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小时“金特会”引全球瞩目 半岛和平前景如何?
06-13 07:37:5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会晤。从一波三折的筹备,到最终握手致意、签署联合文件,这一在任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的首次会晤,究竟有何成果?美朝关系和半岛局势会如金正恩和特朗普所言,将“发生重大变化”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

【5小时会晤】

“美朝70年才换来一次握手,足以成为历史”,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说。

12日上午9时许,金正恩和特朗普在新加坡的嘉佩乐酒店首次会面。在历史性握手后,两人依次进行了140分钟左右的单独会谈和扩大会谈,之后两人进行了约 50分钟的工作午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金正恩与特朗普会晤现场。

13时40分许,金正恩和特朗普走出会谈场所,两人发表简短讲话后共同签署联合文件。特朗普首先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称美朝签署了“内容广泛的”文件,美朝关系和半岛局势将发生大的变化。金正恩随后也表示,世界将会见证即将发生的重大改变。

“如人所愿,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金特会”。

苏浩指出,朝鲜半岛是冷战结束以后世界上唯一存在的 “冷战活化石”。美韩两国针对朝鲜不断进行军事演习,双方处于高度尖锐的对抗状态。这次美朝首脑峰会,两个敌对的国家握手言欢,达成一些共识,这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2日,朝美首脑会晤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金正恩和特朗普下午出席签字仪式,双方签署此次朝美峰会历史性文件。

【联合文件】

对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朝美首脑会晤,各方对其成果期待已久——金正恩和特朗普签署了历史性联合文件,包括就朝鲜完全无核化、保障半岛和平机制、推进朝美关系正常化、朝鲜归还朝鲜战争阵亡美军遗骸等4个方面达成协议。

“从二战结束以来,美朝一直都是敌对关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的采访时称,联合文件的签署能在朝美关系改善方面达成共识,已经是迈出了和平的第一步,这是将来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朝鲜半岛和平机制转换的起点。

苏浩表示,朝鲜通过此次会谈,向全世界做出了全面无核化的承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方面,朝鲜放弃核武器,实现无核化进程将会启动;另一方面,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也将会随之启动。

“这两点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开启了一个新的大门,朝鲜半岛局势将会有一个完全新的开始,向着和平、良性、稳定、互动的方向转化。”苏浩分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金正恩与特朗普签署联合文件仪式现场。

在朝美首脑会谈结束后召开的发布会上,被问及为何没有在联合文件中强调朝鲜应“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时,特朗普解释说,因为峰会只举行一天,这主要基于时间不够。他重申,朝鲜已经开始摧毁核试验场。

王生分析,朝美首脑会谈几经波折,本身就是双方妥协的结果。这次双方会晤,在一些问题上虽没有达成完全的共识,但毕竟能够签署联合文件,就已经表明双方是有妥协和让步的,这也为接下来的次序谈判打下基础。

“朝美关系的改善会带动相关国家的良性发展,为将来的东北亚局势开启了一个和平之窗”。王生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2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前往酒店二楼的图书馆和Cassia餐厅,进行双边会议和工作午餐。

【互动细节】

在受到全球瞩目的此次朝美首脑会晤中,两位领导人也留下了许多值得纪念的瞬间。

见面开始,金正恩见到特朗普后直接用英语表示,“见到你很高兴,总统先生(Nice to meet you. Mr. president) ”。

金正恩还告诉特朗普,世界各地很多人不会相信正在新加坡发生的事情,“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一部科幻电影中的狂想”。

会晤中的轻松细节还出现在双方午餐之前,特朗普特地对记者团表示:“大家照片拍的好看吗?要把我们拍的又帅又棒又瘦。完美!”

午餐结束后,两人走出房间,在酒店庭院里散步,并在无翻译陪同的情况下进行了短暂交流。

面对记者,特朗普说,已经同金正恩建立了特殊亲密的关系。他透露,金正恩接受了访问白宫的邀请。特朗普还评价金正恩是个热爱祖国、很能干的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8年6月12日,朝美举行扩大会谈。

那么,建立了特殊亲密的关系之后,朝美高层是否会就此建立常态化的会晤机制?特朗普提到,美朝领导之间需要举行多次会谈或峰会,但双方未确定下次首脑峰会日期。

“下一步还是要有谈判,阶段性的实现无核化,包括CVID的根本实现。在这个问题上,美朝之间还需要再进一步的讨论,美朝再次进行领导人之间沟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苏浩说。

王生也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本身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不可能只通过一次首脑会谈就解决,需要相关各方互相协作,要解决各方的利益关切,需要次序性的会谈,需要建立次序性的会谈机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6月10日晚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新加坡巴耶利峇空军基地。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各方评价】

对于此次会晤,国际社会予以了极大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美朝两国领导人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值得称赞。希望各方抓住这次机会,促进半岛实现无核化,把握当前的积极势头,为朝鲜半岛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努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分别致函祝贺特朗普和金正恩。他写道,两人签署的联合文件是迈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稳定和长久和平这段漫长道路的关键一步。

韩国总统文在寅盛赞美朝首脑会谈勇下决心终结冷战,并对此次会谈成功表示热烈庆贺与欢迎。文在寅还表示,韩国将同朝鲜写下“新历史”。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希望朝美领导人排除干扰,建立互信,克服困难,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朝美领导人会谈举行,仅仅这一事实就是“积极的”。拉夫罗夫还对美国停止军演表示欢迎,称有必要停止“挑衅行动”,以缓解半岛紧张局势。

特朗普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时提到,中国对朝鲜半岛和平“帮助多多(‘very helpful’)”。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美国将取消美韩军演是对中国“双暂停”提议的认同。

王生指出,中国的“双暂停”机制一直在发挥作用。朝美首脑会谈此前曾一度宣布取消,到今天成功举行获得成果,都和中国的“双暂停”倡议密切相关。接下来,中国的“双轨并进”思路也将对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起到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

原标题:5小时“金特会”引全球瞩目 半岛和平前景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