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比赚钱重要100倍的几件事儿
06-14 07:23:53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每次新闻标题黑体加粗“某某卖什么,年收入百万千万”,都能收割大量关注度。

但是,如果因为赚钱而忽略了人生更重要的事情,那么,这个钱还值得赚吗?

1.webp.jpg

1、健康比金钱更重要

一提起“健康”这个话题,我就想到了初中的一个同桌。

他高中毕业后没有上大学,直接去学习摄影,工作了两年,然后自己开了一个摄影工作室。

刚开始,他一个人承担了工作室的所有工作:拍摄,修图,宣传,接待客户,平常还出去学习,非常拼命。

老家在农村,工作室在省会,他只想着多接个单,多赚些钱,扩大,然后在省会买套房子。

为了自己的梦想,他经常从早上工作到晚上,有时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才想起来忘了吃中午饭,就这样饥一顿饱一顿。

一天晚上,他在熬夜修图时,突然觉得不舒服,还吐了血。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胃部大出血。住了大半个月的医院,才捡回了半条命。

有一年过年回家,团圆饭吃了一半,他又觉得不舒服,父母陪着到医院检查,竟又是胃部大出血,当时,他整个人几乎瘦成了皮包骨。

过年本应是团圆开心的日子,他的母亲却躲在厕所里嚎啕大哭,想象着儿子在外面到底吃了什么苦,才把身体折腾成这样。

我在几年前曾和他见过面,记忆中他面黄肌瘦,顶着个黑眼圈,一看就是常年熬夜导致的。

我好心劝说:别太拼了,咱们还年轻,你父母以后还要靠你,你可别再犯糊涂,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儿啊。

他也笑了笑说:“我吃了这个亏,才明白健康最重要,以后不会再这么傻了。”

很多人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特别拼命,却忘了回头照顾自己疲惫的身体。

如果一定要牺牲健康才能去交易金钱,这样的财富万万不能要,因为健康是无价的。

2.webp.jpg

2、亲情陪伴不能缺席

孙俪获得了飞天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的孩子都已经大了,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拍戏了,这里有好的剧本一定要快速地砸向我!”然后,骄傲地笑了。

那种骄傲而欣慰的笑不仅仅是因为事业上的成功,也是因为自己完成了一位合格的母亲该做的所有工作。

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时候,身为母亲的她从来没有缺席过。

演员佟大为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以前经常在外地拍戏,而现在,则是尽量在北京拍戏。

主持人问:“为什么?”

佟大为回答:“女儿出生没有多久,我出去拍戏几个月,回来突然发现孩子看到我很陌生,后来才明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就像有人说的,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在孩子的成长中,家长陪伴的缺失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弥补的。

曾看过一个故事。

一个老父亲到手机店修手机,工作人员问手机出了什么问题。

他说:“一个月了,一个孩子都没有给我打过电话,肯定是手机坏了。”

后来工作人员检测后,告诉他手机没有坏,老人拿着手机默默流下眼泪。

一个年迈的母亲,老伴早逝,子女不在身边。她内心非常孤独,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养了一条宠物狗,只是希望狗狗能在孤单的时候陪伴自己,代替儿女“听”她说说话。

为人父母,不要为了忙着赚钱,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为人子女,不要为了忙着赚钱,忽略了对父母的关爱。

花点儿时间关爱家人,比忙着赚钱更重要。

3.webp.jpg

3、保持内心的纯粹,人格的高尚

日本经营之父曾经说过:“这个社会上,有些人虽然赚了钱,在客观上,他却是遭受损失的人,譬如他赚了100万,然而他在赚100万的过程中,却损失了200万的信用,或者说引起了众人对他的鄙视。那么,这100万能买得了他200万的信用还有他的人格吗?”

高尚的人格和内心的纯粹,比无底线赚到的金钱更宝贵。

当很多人都在追捧互联网新兴行业,瞧不上传统企业的时候,传统的“老干妈”却屹立不倒,甚至把产品卖到了国外,被称为“中国的可口可乐”。

自从创办公司后,老干妈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着100%。

“老干妈”的创始人陶碧华非常注重诚信和个人名声,她一直信奉一句话是“做老板前,先学会做人”。

而“老干妈”的企业文化当中,也注入了这位企业创始人的性格。

2001年,有一家玻璃制品厂给“老干妈”公司提供了800件(每件32瓶)包装瓶。

没想到,使用这批包装瓶的产品出现了封口不严、漏油的问题。

管理人员建议:“可能只是个别瓶子封口不严,把货追回重新封口就行了,不然损失太大。”

陶华碧却果断决定,追回货品后,立即当众销毁。

这件事情提醒了我们,不要拿个人的人格和诚信去跟金钱做交易,因为人格和诚信永远比金钱更宝贵。

4.webp.jpg

4、持续地保持对生命的热爱

有一次,梁冬问诗词大赛的评委郦波老师:“你平常工作排得这么满,怎么休息的呢?”

郦波老师回答:“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你在做事,还是事在做你?很多时候不是你在做事,而是事情在做你,你如果看不到终极归宿,那么现实的磨难就是无数座大山。”

人的状态最悲哀的是麻木不仁,因为没有做人的鲜活劲儿了。

要做到随时随刻觉察,清空自我,比如在路上随处看到一草一木,一花一鸟都非常开心,这就是随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有些人一辈子能活出几辈子的价值,因为他们学会去体验生命的不同状态。

我想起了之前的一个同事,当初她一人闯北京,蜗居在地下室里,巴掌大的地方,她为了让房间变得有生气些,定期会买些花花草草放在房间。

她觉得看看花花草草才能感觉这才像是生命,她会为发现石缝里长出一株小草而开心半天,因为她觉得这就是难得的风景。

任何不起眼的景色,在她看来都是美。

一个随时能发现生活的美,努力创造生活美的人,比只忙着赚钱的人,活得更洒脱。

5.webp.jpg

我没有说赚钱不重要,只是告诉大家有些事情比赚钱更重要。

人的生命是由时间组合而成的,当我们过多精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将会在另外的一件事情上减少时间。

希望大家不要为了赚钱,牺牲和忽略了更重要的东西,比如陪伴亲人,比如保持健康,比如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

更不要拿你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去交易,因为这些东西是无价的。

原标题:比赚钱重要100倍的几件事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