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又在风口浪尖 关注低估值绩优股
06-15 07:28:4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秦刚 制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2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16日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的第7次加息。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尾盘直线跳水,美洲股市集体走低;亚太市场受中国香港金管局加息的打击几乎全线跳水;而本来就弱不禁风的中国股市更是再创1年新低,上海主板3000点岌岌可危。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044.16点,微跌5.64点,跌幅0.18%;深证成指收报10084.18点,小跌77.47点,跌幅0.76%;中小板综小跌0.58%;创业板综小跌0.53%。两市成交金额合计3173.81亿元,比周三萎缩7.45%,再创4个月地量。

美联储宣布第7次加息

预计年内还将加息2次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发布利率声明,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75%~2%区间。这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7次加息。同时,美联储宣布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2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美联储会议声明中,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关于“联邦基金利率仍将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的表述,对于加息,用“进一步逐步上调”替代了“调整”。美联储预计,2018年还将加息2次,2019年将加息3次。

美联储加息不意外

中国央行不会加息

“美联储的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从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数据来看,也支持了美联储的此次加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了持续的回升。另一方面,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也降到了3.8%,创出18年以来的新低。同时,通胀也在回升,5月份的CPI达到2.8%,PPI也达到了3.1%,创下了6年以来的新高。

温彬表示,从美国的先行指数来看,PMI在5月底达到56.4,处于近期一直回升的态势。因此,市场预计美国经济下半年保持平稳向上,同时通胀水平也接近2%的政策目标。因此,在这一背景下,从美联储此次点阵图的预测来看,下半年还有两次加息,预计美联储今年在9月和12月将分别还有一次加息。因此,当加息公布后,出现了包括美元指数和国债收益率冲高回落。

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会不会跟进加息?“从过去美联储四次加息,我国央行跟进了3次,而此次央行跟进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预计央行政策利率或小幅跟进。”温彬认为,从外部来看,整个全球量宽结束,加息的周期也很明显,因此,中国也需要从货币政策上有所反映。从国内的经济来看,我国二季度GDP的增长或超出市场预期。从二季度整体来看,外需比较平稳,内需尽管投资有所回落,但房地产投资仍保持高位,对冲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回落的影响,包括工业增加值增长也超出了市场预期。因此,二季度GDP增速或保持6.8%,与一季度持平,在此宏观经济背景下,我国的货币政策有调控的空间。

“单纯降准可能引发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因此,建议通过降准置换MLF的方式,使政策利率提高不影响实体融资成本。”温彬认为,通过降准来置换MLF的余额,一方面可以降低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降准来置换MLF,市场的利率或回落,有助于金融机构降低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全球股市墨绿

A股再创新低

受美联储加息的打击,隔夜美股尾盘跳水,南美洲阿根廷、巴西股市分别下跌1.69%、0.87%。亚太市场中,截至北京时间14日下午16点15分,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韩国成分指数、越南胡志明股市下跌1.26%~1.73%不等。其余股市跌幅也接近1%,仅巴基斯坦股市微微收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盘中跌幅超过1%,收盘时跌幅为0.93%。开盘不久的欧洲股市全线皆墨,不过主要指数跌幅均小于1%。

受避险情绪影响,国际金价在企稳1300美元/盎司的基础上震荡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4日下午16点20分,金价涨幅是0.40%;白银更是上涨了0.80%。而国际原油则维持在周三收盘价附近窄幅震荡。此外,美国标普期货与新华A50都出现了回调走势。

中国股市在这一利空打击下冲高无力后继续探底并再创新低。当日上证指数低开12个点,部分资金试图利用“利空出尽”的思维来制造一波反弹,但仅仅半小时便宣告夭折。随后,在题材股反复杀跌声中,沪指节节败退,并于下午13点41分低见3032.41点,再创1年新低。其后,传统蓝筹与新兴产业股相继反弹,不过未能形成合力,相反抛压不断导致主要指数尾市再度走软。最终,主要指数收出长上影线。

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涨跌个股数量是1294:1855;涨停的非ST股有41只,涨幅逾5%的股票27只;跌停的非ST股有33只,跌幅超5%的个股69只。盘面看,钢铁、煤炭两大资源类蓝筹与保险、证券两大金融类蓝筹领涨大市,使得上证指数跌幅受到一定的限制。但燃料电池、信息安全等新经济板块大幅走低,与世界杯相关的食品饮料、酒店餐饮、体育、酿酒板块更是位居跌幅榜前列,沉重打击了市场的人气。

投顾提醒

3000点难保个股风险大

短期空仓为主等待抄底

美联储加息落地并未给A股带来喘息之机,相反全球股市集体走绿,又给A股带来了新的利空。那么接下来,上证指数真能守住3000点大关吗?投资者应当如何操作呢?

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认为:“从过往数据来看,A股基本上一到端午节前后几个交易日就会出现剧烈动荡的走势,最近十年的端午节中,除了2009年以外,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更有6次是连续的大跌或暴跌行情。之所以端午节前后股市总是‘跳江’,是因为这个节日恰好处在资金面、政策面、基本面剧烈变化的高度敏感阶段。就今年端午节而言,可以说是利空倾巢而出,这将导致沪指很快跌破3000点大关。但也正因利空太多,反而让风险集中释放,促使股市加速探底。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空仓为主,等待风险集中释放后的抄底机会。”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则表示:“A股正式进入了中报倒计时一个月。从业绩预告的情况看,整体形势不大乐观。加上众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令短期走势存在一个深度下跌的要求,即提前释放系统性风险,为中报行情腾出空间。短期来看,下方主要支撑在2850点和2638点这两大关卡,看起来遥远,实际上很近。基于此,我们建议股民规避风险的同时,关注一些主营业务持续增长、负债率低、估值偏低而股价被错杀的绩优成长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