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这项特殊任务的军人 半数以上已升将军
01-07 15:15:29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我自愿从事载人航天事业……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执行这项特殊任务的军人 半数以上已升将军

5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前一天上午,11名航天员在京郊北京航天城举行重温入队誓词活动。面对空间站模拟器前悬挂的五星红旗,他们铿锵有力地宣誓,表达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拼搏奋进的信心斗志。

长安街知事发现,这11人均为曾经出征过太空的“航天英雄”,其中6人已晋升少将军衔。

时间拉回20年前的1998年1月5日,同样是在北京航天城,14名来自空军部队的飞行员摘下飞行徽标,换上了镶嵌着地球标志的金色航天徽标。这个小小的仪式,翻开了中国航天史册上的重要一页——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

首批14名飞行员,先后有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张晓光8人,随“神五”“神六”“神七”“神九”“神十”“神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并获得“航天英雄”称号及“航天功勋奖章”等荣誉。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2010年5月7日,航天员大队再次“扩容”,第二批7名航天员补充入队。在之后的“神九”“神十”“神十一”三次升空任务中,刘洋(女)、王亚平(女)及陈冬也先后成为“太空人”。

20年来,航天员大队已成功执行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11名航天员遨游苍穹,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截至目前,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6人已晋升少将军衔,刘旺、张晓光为大校军衔,陈冬为上校军衔,刘洋、王亚平为中校军衔。

其余暂未进入过太空的航天员,也在担任着不同的工作,例如陈全等人曾担任过替补航天员,吴杰、李庆龙还曾出任航天员教练员等。

航天员的选拔,需要经过年龄、身高、体重、性别、职业等层层考量。例如年龄一般要在25-35岁之间,身高1.6-1.72米之间,体重55-70公斤之间等。

此外,航天员大队现役21名航天员,均为解放军空军的“骄子”,飞行时间至少在800小时以上,多的达到2000小时,是经历了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例如费俊龙等人就是我空军特级飞行员,女航天员王亚平也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国将在几个月内启动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航天员种类、功能、选拔背景都将发生变化。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特级航天员杨利伟透露,航天员大队第三批选拔将不单从空军挑人,还会从工业部门、科研部门、高校去选拔工程师,从科研机构和相关部门甚至社会招收载荷专家,来适应下一步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期。

值得注意的是,几天前,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了训令。

杨利伟表示,全体航天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更加刻苦训练、科学训练,随时准备奉命出征太空。

原标题:执行特殊任务的军人,半数以上已升将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