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白领把吃不完的盒饭留给流浪汉引争议,你怎么看?
06-14 21:53: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吃不完的盒饭,多数人会选择扔掉,而这位女白领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近日,读者朱先生向记者爆料,对于吃不完的盒饭,同事杨欣总是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杨欣的举动在朋友圈引发大家争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吃不完的盒饭

她打包放在路边

14日中午,记者在大坪九坑子附近见到杨欣,她今年31岁,在渝中区一家复印机品牌公司工作,对于同事朱先生所说的把剩饭放在路边,她承认是有这么一回事。

“我做销售工作,平时基本上都在外面跑,有时候中午就在外面吃盒饭。”杨欣说,她从学校毕业就开始从事销售工作,4年前的一天,她在上清寺路边吃盒饭时,本准备将吃不完的饭菜扔进垃圾桶,旁边一个流浪汉经过,看了她一眼。“我犹豫了一下,把饭递给了他,他接过了。”

杨欣说,自己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中午买盒饭拿两双筷子,吃不下的盒饭,她打好包放在附近,流浪汉可以自行取来吃。

放置有讲究

已坚持4年时间

“开始这样做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不知情。”杨欣说。第一次这样做,还是在上一个公司,差不多已有四年,跳槽后,她仍然从事销售工作,也坚持了这个习惯。

“我多数吃快餐,在店内打包带走,因为见客户赶时间,我习惯拿走,在路上边走边吃。”杨欣说,她会尽量把自己点的饭菜吃完,有时候吃不完的,她就会剔除自己吃过的米饭部分,和菜放在一起,打好包放在路边,而且一般放在垃圾桶附近,“如果没有人吃,也方便环卫工人处理,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杨欣说,通常情况下,自己会把点的饭菜吃完,能剩下饭菜给流浪汉的情况,一个月也就3次左右。

除了把自己吃不完的饭菜留给流浪汉吃,杨小姐说,有一次,她晚上经过准备打烊的较场口一家便利店时,店员正在处理当天没有售卖完的面包和蛋糕,她看见附近有一些流浪汉,上前问店员是否可以把待处理掉的食物给流浪汉。“他说可以,还叫我自己去拿给他们。”

她的行为引朋友热议

是施舍爱心还是多此一举?

记者在杨欣的朋友圈上看到,有一次,她看到自己放的剩饭被一个正在拾荒的流浪汉拿去吃,她便拍了一张照片发在朋友圈中,写到:“没有吃完的饭菜,打包放在路边,相信总会有人需要,今天这位还挺客气,给我说了声谢谢。”

△杨欣发的朋友圈引起了朋友们的争议

这一次,杨欣的举动引起了朋友圈热议。许多朋友称赞她是个善良的人,用这样的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可是,杨欣的行为也同样引起了很多人质疑。网友“绿屏”留言:“这样真的有必要吗?自己吃不完的饭给别个吃,感觉像是在侮辱别人的人格,流浪汉也有尊严。”杨欣的同事、网友“黄灿灿灿”说:“你以为你是拯救了某个走投无路打算抢劫的人,吃了你的饭奋发图强,为了报答你通过当年的路面监控找到你给了你一大笔钱,实际上,你只是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一份垃圾。”

质疑的网友们声称,把自己吃剩的饭菜给流浪汉,别人不见得吃,对城市卫生来说,也是多此一举。记者提出朋友的质疑,杨欣也觉得有些尴尬,不过,她并没有改变。

“我觉得,很多人都把善良挂在嘴边,但却没有真正为别人做什么,而我虽然做的不多,但是我至少是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杨欣说,她会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虽然力量微小,但是帮助到别人就好。”

 专家>>>

如果在意别人看法,可稍作调整

对于杨欣的行为,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否将吃不完的饭菜留给流浪汉虽无明文规定,但如果随意放置剩饭,会对社会环境卫生产生影响,这种行为不值得向大众提倡。

知名社会心理学家朱美云称,杨欣的善良和朋友质疑的冲突,是杨欣心中主观愿望和社会评价的一种矛盾,主观看来,自己吃不完的饭菜给需要的人,是一种节约资源,体现爱心的表现。但在别人看来,这是对流浪汉的侮辱,或是对对方人格的轻视,如果没人吃,剩饭还可能污染环境。

虽然这些评价有时候有些过度偏激,但对评价者而言,他们有发表看法的权利,杨欣的做法引起朋友热议是正常的。如果你在意别人的评价,建议杨欣可以稍作调整,比如自己尽量不买多饭菜,把餐费节约出来直接交给流浪汉,这样的方式就让人更能接受。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