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啤酒+小龙虾+世界杯开启球迷夜宴:关于小龙虾的这些你要知道
06-14 18:03:35 来源:上游新闻

今晚,球迷的夜宴将伴随俄罗斯世界杯的开幕而开启。啤酒、小龙虾,再加上世界杯,这个夜晚似乎必须嗨一盘。可是你知道吗,世界杯最好搭档小龙虾到底该怎么选购、如何烹饪?怎么吃?

timg.jpg

资料图

正好,四川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胡雯教授、消化内科胡兵教授以及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宋阳博士,在世界杯开球之前给到了一份权威建议,科普、辟谣。

小龙虾“虾黄”不能吃

吃小龙虾会不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四川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胡雯教授、消化内科胡兵教授以及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宋阳博士给出的答案是:“目前证据不明确。”

他们说,彻底煮熟可以消灭小龙虾本身携带的寄生虫。同时,在食用小龙虾时要除去虾头、虾线、虾黄、虾壳,只吃虾肉。避免短时间频繁大量吃小龙虾。小龙虾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富含亚油酸等人体必需脂肪酸以及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成分高。

timg.jpg

资料图

100℃高温下持续10分钟

小龙虾吃法很多种,不管是煮、炒、焖,只要在100℃的高温下持续10分钟左右,虾肉熟透了再吃就安全了。

如果是存放在冰箱里的小龙虾,煮的时间要更长,因为龙虾壳比较硬,冰过之后肉会更难煮透。

别舍不得虾头里那点汤汤

小龙虾携带的肺吸虫通常寄生在水产品的消化系统内,所以最好不要吃小龙虾的头和腮等部位。重金属主要富集在虾的外壳、腮和内脏,所以你吃的时候,把虾壳、虾头、虾黄、虾线这些都丢了,就对了!

在家自己做小龙虾的话,要注意将餐具充分洗刷干净、保持餐具卫生防止交叉污染。几位专家还调皮了一下,提醒大家不要吃得太怂,把虾脑壳掰下来了又舍不得里头的汤汤儿,用嘴吮吸……

QQ截图20180614180819.png

资料图

养殖小龙虾比野生更安全

重金属超标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大家不要在市场上购买来历不明的非养殖虾,因为有些野外捕捉的所谓“绿色纯天然”虾子,恰恰可能生活在污染较重的自然水体中,可能有较高的重金属蓄积。

而正规养殖产地的小龙虾都会接受免疫抽检,安全性具有一定保障,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小龙虾一般不容易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

新闻多一点:

哪些人不能吃小龙虾:

普通人:避免在短时间频繁、大量吃小龙虾。

过敏体质人群:小龙虾是高蛋白食物,过敏体质人群吃了可能发生过敏。

高尿酸血症或者痛风患者:小龙虾嘌呤高。

孕妇、老人、儿童、体弱者:如果小龙虾没有洗刷干净或者没有煮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以及寄生虫感染。

QQ截图20180614180254.png

资料图

这样搭配吃有没有问题:

小龙虾+水果

据说虾里面含有无机砷成分,会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剧毒物砒霜。

事实上,虾里面的无机砷成分非常少,而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不足以发生反应。所以,小龙虾+冰西瓜/橘子/桃子等等任意水果的组合都没问题,只要你肠胃不觉得酸爽刺激。

小龙虾+啤酒

啤酒和小龙虾嘌呤含量高,对于尿酸偏高或有痛风病史的人,如果经常吃或者大量吃,容易引发痛风性关节炎。

所以,小龙虾+啤酒的组合在吃的时候要注意量,有痛风或者尿酸高的人最好忍到点嘴!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