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偶遇车祸 从事直升机救援的他紧急施救
06-13 11:3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1日晚,当王维东和同事驾车路过酉阳县龙潭镇的一座小桥时,对向驶来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失控撞向桥的栏杆导致仰翻,很快车辆冒烟,还有火花出现,亲眼目睹这一幕的王维东和同事立即下车灭火救人。

救人视频朋友圈热传,目击者讲述经过

这两天,不少酉阳市民的朋友圈里,时常会看到这样一则视频: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男子和另一位身穿黑衣的男子,提着灭火器,朝着一辆仰翻的小轿车喷洒灭火。从视频中不难看出,这辆小轿车疑发生车祸导致仰翻,四周都是破碎的汽车零件。火灭之后,蓝衣男子又跑下桥,查看躺在桥下的伤者情况。

昨(12)日,记者辗转联系上酉阳市民张女士,事发时她正巧和朋友在附近,见证了视频中的场景。张女士介绍,当晚事故发生时,她正和朋友在路边闲聊,距离事发地大约200米。闲聊中,朋友突然看到一个白晃晃的物体在翻转,以为是塑料泡沫,觉得有些奇怪,仔细一看,才发现翻滚的竟是一辆小轿车。他们立即上前,看到桥墩有个角被撞坏了,地上散落着破碎的汽车零件,车内还有一人被卡在驾驶室内。“车辆在冒烟,看起来很危险。”担心车会爆炸,大家都不敢靠近,只有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上面好像有“救援”字样的男士冲过去,指挥现场,询问途经的车辆想找大一点的灭火器,带头救人灭火。之后,另一位男子也加入其中。围观市民表示,“要不是他冷静处理,还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呢,很值得表扬。”

将伤者拖出冒着火星的事故车辆

att_907647.jpg

△王维东为伤者遮伞

张女士口中的这位穿蓝色工作服的人,是刚好出差经过此地的王维东,他就职的公司专门从事直升机救援任务,作为公司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本身就具备一定的救援知识。当天,他去酉阳是有重要公务。

12日,记者在渝中区大坪见到王维东,说起这段经历,他仍旧记忆犹新。当晚6点30分左右,下着大雨,他驾车从龙潭往酉阳城区方向行驶,当他行驶至视频中的小桥附近时,前方有一个弯道,对向驶来的一辆白色小轿车撞上桥栏杆仰翻。此时两车相距大约100米。

事故发生后,王维东没有惊慌,他立即停下车,和同行的同事分工,暂时拦下双向过往的车辆。随后冲向事故车辆,拨打110、120、119报警。由于对当地地名不熟,他将手机递给当地居民,帮忙说清楚了具体位置。

靠近事故车辆后,王维东发现一位伤者被夹在前排,虽然意识还算清楚,但无法着力,在确定伤者能够被移动后,他双手探进车内将伤者拖出车外,扶着他坐在远离事故车辆的地方。

在现场,王维东看到,发生事故的白色轿车正在漏油,并燃起了浓烟,车上还有明显的火星在跳动。“有商户和居民在附近,还有几个小孩,万一车爆炸了,还要造成二次事故。”想到自己的轿车随车准备的车载灭火器容量不够,他向沿途过往的大车求助,一辆从火车站开往龙潭方向行驶的白色客车司机伸出援手。

王维东在灭火的过程中,另一位身着黑衣的男子也加入救援。“应该也是一位过路的驾驶员。”两人齐心协力,大约十分钟,火灾隐患消除。

因救援耽误工作,但他觉得值

有人发现,桥下还有一位伤者,疑似发生事故时被甩出车外摔落到桥下。“伤者是从高处坠落,大家都不敢去移动他。”王维东说,当时伤者还有模糊的意识,他探了脉搏和脖子,都还在跳动。他向附近的商户借来雨伞为他遮雨,同时等待救援车辆。直到救护车到达,王维东才离开。遗憾的是,桥下那位伤者因伤势过重,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不幸身亡。目前,相关部门正调查事故原因。

王维东此时满手是血,附近的商户让他去店里洗手之后,他才和同事离开。

因为偶遇这起车祸并参与救援,已经耽误了原本的工作。王维东说,当时没有想太多,自然而然地就去做了。而在酉阳的工作,只能改天再进行,“因为是救人,所以是值得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