝民宿从事旅游业,去年10月第一批巴渝民宿建好。截止目前,已建好投用的巴渝民宿可接待游客300余名住宿。

7.jpg

金丝楠木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历史上,楠、樟、梓、椆并称为四大名木,而楠木被冠以其首,木材有香气,纹理直而结构细密,不易变形和开裂,是建筑、高级家具等的优良木材。历史上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而金丝楠木中的结晶体明显多于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阳光下金光闪闪,金丝浮现,且有淡雅幽香。

上游新闻记者李斌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