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北京住建委突击巡查 两个限房价楼盘被立案查处
06-13 12:03:58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五,市住建委网站公布了首批三个限房价项目“预售许可预告”。大兴区瀛海府和房山区金樾和著周末悄然开盘。昨天,市住建委专门巡查这两个项目,记者从现场获悉,由于公示信息不全等原因,这两个项目已被立案查处。

上午9时许,大兴区瀛海府售楼处不断有购房人来看房,甚至银行已经驻场接受贷款咨询。

听说是市住建委来查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赶忙支起写满公示材料的易拉宝。这些材料都是被明确要求需要向购房人明示的,以防止购房时被骗。

cJzC-fyrcsrx3354928.jpg

几乎同时,原本在售楼处里的多名负责人竟“消失”了,现场上演“空城计”。经过十多分钟的等待和寻找,负责人才出现。当问及何时开盘、开盘认购多少房等,这几位负责人竟无一能说出准确数字。“卖了160多套吧!不不,可能是190多套!”其中一位经理说。

当执法人员深入检查相关材料时,电脑中一份反映真实排号和销售信息的文件却怎么也打不开。文件提示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打开,但现场上上下下近十个人竟都表示“不知道密码”。

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售楼处需在现场向买受人明示《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商品房买卖合同文本》、《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销控板、测绘技术报告书等材料。但瀛海府项目均没有公示。执法人员稍后到金樾和著项目检查,发现这些材料也没有明示。

对此,市住建委执法大队现场要求两楼盘立即整改,对上述两家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就俩项目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瀛海府在6月9日上午开盘,摇号选房。虽然只有194套房,现场却引来几百人。摇号大约只有2个小时,速战速决。在此之前,该项目排卡、验资约700人。

项目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这是北京最早开盘的限房价项目,从一开始就已经敲定了价格上限。该项目未被转化为共有产权房,是按商品房销售。销售均价52449元/平方米,户型为88平方米三居。粗略计算,总房款大约462万元左右,已经明显低于周边项目价格。

但购房人对摇号的质疑声也接踵而至。前不久,西安曝出楼盘摇号被打招呼一事,说明售楼处摇号很容易被做手脚。一位参与摇号的市民张先生说,瀛海府售楼处对具体摇号方式并没有明确说明,“摇到260多号的时候就结束了,也不知道自己的号码顺序,我都怀疑自己在不在摇号的‘池子’里。”

摇号过程是否有公证人员参与?昨天售楼处一位负责人解释,摇号现场有公证处。当记者提出要看公证材料时,他又表示现场拿不出来。

公证环节的另一个关键证据是公证书号,售楼处该负责人虽承诺提供,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提供。

各方如此重视摇号一事,与近来多地发生的“摇号走后门”一事不无关系,更何况是这种政府限价的稀缺房源。

为何摇号环节不能做到更公平合理?“摇号方式主要通过电脑来完成,外人看不懂本身的运作程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西安摇号事件也说明,部分摇号程序可以篡改,所以未来在摇号公正性方面,还需要更明确更完善的规则,否则难以服众。

商品房摇号,并非无参考标准。在摇号制度和规则上,此前保障房已经有很好的经验,比如摇号需要有人大代表、媒体、公证人员、申请家庭代表等各方监督。

严跃进说,摇号的政策出发点是对购房交易有序匹配,防范交易秩序混乱,但过多人参与摇号、抢房,也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预期改变,可能演变为饥饿营销,造成购房人的心理恐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