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已发现11颗新脉冲星,今年更换装置后观测效率提高
03-13 20:45: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自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以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共发现51颗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11颗已被确认为新脉冲星。

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观测基地了解到,“中国天眼”调试和试观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约20天左右能将可观测的天区扫描一遍。调试过程中,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将继续进行细节磨合优化。

据国家天文台脉冲星搜索小组的王培博士介绍,11颗新脉冲星中有6颗是去年10月确认的。“中国天眼”提供更多的脉冲星样本,有助于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更加系统地开展深入研究。在基础物理研究领域,高密度高能量的脉冲星是不可替代的宇宙天体实验室。脉冲星将来还可以替代导航卫星实施空间飞行器的定位。

国家天文台天眼工程调试小组副组长岳友岭说,最早在今年4月底,“中国天眼”的单波束接收机将换装为更先进的19波束接收机,届时观测效率会大幅提高。同时,科学家们正计划在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周围设置若干30米至5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组成“天眼阵”以提高分辨率,从而获得射电源更精确的定位图像。

原标题:“中国天眼”已发现11颗新脉冲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