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1元课”花了2万多元,开课吧因退费等被投诉超5000件
2022-05-19 16:04:01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有网友向上游新闻投诉反映,知名在线职业教育机构开课吧用一元课来吸引消费者报名,报名之后被一步步诱导加钱报班,钱不够还被诱导贷款,承诺退款也不及时处理。19日,开课吧回应上游新闻称,部分工作人员目前居家办公,需要公司内网处理的流程没能及时走到,综合算下来,退款流程差不多需要两个月左右时间。另外,记者调查发现,光是黑猫投诉平台,涉及开课吧的投诉量就达到了5489件,去年开课吧也被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频繁点名。

黑猫投诉上开课吧被投诉量已经超过5000件。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体验1元课最终花了2万多元

19日,一位网友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3月自己在某短视频平台观看了1元课程之后添加了客服,购买了1万多元课程。

“客服说考不过一次性全退,考过还奖励8000元。”他说,随后开课吧的班主任又联系到他,说是可以报“返现最快的班”,需要再添加11390元。“班主任说,报名之后,每个月会返4300元,如果报名没有钱的话,可以用花呗分期或者信用卡分期。”这位网友还发来了支付的相关截图。

他表示,当月自己付款后,还与开课吧签订了合同。按照约定,本应该4月份返款,但是直到5月,班主任都没能确定什么时候返款,各种理由不退款。为此,他还在黑猫投诉进行了投诉,官方回复称已收到,会尽快联系他。不过直到现在,他也没收到客服的回应。

在黑猫投诉,记者发现了多起与这位网友遭遇类似的情况,多位投诉者都附上了相关的对话以及合同协议截图。

一位名叫“昭嫆”的投诉者称,自己通过1元课程进入开课吧上课,培训过程中,有开课吧的老师让她报班学习,说是学费还可以挣回来,实际根本不是。另一位网友表示,自己根据主播发布的1元课程,进去听课,被主播引导进入微信开的直播间后,主播开始卖5980元的课程。“她承诺7天无理由退款,3月24号晚上,我用支付宝花呗全额购买了课程,3月30号,也就是在她承诺的7天内要求退款,说是30个工作日,但迟迟不退,期间,我要求他们退款,但都是一次次的忽悠。”

网友“用户7762763333”也表示,自己3月31日花7980元购买开课吧数据分析就业班,购课后发现其协议不能保障就业,立即申请退费,购课到申请退费不到30分钟,期间多次催退款,一直说让等30天,平台客服一拖再拖,如今48天过去了,仍未退费,找平台又让等。

网友“tryCatch201308”表示,自己参加开课吧计算机专业硕士贺岁训练营,开课吧承诺每个月学完课程60%就可以返还一个月的学费,分6个月返还,目前第三个月已经快结束,一笔学费没返还,以各种理由拖延。

网友投诉退费难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投诉者称被诱导网络贷款

记者发现,投诉的消费者除了反映称退款延时,还有提到被诱导贷款的。

“让我交学费,说是100元订金抵2000元,我交钱的时候,还要给我贷1万多元。”“昭嫆”这样提到。

网友“bzd起什么名字”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她告诉记者,自己为了报班,支付了上万元费用,开课吧承诺退费,但一直在拖,各种找理由,还诱导她进行了网络贷款。“我现在每个月都要还款。”

在黑猫投诉,记者也看到多起相关的投诉。

网友“用户7748161479”表示,自己花1元购买课程,被老师“洗脑”后,报了17800元的考研管理笔试班。“抵扣了3000元,就是14800元,14800元是通过芝士分期付款的,后面的3000是通过微信转账的,说考试通过上课率达到80%可以全额返,没通过也是全额返,如今已经到合约截止日期,没有退款,搪塞或者不回复信息,我要求紧急快速处理我的17800元退款。”为此,这位网友还附上了截图,从截图来看,网友与其报名的班上班主任对话,班主任曾表示:4月份后会处理,5月份之前可以收到。

网友“无法连接网络198412”投诉称,自己3月底观看了开课吧公务员上岸无忧1元体验课,并购买其课程,公司承诺每月进行返现并诱导本人进行网上贷款,但是到4月底临时通知返现推迟到8月份。“我和同学都收到推迟返现通知,理由还不尽相同。”他表示,并附上了截图。

开课吧因为“无证办学”被投诉。     图片来源: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官微

开课吧回应退款流程需两月左右

记者查询发现,公开资料显示,开课吧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搭建了收纳、性格色彩、家庭教育指导师、海泉学唱歌、短视频、非全日制研究生、事业编、公务员、全媒体运营师、影视剪辑、公共营养师、医学硕士、非全教育专业硕士、教师考编等课程。天眼查还显示,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海淀区进行注册,人员规模1000-4999人,经营范围包括教育咨询、技术培训、企业管理咨询等。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关于开课吧的投诉量已经累计到5489件,直到发稿当天,还有消费者在投诉。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开课吧客服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退款正常流程,公司规定是30个工作日到账,因流程问题会有延迟,一般不会超过两个月。最近几个月,部分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工作效率变低,而且一些需要公司内网处理的流程走不了,综合算下来,退款流程差不多就需要两个月左右。关于听课返学费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返学费的批次不一样,具体可以咨询班主任,返学费的事宜都是学员的班主任在进行处理反馈。对消费者投诉的被诱导贷款一事,工作人员还是表示联系咨询班主任。

因投诉量大无证办学被多次点名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分阶段公布了关于职业类教育培训退费纠纷投诉量大、解决率低的机构名单,其中多次涉及开课吧。

该局公布的去年2月21日至3月20日投诉数量大、解决率低的教育培训机构名单显示,开课吧接到投诉16件,解决率为31.2%,并提到其“无证办学”;去年3月21日至4月20日,开课吧接到投诉13件,解决率为15.38%;去年4月21日至5月20日,开课吧接到投诉18件,解决率为22.22%;去年6月19日至7月18日期间,开课吧接到投诉22件,解决率为36.36%。

记者联系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接到过多起涉及开课吧的投诉,但这不在他们的处理范围内。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查看其是否已经取得教委或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同时,对于培训机构营销人员就培训效果等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听不信,签订培训合同时,要仔细核对合同中关于退费的相关条款是否与培训机构营销人员承诺的一致,对于不一致且对方拒绝修改的,建议谨慎选择。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网友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