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没有冰箱空调,古人怎么挨过夏天?
06-12 10:35:57 来源:诗词中国

对于很多人来说夏天的到来意味着可以游泳吃冰激凌、空调房盖棉被或者大汗淋漓、晒成非洲同胞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空调冰箱这些消暑神器古人怎么捱过这漫漫长夏?

杜甫:干打雷不下雨宝宝心里苦

瘴云终不灭,沪水复西来。闭户人高卧,归林鸟却回。峡中都是火,江上只空雷。想见阴宫雪,风门飒沓开。——杜甫《热》

夏天最欢喜的是什么?下雨。夏天最空欢喜的事什么?干打雷不下雨。可见杜甫当年也没少被雷声骗得空欢喜。这个时候,他想到了宫中的冰雪,可惜也只能想想!

苏轼:宫里的确凉快还有美人相伴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欹枕钗横鬓乱。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星渡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苏轼《洞仙歌》

苏轼七岁的时候,在眉山遇见一位九十岁的老尼姑,是五代后蜀的遗民。她曾在那个富丽堂皇的宫殿里见过后蜀之主孟昶和花蕊夫人,听到一首关于夏夜纳凉的词。四十余年过后,苏轼便只记得前两句,于是自己动手将其补全。

冰肌玉骨,清凉无汗,晚风吹来,水殿里嗅得到丝丝暗香弥漫。看起来,这携着芬芳的清风,配以美人儿,比现代的空调还要美好呢。

柳公权:皇上这里凉爽臣要蹭下空调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薰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唐文宗、柳公权《夏日联句》

唐文宗是个比较倒霉的皇帝,“甘露之变”后他就被软禁了,只能当个喝酒赋诗的傀儡皇帝。与诸文士联句,是他为数不多的乐趣之一。

柳公权续的“薰风”两句,乍一看就觉得清凉芬芳,十分舒适,是以被文宗称赞,这位最终抑郁而死的天子,何尝不希望在这苦闷的宫殿里透一口气呢?

曹丕:夏天要吃凉的和小伙伴玩耍

每念昔日南皮之游,诚不可忘。既妙思六经,逍遥百氏,弹棋间设,终以六博,高谈娱心,哀筝顺耳。弛骛北场,旅食南馆,浮甘瓜于清泉,沈朱李于寒水。白日既匿,继以朗月,同乘并载,以游后园。舆轮徐动,参从无声,清风夜起,悲笳微吟,乐往哀来,怆然伤怀,余顾而言,斯乐难常,足下之徒,咸以为然。——曹丕《与朝歌令吴质书》

看过《甄嬛传》的朋友们应该都记得华妃房里用盛着冰块的盆取凉吧?

夏天用冰块取暑的方法可是由来已久了哟

二至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

《豳风·七月》这句诗的意思是凿取冰块藏入冰窖用冰的方法从先秦一直延续到了后世,慈禧太后逃到西安时还不忘记喝冰镇酸梅汤。

《红楼梦》里就曾写在端阳节正热的时候,将果子湃在水晶缸里,取其凉意。夏天吃点冰凉的水果,真是心里美啊!

看人家曹丕,给小伙伴写信都不忘了想念“浮瓜沉李”呢!

好在泡水果对容器没什么要求,没有水晶缸,

脸盆也是可以的。

孟浩然:避暑需睡觉心静自然凉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夜凉,开轩卧闲敞。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感此怀故人,终宵劳梦想。——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夏夜纳凉,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呀。你推开窗子,看着太阳落在山下,月亮起于池上,你闻着荷花的香气,听着露水滴过竹梢……也许会有那么一个瞬间,你想起远方的挚友……躲在空调屋里,念几首古人的诗体会一下他们度过的酷暑再迎着夏日晚风出门买一个冰激凌,记得要选心爱的口味这时候你会由衷感到夏天的美好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原标题:没有冰箱空调,古人怎么挨过夏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