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赏花好时节 ,来看最新版重庆高校赏花攻略
03-13 20:07:1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又到一年赏花好时节。眼下,重庆多所高校里的花儿竞相开放。今日(13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整理我市高校赏花攻略,快来看看都有哪些花卉绽放校园。

西南大学:玉兰花

最佳时间:3月初至3月中旬

玉兰花

玉兰花,是西南大学的校花,2011年该校园文化建设年之际,全校师生、校友网络海选胜出。 2015年,该校正式将玉兰确定为校花写进教育部审定的《西南大学章程》。大学章程被誉为大学的“宪章”,用正式法定文件确定校花校树,这在全国高校极为罕见。

“玉兰,3月初开花,又名‘望春’,被民间誉为报春花,有着美好的寓意。”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介绍,2015年借筹备办学110周年校庆东风,学校在原有散落校园各处长有玉兰的基础上,有意识地沿着主干道和重要景点,种植了红玉兰、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等各类玉兰两千多株,形成了十余处玉兰观赏点。与其他花卉一道,学校还绘制了西南大学赏花地图,赠送校友和来校嘉宾。2015年春天开始,学校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玉兰文化节,并举行玉兰诗会、玉兰摄影大赛、玉兰跑吧,评选玉兰形象大使等等,发掘和丰富了玉兰的文化内涵。

西南大学赏花攻略

赏花地点(从南至北,渝武高速北碚口下道后老城方向三四百米进6号门,或者轻轨六号线天生站1号出口进2号门、3号出口进3号门,均可开启玉兰赏花之旅)

主要景点有(十大赏花景点):6号门内的大地广场、2号门内的共青团花园、3号门内至中心体育馆、中心图书馆、崇德湖片区、25教前半月楼广场、1号门内行署楼前、东方红俱乐部片区、桂园宾馆前逸情广场、玉兰苑。

最为集中的是玉兰苑——位于该校外国语学院楼前的一面斜坡,总计种植了五百多株,被学校命名为“玉兰苑”,建有玉兰雕塑,刻有老教授曹廷华先生题写的“玉兰赋”等。玉兰盛开时,各类玉兰竞相开放,颇为壮观,引来不少游人观赏。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郁金香

4月可观牡丹满园

郁金香(资料图)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不仅树木种类繁多,花的品种也是应有尽有。初春时节,校园里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郁金香,红黄相间,煞是好看。桂花、紫薇、梨树、茉莉、玉兰等植物,在虎溪校园里随处可见。

虎溪校区樱花盛开

除了一些家喻户晓的植物,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也不乏各种“奇名怪状”的花草。一些植物名字富有浪漫色彩,如金边六月雪、萨曼沙、垂丝海棠、银纹沿阶草、风雨花、九里香、鹤望兰。

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校园内普遍盛开的有樱花、海棠等。值得注意的是,河南校友捐赠的牡丹园将在4月开花,满园的牡丹颇为壮观,届时市民可前往观赏。

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樱花

预计“小乔”本周末步入盛花期

中国红樱花

还在想着去日本看樱花吗?重庆的小伙伴们,不用出主城,一样可以看到美丽的樱花。记者从西南政法大学获悉,目前,渝北校区“岭南樱花园”开园,园内栽种了420株樱花,分为“中国红”、“小乔”和“貂蝉”三个品种。

该校园林绿化科科长李娜介绍,“中国红”为早樱,花为红色,二月份盛开,已经过了花期;“小乔”有40株,花为粉白色,目前已经逐渐盛开,预计本周末达到盛花期。“貂蝉”目前数量最多,花为粉色,预计在3月20日后盛开。市民最好在4月10日之前来学校观赏成片的“貂蝉”。同时,校方也提醒,希望市民参观时文明拍照,切莫摇晃树枝制造“樱花雨”。

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油菜花

接地气的油菜花有了艺术范

和樱花、郁金香等相比,油菜花可谓最接地气。今日(13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川美师生的朋友圈里看到,艺术氛围浓郁的川美校园里,成片生长的油菜花吸引了不少校友组团前来写生,使得油菜花也有了几分艺术范。

据悉,油菜花目前已成为四川美院经典的校园景色之一。每到这个季节,满校园的金黄色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赏,也让大学校园秒变观光景点,刷屏朋友圈。

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预计本周末油菜花达到盛花期,市民可前往观赏。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陈昌友 戚晓慧 部分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