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中国自主卫星电话正式放号
05-16 13:53:38 来源:国资小新

国资小新消息,天通一号01星,

中国自主研制的移动通信卫星,

2016年8月发射成功。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

中国电信首次面向商用市场放号,

我国进入到卫星移动通信的“手机时代”,

填补了国内自主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

打破依赖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现状!

这件事的背后,有段不一样的的故事。


诞生:汶川大地震之殇

今年是汶川地震10周年,当时8级地震发生后,震区地面通信网络全面瘫痪,由于中国没有自己的移动通信卫星系统,只能租用国外的卫星电话抗震救灾。而国际上的移动卫星系统已经形成了多个覆盖全球或区域性的移动通信系统,不仅广泛应用于个人通信、海洋运输、远洋渔业、航空客运等领域,而且在遭受地震、洪水、霜冻等自然灾害情况下能够实现无障碍通信并确定位置。

汶川地震后,中国启动了自主移动通信卫星系统的立项论证,决心填补国家在卫星移动通信领域的空白。201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提前启动研制攻关,并为中国第一颗高轨移动通信卫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通一号01星”。

2016年8月6日 00时22分,天通一号01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是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通卫星覆盖范围广,通信能力强,服务无盲区。实现中国全境及领海、第一岛链以内;中国周边区域,西太平洋、印度洋全面覆盖,实现祖国的任何角落随时、随心、随需的通信。

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版海事卫星”,中国就可以打破国际壁垒,更好地实现安全自主可控、更好地服务于个人及组织用户,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应用:中国自己的卫星电话放号

天通一号地面业务由中国电信负责运营,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移动通信网络。同时,第一款国产全网通+卫星手机也揭开神秘面纱,这款具有移动卫星通信功能的手机小型便于携带,即使走到天涯海角,都可以用它跟家人朋友实时无障碍交流,彻底打破卫星电话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这款卫星电话集成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天通一号移动卫星通信系统芯片。它在城市公网环境中可以作为普通的智能手机使用,在传统地面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不到或不稳定区域可以开启卫星通信模式,不受地面环境影响,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与外界进行无障碍通信,让“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拒绝断网,不再失联!

未来,用户可以通过天通一号实现个人通信、海洋运输、远洋渔业、航空客运、两极科考及国际维和等方方面面,能够支持保密的语音通信、数据传输和视频会议,能够实现灾难救援、海上救助和偏远地带救援,可以开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广播和直播等业务,也能够为科考、勘探等高端商业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个人移动通信等业务。

原标题:“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中国自主卫星电话正式放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