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和洪崖洞一起火了!执勤交巡警王福波被网友赞“最美背影”
05-16 12:5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20585_proc_副本.jpg

五一假期,“网红”洪崖洞火了,而随之火起来的还有一位交巡警的背影。夜空下,华灯初上,洪崖洞如梦如幻的灯景,伴随着夜的黑,美得越发的朦胧,仿佛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中的不可思议之街。街头,执勤交巡警王福波在车流中忙碌的背影,定格在了游客相机中,被网友们赞为“最美背影”。

王福波,男,32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8年参加工作,一级警司,先后在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上清寺大队、解放碑大队、机动大队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嘉奖,2016年被评为“渝中区十佳政法干警”。

att_820582_proc_副本.jpg

坚守岗位网友称赞“最美背影”

5月16日上午,室外温度34摄氏度,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最热的一天。

在渝中区洪崖洞大门前的嘉宾路依旧来了不少人,来来往往的车辆中,一名交巡警挥舞着手臂,指挥着此处的交通。就是这样的一个背影,今年“五一”期间,和洪崖洞一起火了起来,被网友们称为“最美背影”。

4月29日、30日,重庆市渝中区洪崖洞高峰人流量超8万,比去年同期两倍还多,不足5万平方米的洪崖洞景区人潮涌动,给警方各项安全工作带来极大挑战。30日17时许,王福波带领2名协警在洪崖洞正大门沿线疏导交通保畅,保障交通秩序和游客安全。

19时30分许,天渐渐暗了下来,华灯初上,洪崖洞也随即换上了靓丽的“外衣”,灯在夜色的映衬下越来越亮,早已在道路两侧等候多时的游客,纷纷发出赞叹声,掏出手机把重庆最美的夜景定格。人群熙熙攘攘,让执勤的王福波倍加警惕,在几百米长的道路中间来回巡逻。

“我还不知道这个事情,‘美不美’的谈不上,我只是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事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王福波称,他尚不知道被称为“最美背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

att_820584_proc_副本.jpg

他开发交通版“大富翁”游戏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福波先后在上清寺大队和解放碑大队工作过,而且都进入了两个大队的王牌战队“中四路岗组”和“临江门岗组”。在两个岗组的历练,这对他来说是一笔成长中可贵的财富。

多年工作中,他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是和同事们的种种“创作”。“广大驾驶员朋友你们好,我们是渝中区交巡警上清寺大队,今天,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欢迎与我们互动,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这是上清寺大队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时发出的第一条语音信息,也正是王福波和同事们的杰作。

公众号上线不到一月,就提供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咨询,通报辖区最新路况信息,受理群众求助、收集社情民意等达到500余条。群众纷纷称赞,上清寺大队微信平台是“手指上的智慧交通”,民警们很“潮”,事儿也做得实。

他还创新开发了交通版“大富翁”游戏,加入到“平安课堂”的交通体验课中,让学生们在玩游戏的同时,参与到交通知识的学习中,获得好评。他说:“对于新鲜的想法,要勇于去尝试,创新的结果,往往会得到意向不到的结果,我愿自己永远有这样一颗年轻活力的心去为群众服务。”

2017年11月,在成立“渝警骁骑”时,王福波被选入交巡警支队的这只“尖刀队伍”。加入“骁骑”后,每天40-50公里的骑行巡逻从不打折扣,以自己娴熟的摩托技巧穿梭在渝中区的每个大街小巷;在遇到事故时,总能以最快速度到达,用自己的业务精通度,最快速度撤除现场,恢复交通。在五一假期中,承担工作任务最重的洪崖洞正门安保工作,而他却以标准的手势,稳健的步伐,帅气的身姿,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最美背影”……

att_820583_proc_副本.jpg

大家评价:他为人热心做事热血

头顶国徽,肩负使命,2008年参加工作时的入警誓言深深根植于他的脑海,10年来入警时的激情一直未消。王福波为人很热心,做事很“热血”,这是同事、朋友对他的一致评价。

王福波是同事们眼中的“开心果”,有他在气氛从不会冷场。王福波更是个热心肠,只要碰到有需要的人或事,他都会帮把手。2015年8月,在一次执勤途中,王王福波遇到一位清洁阿姨正拉着垃圾车上坡,坡度有点大,清洁阿姨正吃力时,他立即上前搭把手,用力推车。这一场景被路边的群众用用手机抓拍后传到网上,获得很多网友的点赞。

王福波做事很“热血”,常被同事们称为 “拼命三郎”。刚参加工作时,王福波接到群众乘坐公交途中被盗5000元报警后,二话不说,骑上摩托狂追10多里拦停公交车勇擒扒手。一群众手机被盗,找到正在街头执勤的王福波,他立即行动锁定嫌疑人,将其逼入小巷子抓获,又在附近展开2个多小时细致搜查,找到被扔在草丛中的手机挽回群众损失。

2017年5月,王福波在执勤时发现重医附二院门诊门口有大量人员聚集,走近一看是“押注猜硬币”这种街头诈骗活动,这种骗术团伙流动性强, 一旦发现警察就一哄而散。王福波和两名执勤人员一起分头围堵,当场抓获嫌疑人2名,缴获赌资3000余元,人赃俱获......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王福波永远不变的是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平安的初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