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那个说“1.4亿中国男人不行”的公司,董事长去年曾被深交所发监管函
05-22 19:05:00 来源:上游新闻

因在公告中称“1.4亿中国男人不行”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常山药业(300255),在5月22日早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常山药业早间公告表明,因公司面临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现年71岁的高树华,作为常山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人,他持有常山药业股份比例为36.41%。除了此番违规被函询和调查,就在去年12月,他就曾因违规卖出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出具了监管函。

资料和公开报道显示,高树华在40岁之年才辞去公职,利用几间教室当车间,一步步把常山药业发展到“肝素一哥”的规模。在面对资本市场领域,也曾发出过“不炒作”“不欺骗投资者”“不作假”等掷地有声的声音。但就在经历了5月16日和17日两个交易日的大涨之后,他作为常山药业高管,迅速减持套现超8764万元。

30余年商海生涯,高树华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发迹史?上游新闻记者通过调查、搜集和整理资料,力图还原一个真实的高树华。

0a014832-10ae-435d-b3ba-d88a2531ed0c.jpg

高树华 图片来自网络

40岁下海 利用几间教室做起了制药车间

在《石家庄日报》2013年的一篇报道中,常山药业被描述为从小作坊走出来的龙头企业。其掌门人高树华,是河北正定中学老三届学生,高中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公职人员。1987年,40岁的高树华辞去公职,下海经商,承包了正定县工会的职工商场。也是在那个时候,他接触到了生物制药领域,办起了一间小小的生化实验室。

1992年,利用几间教室,高树华建成了常山药业最早的生产车间,开始专注于抗凝血、抗血栓药物肝素的生产,并在1993年注册成立了河北常山生化制药厂。创业伊始,高树华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在技术研发上一定要先做精,再做强,最后才是做大。据称在1997年,高树华发明了一项无酸化技术,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还大幅度降低了产品成本。

2000年,企业转制成为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搬出校办工厂,在正定铁西区建起了规模化生产车间,与此同时,有限责任公司改为股份有限公司。

专注于研发 从小作坊迈向“肝素一哥”

在企业发展历程中,常山药业似乎格外注重“研发”。在《英才》杂志2016年的一篇报道中,高树华曾表示,常山药业研发投入近两年均达到营收的5%左右,并估计未来还会有一个上升。这篇报道指出,相比于研发,很多药企更乐于收购,常山药业却没有选择这剂“速效药”。

或许正因如此,常山药业的光环也随之而至。公司官网显示,作为致力于肝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常山药业已逐步确立了在国内肝素原料药及肝素制剂领域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作为生物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常山药业在2009年9月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创新投资试点的首家生物制药行业企业,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新药创新”项目。公司自设立以来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出口名牌”等荣誉;公司产品先后多次获得河北省、石家庄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光环之外,常山药业“肝素一哥”的江湖地位也正逐步确立。早在2014年,《上海证券报》一篇题为《常山药业不甘仅做“肝素一哥”》的报道就指出,多年来,常山药业专注于抗凝血、抗血栓药物肝素的生产和销售,并于去年取代葛兰素史克长期以来的肝素领域大佬地位,销量超越后者约20%。

触碰资本 高树华曾声称“不作假”

在生物制药领域发展得风生水起的常山药业,自然也开始频频表现出拥抱资本市场的愿望。

据上述《石家庄日报》报道称,2005年,国家拟推出创业板,常山药业便着手准备企业上市事宜,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年创业板最终未能推出。虽未能成功上市,但企业也积累了上市经验。

到2007年,常山药业争取到一个在香港上市的机会。当时公司上市流行包装,就是通过对公司业绩、资产额等内容的包装,以达到上市标准。报道中这样描述道“但这种包装让一向以务实、诚信著称的高树华心里不踏实,这不是对投资者的欺骗吗?这不是作假吗?即便上市成功,后期的工作将会很被动。思虑再三,高树华最终决定放弃这次上市机会。”

据称,2011年,国家即将推出创业板,常山药业经过努力,在2010年12月向国家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资料,由于财务指标扎实、公司业绩突出,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获得批复。2011年8月19日,公司在深圳成功挂牌上市,融资7.6亿元。2012年公司兼并了江苏常州一家制药企业,成立了常山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使公司市值增至50亿元,成为生物制药第一家国家创投试点。

多年以前 常山药业就备战国产“伟哥”

除了肝素系列产品,至少早在2014年,高树华和他的常山药业就开始备战国产“伟哥”。

上述《上海证券报》的报道称,随着辉瑞万艾可的专利到期,一直对万艾可仿制药摩拳擦掌的国内仿制药企纷纷跃跃欲试,常山药业就是其中之一,公司的西地那非(俗称国产“伟哥”)成为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产品。

但高树华清楚地认识到,常山药业若制造西地那非,肯定不会是国内首仿,毕竟在仿制药上,国内第一家和第二家是没法比的,首仿药国家是有政策支持的。所以,公司的西地那非要想获取好的价格比较难。而且国内做该产品的公司很多,竞争将相当激烈。

同样在这篇报道中显示,国内西地那非拥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即便不是首仿药,常山药业想从中分一杯羹也并非难事。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抗ED药物市场规模达45亿美元,国内4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约40%。照此估算,国内患者数约1.4亿人,对应抗ED药物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而目前正规渠道市场仅10亿元。

由此可见,常山药业在今年5月15日,那份关于其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公告中的数据引用,早在2014年的报道中就曾经呈现,不过报道表明是“照此估算”,显然并非确凿统计数据。

常山药业已多次涉嫌证券市场违规

发布“国内1.4亿男人不行”的雷言雷雨而遭受处罚的常山药业,已非第一次在证券市场违规操作。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底,常山药业董事长高树华就因违规卖出公司股票而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这份深交所出具的监管函(创业板监管函【2017】第81号)显示,高树华于2017年10月11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卖出常山药业无限售流通股174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87%;成交金额约1.45亿元人民币。常山药业于2017年10月28日披露2017年三季报。

深交所指出,高树华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8.17条规定。深交所要求其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并将整改情况报告于2017年12月30日前进行报送。

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8.1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在下列期间不得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行为:

(一)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因特殊原因推迟定期报告公告日期的,自原预约公告日前三十日起算,至公告前一日;

(二)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十日内;

(三)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或者进入决策程序之日,至依法披露后二个交易日内;

(四)中国证监会及本所规定的其他期间。

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证券事务代表应当督促其配偶遵守前款规定,并承担相应责任。

高树华其人

曾被誉为肝素产品研发业内知名专家

高树华,男,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47年2月出生,大专学历,生物制药专业,高级工程师。曾任职于正定县工业局、正定县县委、正定县总工会;现任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1月至1993年在河北正定中学生化实验厂工作;1993年3月至2000年在常山制药厂工作;1993年11月至2008年12月期间兼任奥思达总经理; 2000年9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

高树华自1992年起开始从事肝素产品的研究开发,是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先后荣获“石家庄市优秀知识分子、拔尖人才”、“石家庄市优秀企业家金球奖”、“石家庄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担任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理事、石家庄市人大代表。

资料显示,高树华现任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法人、股东或高管;上述公司除生物制药外,还包括医疗投资、药房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