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卫工将工资卡交主管保管5年 主管儿子竟用来消费
06-16 06:13:30 来源:成都商报

  

开通短信通知后,谢先生发现有人通过支付宝划走银行卡内的钱

成都商报消息,65岁的赵诚在一家农产品市场做保洁,因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银行卡。2013年,赵诚将银行卡交给保洁公司的一位张姓主管,让其帮忙支取工资。然而,最近赵诚发现,银行卡内的账目出了问题:有人用支付宝绑定了他的银行卡,卡里的钱在不断被使用。

对此,张姓主管称,他把赵诚的卡绑在了儿子的支付宝上,正是儿子在用工资卡内的钱。“他称,赵诚的工资他都给了现金,因而自己可以支配卡里的钱。而把卡还给赵诚后,因为没来得及告诉儿子,所以儿子继续在使用里面的钱。”赵诚的外甥谢先生说。

目前谢先生已经报案,警方正介入调查。

发现问题

谁在偷偷用环卫工工资卡里的钱?

发现问题的是赵诚的外甥谢先生。因为舅舅未结婚生子,今年3月,谢先生听了母亲的话,开始保管舅舅的工资卡。大约8年前,赵诚从老家来到成都,之后便在海吉星农产品市场内做清洁,“这两年每个月工资大概1300元。”

拿到卡后,3月19日,谢先生取出了1000元给舅舅,打印出的交易明细显示,取款之后卡内余额5504.98元。两个多月后,赵诚再找到谢先生,“他说身上没钱了。”6月4日,谢先生便持卡再去取钱,卡里余额却只有115.66元了。“卡一直在我这里,而且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怎么会变少呢?”感到事情不对劲,谢先生当时便用自己的手机号绑定了这张银行卡。

当晚就发现了问题。短信记录显示,晚上10:09,有人通过支付宝交易从该卡支出19.92元;约4个小时后,又从该卡支出40元。6月5日,又有两笔交易划走资金。想到该卡此前一直都是舅舅的“领导”在保管,谢先生便找到了这位张姓主管,“他说是他儿子在用,会退。”当日,谢先生到双流区航空港派出所报了警。

奇怪的事情出现了。短信记录显示,从5日中午开始,便陆续有数额不等的钱转入这张工资卡。除开一笔疑似赵诚的工资外,其余转入的钱相加后共计2450元。

环卫工说

因为不会用卡,工资卡曾交领导保管

15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农产品市场处理垃圾的地方见到了正在工作的赵诚,他眼神略显浑浊,门牙也不见了。不过说起自己的工资,他还是记得清楚,“刚开始的时候800元左右,后来涨到1300元。”

赵诚说,他的工资卡是2013年办的,因为自己不会用银行卡取款,“我就交给姓张的领导保管。”每个月工资到账后,领导会拿现金给他,“算上加班之类,每个月拿到的钱在1300元上下,浮动也就几十块钱。”赵诚描述自己领工资的经过,“在办公室里头,领导把钱给我们,然后我们还要签字,按个手印。”

不过他称,从去年10月份开始,领导告诉他卡里取不了钱,建议他换个银行卡,之后便一直没有领到过工资。“那几个月,是靠之前半年没用完的钱过活的。”

赵诚称,领导在事后曾找到自己,“说钱已经退到卡上了,再要就是敲诈了。”

“舅舅小时候因为药物原因,脑子受到过影响。”谢先生告诉记者。赵诚也说:“复杂一点的事,我就想不清;别人一吼,我脑子也会乱。”

网上交易前年出现,3个月资金差额约6000元

不过,工资卡在收到2450元的退款后就没了动静,“他们领导说退完了。”

谢先生拿着舅舅的卡去银行打印了明细。交易明细清单显示,这张卡从2016年11月出现了支付宝交易,并一直持续至今年6月。其中近半年的支付对象多是滴滴出行,还有游船娱乐服务、旅行社,甚至一家武夷山市服装店。

记者统计了今年3月1日至6月4日该卡的交易明细,其中以支付宝交易的方式从该卡划出的款项有193笔,少的只有1元,多的则过千元,共计约3.1万元。不过,也有资金不断通过转存、转账进入该卡,共计2.9万余元,其中包括3笔疑似发放的工资4000余元。如果仅以今年3月以来该卡的资金往来计算,相差的金额就有约6000元。

“我把明细也打了一份,拿给那个领导,希望他自己也算一算。”谢先生说。

张姓主管

是儿子用了卡里的钱,已补回去了

记者辗转拨通了张姓主管的电话。“最开始就说好的,我给他保管工资卡。”他解释,每个月的工资自己都以现金方式给了赵诚,“一分不少,都给他了的。”这样工资卡里的钱,在他看来,“我就可以支配了。”之后,因为要在网上消费,“为了方便,我就把这张卡绑定到我儿子的账号上面。”

“也是我叫儿子用卡里钱的,用的是我的钱啊。”张姓主管说。他又称,3月份自己将卡还给了赵诚,“当时还没告诉儿子,所以他继续在使用。”了解到谢先生反映的情况之后,“我追问儿子,用了多少赶紧补。孩子算了一下有2000多块,就补给了老赵。”

对于谢先生的质疑,他不以为然,“他外甥打出来的明细,算出来有3万多,都算我的,这是什么行为?5年他的净工资也才七八万块钱嘛。”记者提出希望查看赵诚领取工资的签字、按手印记录,张姓主管未作回复。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账户必须通过实名验证,只能绑定与账户身份信息一致的银行卡,而转退款到工资卡的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显示为“赵诚”,那张姓主管是否盗用赵诚身份信息注册支付宝?同时,记者也想向张姓主管求证赵诚所说的去年10月后就没领到工资的说法。不过电话接通后,未等记者说完话,便被其挂断,之后多次拨打电话,均被对方直接挂断。

据悉,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律师说法

未经授权用他人信息注册支付宝涉嫌盗窃

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小虎律师认为,张姓主管虽然代为保管环卫工的工资卡并代其支取工资,“但是钱还是环卫工赵诚的,未经赵诚允许其他人是无权处置的,包括张姓主管。”如果双方曾有约定由张姓主管给赵诚现金工资,那么张姓主管对于卡和钱的处置,也必须在其垫付的范围之内。此外,如果盗用环卫工的信息注册支付宝,已经涉嫌盗窃。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也表示,张姓主管应按照赵诚的授权从其银行卡里支取工资交付给赵诚;在未经赵诚明确授权的情况下,张姓主管无权注册支付宝并消费卡上的钱。即使约定张姓主管现金支付给赵诚工资,也只能在委托授权的范围内使用银行卡,且无权让其孩子使用。本案中,张姓主管涉嫌盗用赵诚的信息注册支付宝,并将赵诚工资挪作他用,超过现金支付工资的部分应当返还。

原标题:主管:我儿子用的,已经补回了 环卫工:打了明细,你自己算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