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在二流大学接受一流教育?
06-12 11:20:02 来源:青年文摘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考进好的大学,但是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

那么,如果进了二流大学怎么办呢?是否还有机会呢?

有的,而且机会并不比一流大学少太多。

01

先来看清两个事实

首先,从优秀人才的产出来看,虽然一流大学产出的名人比例总体上比二流大学高,但是差别远没有新生在高中的名次相差得那么大。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在美国,能够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的前1%的学生,有一半会被哈佛大学拒绝掉。但是反过来,被哈佛录取的学生几乎100%都会被伯克利录取,这说明两所大学的学生在入学时的水平还是有明显差距的。

但是毕业以后,从伯克利毕业的学生中,前1%的人不仅不比哈佛的平均水平差,甚至和哈佛最顶尖的学生相比,也毫不逊色。

我在Google的老板诺威格博士毕业于伯克利,他给了一个颇为合理的解释:

在伯克利这所有2万多名本科生的大学里,要想做到前1%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难度比在哈佛做到前10%大得多。既然他在大学4年里做到了这一点,就说明他有过人之处。

同样,在中国,清华大学最后10%的学生高考分数都会比北京理工大学或者北京邮电大学前10%的人高,但是走出校门后,后两所大学最好的学生的表现一定比清华平均水平要好。

第二个事实是,一流大学的教授讲课未必比二流大学好,或者说,它们之间的差距不在上课水平上。大学一流和二流主要的差距是在综合排名上,特别是在科研上,但是教学却未必,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体授课老师的水平。这一点中国和美国都一样。

斯坦福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学,但是,学校里很多大教授讲课并不认真。用斯坦福著名教授乔菲院士的话讲:“斯坦福的教学水平可能还比不上伯克利呢!”从师资来看,斯坦福可能比伯克利平均水平好一点点,但是差距非常有限。斯坦福很多教授的心思不在教学上,而在办公司上,甚至搞投资上,而伯克利的教学要专注得多。另外,大学综合排名高,未必能够做到每个专业都好。

02

一流大学到底牛在哪里?

为什么一流大学成才率总体上较高呢?或者说,一流大学相比二流大学,到底牛在哪里?

我专门对比了美国最好的20所私立大学和比较好的10所公立大学之间的差别,发现最主要的差异是前者给予学生非常大的选择权,而后者没有,这主要是人均资源多少所致。

一流大学人均拥有更多的师资、经费和实验设备,因此常常给予学生比较多的选择空间,而二流大学人数众多,学校照顾不过来,专业设置就比较死板了。

不幸的是,二流大学里大部分学生学习并不主动,在一个相对受约束的环境里,他们自己也变得拘束起来。4年下来,基本上变成了按照要求上课、考试、拿奖学金,然后毕业,这样一个被动的人。

第二个差异是环境,特别是同学本身的环境。

很多教育家认为,将哈佛大学某一年入学的全部1500名学生,送到一个二流大学接受(封闭的)教育,他们最后成才的比例依然会很高。在美国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就是一流大学的生源和环境是造就学生们成才的最重要的原因,而并非课程、教授有多大差别。

一流大学的学生水平比较整齐,而二流大学的就良莠不齐了,很多学生未必很会交友,有什么圈子就接受什么圈子。在一个平均水平高的圈子里,自己的水平也就高了;在一个水平参差不齐的圈子里,受到的影响是好是坏就很难说了。

03

二流大学的一流战略

基于这些事实,我们就可以制定二流大学的一流战略了。

首先,我们还是需要明确,教育的目的远不止是上课和考试,而是围绕着未来生活展开的。因此在选择学习什么、不学习什么的时候,个人的主动性就非常重要。

我在清华时,那里的文科资源几乎是零,放到中国连二流都算不上,但毕竟有一些文科的课程。我在选修时,会尽可能地选择这些很多工科生不感兴趣的课程。周末,我经常去隔壁的北大接受人文的熏陶,混进教室听北大老师讲课。我的艺术和音乐课程的成绩,比我的专业计算机课程的平均成绩还高。我之所以认认真真学这些课程,是因为我想在未来做一个有趣的人,而不是一个书呆子。

后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它的工学院应该算是一流靠后或者二流前列,在美国排名20位左右。当然,我所在的专业非常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读书时,每学期能挑选的计算机课不超过10门,没有太多选择。如果我只满足于选课、做毕业论文,那么视野一定非常窄。不过,由于我的生活目标是做科学家,搞理论研究,因此在读博士时,数学课占了课程数量的一半,这是我后来能够写数学书的原因。甚至我的论文绝大部分是在电机工程系而不是在计算机系完成的。这样,花同样的时间,我在那个较小的工程学院里接受的工程教育完全不逊于任何最好的工科大学。

那些进入二流大学学习的朋友,其实也不必对自己没有进入一流大学而耿耿于怀。两所大学老师讲课的水平并没有太大差距,但是一流大学每门课的要求会严格得多,二流大学则相对松一些,这时能否学好一门课,就得看自己的主动性了。

一流学生和二流学生的主要差别不在于智商和考试成绩,而在见识上。

04

什么样的圈子,决定什么样的命运

哈佛这样的大学之所以好,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同学环境。在二流大学,你要主动弥补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在二流环境中刻意营造出一流的环境。

虽然说一流大学里学生素质普遍高一点,但是在任何一所大学里,都有聪慧贤德之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要自己有心向上,自能聚拢一批这样志趣相投的青年人,也自然能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实际上,这就是在平均水平中等的大圈子里营造出一个精英的小圈子。

我专门对伯克利这所大学进行过细致的研究。我发现,虽然这所大学入学的学生水平相差很大,但是一年之后,基于自然分化,形成了一个大约占学生数量20%的精英圈子。

他们虽然彼此竞争,却也互相鼓励、互相学习,这些人最后和哈佛或者斯坦福的学生差距很小。由于伯克利每年入学人数大致是哈佛或者斯坦福的三到四倍,所以这些学生中的精英人数并不比哈佛、斯坦福少多少。

那么这些比较优秀的学生和普通学生有什么区别呢?

主要还是体现在主动性上。

优秀的学生比较明确自己将来的生活是什么,对课程以外的事情非常上心,有比较强烈的领导欲望。

相反,伯克利还有一个排名最后20%的学生圈子,他们也互相影响,而常常影响下来的结果就是,这个圈子里的人都退学或者留级了。伯克利4年的毕业率只有72%,6年毕业率也只有91%。没有按时毕业的学生大多来自后面这个圈子。

什么样的圈子,决定了什么样的命运。中国二流大学,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比伯克利还要严重不知道多少。因此,一个二流大学在校的学生选择圈子很重要,不要总是选那些能够在一起吃喝玩乐却胸无大志的所谓志同道合者。

05

由此得到

无论是进入了一流大学还是二流大学,学生应该做的事情是:

首先,明确自己未来的生活目标,主动根据这个目标去尽可能宽泛地学习,培养技能,而不是被动接受学校给你安排的规划。

其次,要有意识地构造一个好圈子。

把握好这两点,任何一个有志向上的年轻人都会有所成就。

原标题:如何在二流大学接受一流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