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老师放弃对学生管教 后果是灾难性的
06-12 15:25: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河南一所小学教师的辞职信让舆论哗然,与前些年同样引起舆论关注的“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浪漫情怀辞职信不同,这封辞职信是憋屈的,让人揪心,更应该引发我们的思考。

这位来自河南基层乡镇的四年级班主任,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来部分家长不满。“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及家长的感受与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于是家长要求这位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告到县教体局。还不仅如此,“中午有家长在家长群里说当事学生受到了伤害,有自残的可能,我又感到深深的恐惧。”信中,这位老师带着强烈的感情色彩:“我为人师已第15年,误人子弟总是有的,但切切不敢伤人性命。”

11.jpg


“刚才我强忍心中情绪,给学生讲解第30课练习册,当纠正学生默写在黑板上的词语时,我冒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写错字的同学心灵受到了伤害,回家自杀了,或者若干年之后自杀了说是因为我指出了他的错误才轻生的,我该如何面对自己?”因为“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不足,不能胜任”,因此辞去班主任与一切职务。

这位老师有不妥,至少不完美,我们不必袒护,这位老师的信显然是情绪化的,甚至用另外一种方式反击嘲讽,但却真切地反映了很多老师面对的现实与无奈:对孩子们不敢管,稍有差池,最后被处理的都是老师。

去年年初,一位中学女老师激愤之下扇了一位16岁男同学一个耳光,结果马上被这位少年扇了回来,最后的结果是这位男同学“受到伤害”,老师上门道歉并被处分。去年教师节前后,黑龙江一位中学副校长批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竟然和老师在教室直接对骂起来,结果同样这位副校长被处分,学生安然无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一些地方教育环境呈现出一种病态。对学生,只能表扬鼓励,不能批评,更不要说惩戒。对于老师,则动辄就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学生怎么都没有错,错似乎都在老师。对于学习,动辄就讲快乐幸福,而不是辛苦付出,甚至测试都被扣上应试教育的帽子,各种检测手段都不能轻易使用。

其实,老师的憋屈倒在其次,在这种理念与舆论环境下,教育与育人环境已经被严重扭曲。

一方面孩子脆弱不堪,遇到一点点风吹草动、挫折困难就寻死觅活;另一方面教师已经成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战战兢兢,很多人不得不放弃最基本的管理职责。你想想,仅仅是公开通报了默写成绩,家长就说孩子受到伤害要自残,老师哪里承受得起?

这种事情可能不普遍,但却频频发生,寒蝉效应明显。日前网上流传一个视频,在一个中学的课堂上,老师在前面认认真真上课,后面几个同学却大大咧咧在教室里拼起座椅,吃饭喝酒,如无人一般。

学校管理走到这一步,老师不得不放弃最基本的管教职责,中国教育将会怎么样?是我们家长想要的吗?

就在此事发生的同时,扬州江都实验小学一位英语老师为制止一位经常在课堂上无端大喊大叫的学生,把其赶到隔壁教师办公室以避免影响其他同学上课,结果这个“小霸王”打砸教师办公室,搞了一个天翻地覆。未料家长却恶人先告状,在学校门口拉起了横幅,说老师殴打学生,要“还孩子公道”。还好的是,家长们及时揭露了这名家长与学生的谎言以及此前多次的敲诈恶行。校长也理直气壮地表示:就算老师不当,也要维护好涉事老师的权益。

是时候反省那些被误导的所谓先进的教育理念,改变我们学校教育的舆论环境与管理制度,鼓励支持保护老师在学生管教上的基本尊严和权利了。

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何谓奋斗?付出,艰辛,没有那个事情是轻轻松松地就可以得到的,惩戒、艰辛、努力、磨砺,是任何一个教育理念与体系下必须有的部分,也是人在成长过程中难以回避的部分。我们也只有经历各种淬炼、磨砺,甚至委屈,才能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坚强的人,才不会在困难与挑战面前退缩,更不会轻率地动辄跳楼自杀。

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舆论大声地鼓励我们的老师去管教孩子,需要学校与相关部门在类似的问题上,有担当,理直气壮地保护教师,也需要广大的家长,对于老师在孩子的管教中表现的不足给予一定的宽容,让老师敢于管教,让学校教育回归正常轨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