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兑现“空间即服务” 龙湖首个养老项目花落新壹城
06-12 16:3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传统地产企业纷纷以卖房为切口进军养老产业的大流下,龙湖集团独辟蹊径打出“服务牌”。日前,龙湖对外发布:首个养老项目落户重庆科园四路的新壹城,打造长者养老公寓。此次,龙湖并不打算卖房,首个项目全部自持运营,专注“卖”服务,通过打造专业、温暖、自在、高品质的空间,提供医康养护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让长者不远离、不脱离、不分离的城市社区实现品质养老。

01.png

龙湖首个养老项目新壹城养老公寓公共空间意向效果图。

首个养老项目落户新壹城 龙湖全部自持运营

作为龙湖试水养老产业的首个项目,重庆新壹城养老公寓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提供150余床位。该项目位于城市商业区,与周边商业、社区高度融合形成“城市共生”持续照护的服务特色。满足长者日常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精彩养老生活需求。不远离城市核心生活圈,延续过往的美好生活。

同时,周边还有重医附一院、大坪医院等医疗资源,以及双地铁、数十条公交线路的便捷交通条件,利于对长者高效诊疗、护理。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地产企业进入养老产业便拿地、开发、卖房的模式不同,龙湖首个养老项目并不对外出售,全部自持运营,通过构建全新的医康养护服务体系,打造养老服务新品牌。

其中,适老化空间设计独具匠心,这是新壹城养老服务的重要亮点之一。记者注意到,新壹城养老公寓为长者设计了邻里交流空间、社区锻炼空间、园艺操作空间,以及绿植环绕的家属探访空间,为长者与朋友、社区义工交流的机会,让他们生活更加充实,心态更加年轻。

环境营造方面,倡导“治未病”理念,通过设计各种园艺操作,预防、治疗老年疾病。比如,适合化设计的花圃供长者进行园艺操作,立体花墙上种植鲜艳的植物,引导长者主动锻炼,伸手触碰及照料,帮助长者锻炼脑力、体力,延缓衰老。

02.png

龙湖首个养老项目新壹城养老公寓室内空间意向效果图

此外,在一些养老项目中容易被忽略的设计细节,龙湖养老团队视为重点:在长者紧密接触的卫浴等环境,项目均采用SMC材料,长者使用时触感温暖、舒适;对于不适宜开窗的天气,设置有新风系统,确保向室内输送新鲜空气,营造恒温恒氧空间。

倡导宜居养老 多重政策助力标准服务模式

新壹城养老公寓是龙湖养老产业全国布局的开端。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物业服务等四大主航道业务外,养老是未来主要发力的方向之一。接下来,将优先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核心城市布局,打造专业养老机构,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受信赖的健康服务领导者。

在龙湖试水背后,养老产业正处在爆发增长的“前夜”。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养老产业市场将达到7.8万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如何建立好“服务”体系成为政策及行业焦点。住建部最近发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在消防、避难场所等多方面的新标准。

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企业要花更多的成本和精力,充分考虑安全环境的建造。在重庆新壹城养老项目的设计过程中,防火材料选择、应急避难场所设置等安全设施,均是按照全新的标准执行。

与此同时,宜居养老也在各地提上日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通知》称,要实施适老化设施“改造工程”和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示范行动,到2020年,60%以上城市社区和40%以上农村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标准。

如何实现此目标?《通知》指出,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要鼓励连锁化经营、集团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龙头企业。

按照重庆市民政局的部署,将推行养老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核心标准,构建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地方标准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发展规范有序。龙湖此次试水养老产业,以打造高品质服务体系为核心竞争力,亦是响应政策鼓励的大方向。

落地“空间即服务” 创新养老服务新模式

“如何打造一个专业、温暖、自在、品质的养老空间,是龙湖在进入养老产业时,放在第一位思考的问题。”龙湖养老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日常项目3个月的设计周期,新壹城养老项目用了近一年的时间。

据悉,在新壹城项目启动前,龙湖养老团队的营销、设计、运营等人员,一同到日本、欧洲等养老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取经,设计团队根据运营和营销团队在体验中获取的意见,不断反复修改设计方案。

“作为龙湖首个养老项目,我们是以做模版的标准来打造的。”该负责人表示,新壹城养老项目结合了欧美与日本在养老方面的优势,从细节方面着手,尽可能满足国内长者客群的普遍生活需求,打造国内养老行业的标杆,提供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服务。

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湖要的是做人和空间的连接,也就是“空间即服务”,洞见客户未来生活、工作、社交场景,在产品和服务层面持续创新,参与城市空间与服务重构。此次试水养老产业,正是秉承“善待你一生”理念,以养老服务连接“人与空间”。

对龙湖创新养老服务新模式,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认为,当前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供给还远远不够,加快适老设施改造、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养老产业发展的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提供优质服务是龙湖的优势,从物业管理到商业运营等板块均提升了行业的服务标准,此次试水养老产业,将养老服务品质作为核心发力点,也有助于打造养老行业的服务新标准。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