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没有空调和wifi的夏天,才是真正的夏天……
06-13 07:10: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记得小时候,写作文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的题目:《你最喜欢的季节是什么》。虽然其他三个季节我也都喜欢,比如春天的生机勃勃、冬天的洁白纯净,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夏天。

1.webp.jpg

小时候的夏天没有wifi,我的眼睛不必总盯着一方小小的屏幕。

夏天最美好的色彩,我都没有错过——

2.webp.jpg

绿绿的树,红红的花。

灰溜溜的毛毛虫。

青绿的果子和白色的柳絮。

3.webp.jpg

那时候,冰箱还未普及到千家万户,水井和水缸就是天然的冰箱。先把西瓜放在水里泡一会,吃的时候那叫一个“冰冰凉,心飞扬”。

4.jpg

那时候,冰棍儿都是推车卖,街边吆喝一声,立刻就会有一群孩子蜂拥而上。一根冰棍儿五分钱,贵的也就几毛钱。

5.jpg

那时候,冰棍儿种类虽不多,菠萝棒冰、娃娃头、小奶块,但却怎么也吃不腻。

在大大的树荫下,慢慢吃一根雪糕,和小伙伴悠闲地聊着天,时间一点儿也不着急。

6.jpg

那时候,粘知了可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粘够一小碗,用盐水泡一晚上,油炸之后三顿都吃不腻。

7.jpg

那时候,夏天的时尚就是五颜六色的塑料凉鞋,现在看着一点都不好看,可在当时就是那么的受欢迎。

8.jpg

那时候,在客厅或者堂屋,一定会装一个这样的大吊扇,呼呼生风特别凉快。

9.jpg

那时候,奶奶手里的蒲扇,就是最好的驱蚊水和风扇,伴随着阵阵轻风,进入甜甜的梦乡。

10.jpg

那时候,夏天没有空调,家家户户都搬着凉席和竹床,在马路上、街道上打地铺,想要好位置都得抢呢。

11.jpg

那时候,这种会摇头的座扇很畅销,风力特别强劲,最喜欢对着风扇可劲儿吹。

12.jpg

那时候,对夏天最大的期待,就是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小河里游泳摸鱼。

13.jpg

那时候,“打水漂”似乎是每个孩子的必备技能,总要比一比谁跳得远,谁跳出的石头圈圈最多。

14.jpg

那时候,男孩子们都喜欢装一口袋玻璃珠,三五成群地趴在地上大干一场。

15.jpg

那时候,女孩子们最喜欢聚在一起玩“跳房子”、跳皮筋,偶尔小男生也会加入进来。

16.jpg

那时候,都会搬小木桌在家门口,边纳凉边吃饭,街坊邻居们时不时唠几句嗑,很是热闹。

17.jpg

那时候,老人们喜欢聚在有树荫的巷子口,打打牌、下下棋,吹着若有似无的风,谈天说地好不热闹。

在没有风的日子里,爷爷奶奶们在马路边上唠唠家常,大大的蒲扇摇啊摇,不知趣的苍蝇小虫胡乱地到处飞。

不会无聊,不会烦躁。

不怕晒,也不怕雨。

那时候,每次被蚊子咬了大包,总会在上面掐个十字,当时真的觉得挺有效的。

18.jpg

那时候,风油精、清凉油绝对是夏日必备,只要闻一下,提神又醒脑,还透着凉意。

19.jpg

那时候,一到夏天,街上男孩们清一色的都是“板寸”,凉快得很。

20.jpg

那时候,根本不需要热水器,一天的太阳暴晒,自来水管里流出来的都是热水,冲个凉刚刚好。

21.jpg

那时候,花露水就是夏日里最好的香水,驱蚊止痒,还有淡淡香气,洗澡一定要往盆里滴两滴。

22.jpg

那时候,夏天的午后总是如此漫长,听着外面的蝉鸣,吹着丝丝凉风,可以美美地睡上一个午觉。凉席是夏日必需品,有没有午睡,看看脸上的凉席印子就知道了。

23.webp.jpg

那时候,抓几只“蝈蝈”或“蛐蛐”,养在麦秆编的小笼子里,挂在门口,还能拿到公园区售卖。

24.jpg

那时候,做梦都想有一双雨鞋,下雨的时候,一定要专找水坑踩。

25.jpg

那时候,最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大马路上乱晃。

26.webp.jpg

那时候,也没现在这么忙,常常望着窗外发呆好久,看小鸟们飞来飞去,看路上人来人往。

27.webp.jpg

那时候,一张凉席和一盘西瓜,就能让自己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

28.webp.jpg

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平板电脑,一边吹着电风扇,一边等下午五点钟开始的动画片。

29.webp.jpg

现在想想,那时的夏天怎么那么长呀,好像永远也过不完。

吃过晚饭,和小伙伴打了一会儿弹珠,夜幕才缓缓降临。

30.webp.jpg

夏天的晚上也是舒服的,喜欢和家人坐在门口的石凳上,乘凉看星星,很简单却也很知足。

31.webp.jpg

这样总结下来,才发现小时候的夏天,有好多好多的色彩。

32.webp.jpg

可今天人们对于季节的感知,却越来越差,夏天过去了,好像也只是不那么热了而已。

33.webp.jpg

大部分时间都躲在空调房里,大部分情绪都消耗在网络世界里,错过了属于这个季节的多少美好呀!

34.webp.jpg

“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懒人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那一趴。”现在的人们感觉夏天就应该这样过。

空调、冰箱、wifi,似乎早已成了夏天的标配,不管少了哪一样,都会让你度秒如年、坐立不安。

35.gif

曾经,我们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也没有wifi,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真实的人和物上,也能在夏日里享受简单纯粹的快乐。那样的夏天,真是让人怀念啊!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法制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