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巴滨路烧烤取缔,这里的风景终于不再“藏”在烟雾中
06-13 07:18:37 来源:上游新闻

曾几何时,碰上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总会有爱耍的重庆崽儿晒出几张野炊烧烤的朋友圈,而这其中,巴南区滨江路边是大家最常去的几个地方之一。聚会、美食、美景……这些朋友圈看起来好不惬意,这也成了不少人心中的“网红”娱乐项目。

不过,如果你当时在现场,让你注意的绝不仅仅是惬意的风景——成群的野炊者、大量的烧烤摊,产生的烧烤浓烟,已然将此处的风景笼罩。路边行人走过,总要叹息一声,“好好的风景,全被这些烧烤的毁了!”

如今,这个“网红”娱乐项目已经在巴滨路全面下线。今年3—4月期间,巴南区城市管理、公安、工商等部门和相关街道累计劝离自助烧烤游客1566人次,同时全面启动梅沁绿洲、阳春湿地和石榴秋硕等三处租赁摊区的回收工作,并在5月30日前全面取缔到位。

QQ视频20180612205305.mp4.静止001.jpg

曾经:大型的“烧烤基地”

整治之前,记者曾经来过这里。

当时,从马桑溪长江大桥一路向下游,大概有7、8公里长的江边,至少有了三家大型露天“烧烤基地”。

所谓烧烤基地,就是为游人提供烧烤用具和菜品的商家,只要你人过来,什么都不用带,一切烧烤相关的物品,这些商家都会为你准备好。

人少时,来了就能烤,如果碰上好天气或者周末节假日,还要提前跟烧烤基地老板预定,否则就要排队。

去年10月2日,这里聚集了几百人烧烤,大部分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到烧烤基地租用烧烤器具,也有自备器具和材料的,但仅占少数。整个马桑溪大桥下都方区域都被烧烤摊占用,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一片。

不过,很少有人会意识到,此时烧烤产生的浓烟,已经将整整7、8公里长的河岸美景,全部笼罩,站在路边打望江景,一片“烟雾蒙蒙”。

大家在享受美景和美食的时候,却遗忘了很多问题。比如,环保。烧烤会产生大量的油烟,高峰期时,巴滨路沿线3大烧烤基地会聚集上千人同时烧烤,熏得周边居民直喊遭不住。

还比如,水务。据了解,这些露天烧烤基地,没有经过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也违反了相关规定。烧烤现场产生的垃圾、污水,稍不留意就会就直接排放到百米外的长江,污染母亲河。

因为这个,周边的居民怨声载道,有人谴责,有人投诉,“看着这里好好的风景,都让这些烧烤的毁了,我们住在附近的心里最难受。”家住附近小区的李婆婆说,最让大家伙难受的,还是走过这里时,看着好好的江景,全都被烟雾笼罩着。

TIM图片20180612205315.jpg

现场:离开烟雾“屏障”,江景依然美丽

今年3—4月期间,巴南区城市管理、公安、工商等部门和相关街道累计劝离自助烧烤游客1566人次,同时全面启动梅沁绿洲、阳春湿地和石榴秋硕等三处租赁摊区的回收工作,并在5月30日前取缔到位。

5月21日上午,巴南区相关部门展开了巴滨路露天烧烤专项治理行动。根据《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重庆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办法》,巴南区相关执法部门对巴滨路沿线的露天烧烤基地,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根据通知书要求,这些露天烧烤基地必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且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全部生产经营设施。

6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巴滨路马桑溪大桥附近,此时巴滨路沿线聚集了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垂钓的、野餐的、散步的、放风筝的比比皆是,但唯独没有看到露天烧烤的影子。

少了油烟的“熏陶”,空气中尽是花草的芳香;少了餐饮垃圾“碍眼”,岸上的风景更加宜人;少了划拳劝酒的笑闹声,巴滨路上更显宁静。

QQ视频20180612205338.mp4.静止001.jpg

此时再从路边打望风景,也不会再看到烟雾笼罩的江景。在现场,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巡逻,发现一名女子准备在此烧烤(自备烧烤器具材料),立即将其劝离。

没了烧烤的人群,现场的卫生情况也好得多,整治前成堆的垃圾,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相关部门:长效管理,全面提升巴滨路品质(小

巴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花溪中队副队长曾真表示,每天都会有执法人员现场巡逻,对于前来野炊烧烤的人员,立即进行阻止劝离。来这里玩耍的人们可以野餐,但不能野炊,可以休闲但不能烧烤,只为护住好空气好环境。

巴南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露天烧烤带来的空气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让人痛心,这也坚定了巴南区对露天烧烤非治不可的决心。为彻底根治这一问题,巴南区通过开展志愿者活动、发放宣传单、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切实加强对露天烧烤扰民、破坏环境问题的宣传引导,让人们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一致拒绝露天烧烤。

 “现在才是真正的江景!”采访中,几名在巴滨路上玩耍的市民表示,他们都体验过江边烧烤,但如今回想起来连连摇头,因为自己的一时“惬意”,损害了整个巴滨路的环境,确实“不应该”。

据了解,除露天烧烤整治外,巴南区相关领导专题研究制定《巴滨路品质提升及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巴滨路沿线所涉及的建筑风貌、渔船、道路、人行道、停车场、观景平台、摊点、栏杆、广告牌、标识、座椅、亭廊、河滩、绿化等开展全面整治。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景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