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彭水踩花山节盛大开幕 苗家儿女共聚九黎城祭祖祈福
05-22 21:5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哥呀姐呀娇阿依,哥呀姐呀娇阿依,踩出那个年年好生活……” 说起“娇阿依”是什么,你肯定都还不知道。娇阿依,用汉语来说就是苗家美女的意思,虽然5月22日的彭水的天气风雨交加,但还是有不少苗族子孙齐聚蚩尤九黎城,为先人祭祀祈福,而与此同时,第七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在蚩尤九黎城拉开序幕。

祭祀仪式现场 刘政宁/摄

各大方阵依次出场 为苗王蚩尤祭祀祈福

祭祖仪式上,扮演蚩尤的81位兄弟率先登场,然后狩渔、五谷、冶铜、俑兵、制盐、百艺、巫傩、驯兽、法典等代表上古文明的方阵也在随后纷纷亮相。他们为蚩尤献上猪牛羊等祭品、上高香、跳祭祀舞,感谢蚩尤作为苗族酋长,带领九黎氏族部落在这中原一带兴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明天道、理教化,为中华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杰出贡献。

彭水耍锣鼓现场 刘政宁/摄

彭水作为全国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极大限度地保留了九黎文化,蚩尤九黎城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设有九道门、九黎宫、九黎神柱、九黎街等14个展现九黎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供全国各地游客观光浏览!

苗家儿女共同祭祖 刘政宁/摄

万人同唱娇阿依 苗家儿女跳踩花山过七夕

花山节,又叫“跳场”、“跳花”、“耍花山”或“踩花山”的节日,是苗家人民的传统佳节,苗家男女通过在一起跳舞、对歌到认识、了解,最后寻找到自己的恋爱对象,因此,踩花山节也被青年男女们称为“七夕节”或“爱情节”,是仅次于苗族春节的传统盛大节日。记者看到,九黎宫前的广场上,金桥吹打、彭水耍锣鼓等节目声势浩大,苗家儿女共同围成一个圈,高唱娇阿依,共舞九黎城!

踩花山节活动现场 李文科/摄

开启水上运动大赛 乌江两岸风光尽享眼底

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下午在乌江开幕,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等吸引了来自国内和市级专业摩托艇运动队和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多位艺术滑水精英,采用全国5-7站巡回赛制,分成坐式竞速、立式竞速、中国方程式竞速及水上飞人比赛形式,开展职业组、专业组、挑战组三个组别的摩托艇竞速赛和艺术滑水比赛,联赛不仅代表着中国水上摩托的最高竞技水平,也展示了赛事精彩、城市魅力和市民参与的完美结合。

水上运动大赛

悠久的历史、厚重的人文、迤逦的山水、独特的民俗,赋予了彭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禀赋。千里乌江,百里画廊,坐着游船畅游乌江,看着两岸的天然美景,别有一番风味。位于“巴渝新十二景”之首的阿依河更是游客们最喜欢的重庆“十大景区”和“十条旅游线路”,值得朋友们去感受一下浪遏飞舟、曲径通幽的优美风光。摩围山风景区、郁山古镇、鞍子苗寨……这么多地方都是彭水值得一去的景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