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丨信息安全产业哪家强?合川涌现千亿级产业集群
06-14 22:12:59 来源:上游新闻

eddfebe751248d4338afc226114b88ff.png

嘉陵江畔的草街新城,正成为合川区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发展新兴产业的一大主战场。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在合川区采访时获悉,该区正聚力打造一个产城景高度融合、功能配套完备的信息安全产业城。按照规划,整个信息安全产业城将建成22平方公里,并围绕建设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目标,进行千亿级产业布局。目前,信息安全产业城建成区面积已达4平方公里,并陆续与10余家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在信息安全产业方面已然颇具影响力。

年产值有望突破70亿 龙头企业加速领跑

QQ图片20180614224230.jpg

“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的生产基地,将是整个信息安全产业城的核心。” 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城管委会主任杨彪介绍,生产基地规划面积1000余亩,其中恒芯天际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占地约272亩,计划2019年底竣工。

作为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的龙头企业,重庆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明介绍,该公司产品主要面向航空航天、海洋装备、防灾救灾、应急指挥等领域,后期将重点面向行政机关、医疗卫生、金融、能源、教育、科研院校等领域,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目前,合川区为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两个过渡生产厂房,去年5月份起均实现批量生产。去年,恒芯天际就实现生产总值50亿元。

“今年,恒芯天际的产值将有望突破70亿。”杨彪称目前的恒芯天际正处于加速快跑阶段,2018年被评为重庆市“双百企业”,位于信息安全产业城的恒芯天际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已被纳入重庆市2017年、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三年完成千亿产业布局 22平方公里雏形初具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作为一种国家战略,在某种意义上看,势必影响信息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合川选择将信息安全产业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的就是为了抢抓国家信息化发展机遇。

QQ图片20180614224240.jpg

而在产业规划没有明晰之前,合川区对草街新城的开发一直维持着严格的控制。杨彪告诉上游新闻记者,7万平方米的厂房建成两年,始终没有对外招商,直到2017年,在国家有关部委、机构和院校的帮助指导下,经过深入论证和科学研判,最终锁定了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信息安全城的招商才开始迈入快车道。

据了解,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整体规划面积达22平方公里,截至目前,产业城建成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招商过程中产业城聚焦信息安全产业全链条招商,不盲目追求数量、追求速度引进项目,严禁与信息安全产业不相关的产业进入园区。目前产业城已陆续和10余家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赛普星通、中兴网信信息安全总部项目将落户合川,今年西洽会上,又签约360协同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合川在信息安全产业已经形成有影响的号召力。

按照规划,到2020年,产业城引进1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企业5至6家,亿元以上10至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成长性企业50家,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建城”底气何来?全方位配套酿出产业生态

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城,合川区底气何来?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他们摒弃了过度优惠减让的做法,通过精心编制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按照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开展千亿级产业布局,狠抓路网、管网、线网和生产生活配套建设,营造出优良的产业生态,成为信息安全产业城招商的决胜法宝。

配套方面,今年6月底,渝武高速巨梁沱立交将建成通车,成为合川为信息安全产业城专门设置的高速出入口,与主城之间将实现30分钟通达;铁路方面,市郊铁路渝合线将在此设站,遂渝、兰渝、襄渝铁路已可联通;高速公路方面,三环高速、合潼安高速在此开口下道。

在生产生活配套方面,产业城将建设170万平米生活基地,集学校、医院、酒店、写字楼、康养设施、运动公园、主题风情商业街等于一体,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全程优质教育布局,其中,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北新巴蜀小学已建成投用,北新巴蜀中学今年9月将建成开学,目前正在筹建二甲医院和四星级酒店。在完善生态保护方面,建成占地面积达300余亩的百岁溪生态湿地公园。

据透露,未来的信息安全产业城,将是以信息安全为主导产业,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智慧园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