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针对旅游乱象,渝中将抓好“四项整治”
06-14 06:0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14060733_副本.png

△“两江游”采用电子联网售票,有多个正规购票渠道。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昨日,本报04版刊发的渝中区旅游乱象调查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两江游”同船不同价、低价“一日游”、长江索道外“黑车”扎堆等问题,引起了不少游客的共鸣。

针对本报报道的问题,市旅发委昨日表示,已展开调查;渝中区表示,将抓好“四项整治”,擦亮重庆母城名片。

市旅发委发布“两江游”服务提醒

采用电子联网售票,游客可凭票乘坐免费大巴

到底哪里才能买到正规的“两江游”船票,“两江游”登船时间和游览时长究竟是多久?

昨天下午,针对本报当天4版刊发的报道,市旅发委表示已展开调查,同时专门就游客乘坐重庆“两江游”船舶观赏两江风景、山城夜景给出了出游提醒。

有多种正规购票渠道

目前,重庆经营“两江游”的游船企业共3家,分别是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重庆汇东船务有限公司,全市共有7艘“两江游”船舶。

市旅发委提醒,“两江游”目前已采用电子联网售票系统,游客可通过游船企业各片区代理商及其旅行社门店购票,或者在解放碑、朝天门公交站台等处设置的ATM自助售票机购票。

同时,异地游客还可通过官方授权的网络途径购票,包括淘宝、携程、同程、美团、去哪儿、驴妈妈、中国长航重庆公司官方网站、重庆邮轮中心、愉客行等。

通过关注游船企业官方微信服务号重庆邮轮中心重庆交运“两江游”、重庆长航“两江游”和重庆汇东船务“两江游”,也可购买到“两江游”船票。

而在重庆西部公交开通的都市观光巴士车辆上,游客均可扫码购票,或自行前往游船公司船舶停靠码头,使用码头自助售取票机进行自助购票。

切记不要在游摊、散贩或无资质的个人售票点购票,因无法保证其船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目前各游船公司主要采用的是电子客票。如果游客是在游船公司各片区代理商及其旅行社门店购票,凭电子票到码头检票处验证后即可登船。如果是通过网络途径购票,游客可出示二维码登船,或携带相关有效证件在登船码头自助取票登船。

登船时间或临时调整

“两江游”会按时发船吗?

市旅发委解释,重庆“两江游”船原则上均按对外公布的发船时间进行运营,但因水位、气象、航道、水上交通临时管制等原因,为确保安全,游船的航行线路和时间可能会临时有所调整。

所以,游客在购票前务必详细了解各游船开船时间和重要通知事项等内容。

在正常情况下,原则上当天购买当天的船票,那万一购票后行程有变,船票可以退吗?

平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所购夜班船票在当天18:00前、白班船票在购票后1小时之内,可在原购票处办理退票。但因退票后会影响公司当班船舶舱位,所以需按票面价格的20%缴纳手续费。

特别提醒游客,国家法定节假日(包括但不限于元旦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因船舶舱位有限,两江游夜班船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网络订票与线下门店所购船票的退票都会按上述规则执行。

游客可乘坐免费大巴

为方便游客出行,游船公司目前已开通了免费大巴车接送服务,但目前站点仅限于解放碑——朝天门码头,后期站点将逐步增加。

乘船游客可凭二维码或电子船票到解放碑王府井百货旁乘坐免费大巴。重庆西部公交开通有解放碑(来龙巷)——朝天门的T480等城市观光旅游巴士直通车辆,大巴配备有免费USB充电、景点讲解、空调、报刊杂志等服务;同时也有洪崖洞——朝天门、较场口——朝天门的特色公交线路。

另外从南坪、沙坪坝、江北、九龙坡等主城核心区域至朝天门有完善公交线路体系。

此外,游客还可选择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6号线到小什字站下车后步行至游船码头乘船。

“两江游”游览线路是怎样的呢?

目前游览线路航程往返约15公里,航行时间约45分钟(不包括上、下客时间)。沿途可观赏到体现重庆移民文化、会馆文化、规模宏大、古朴典雅的湖广会馆古文物建筑群;被誉为重庆外滩的“南滨路饮食文化一条街”;在头顶凌空而过国内首创的空中载人过江索道;全国佛教唯一僧尼同庙的慈云寺;长江大桥、朝天门大桥、朝天门广场、渝中半岛、两江汇流;朝天扬帆大型音乐灯光秀表演;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江北嘴重庆大剧院、科技馆以及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吊脚楼”为主体的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

船上不含强制消费项目

如果游客购买的是“不含餐普通舱船票”,请在船方指定的免费区域自主选择乘坐(详见游船公司公示信息),游船上无固定座位,遵循先到先选的原则。

而游船前后包房(厅)、VIP区域为收费区域,游客登船后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是否另行缴费办理升舱手续(游船上有明确收费标准展示)。

任何工作人员、服务人员都不得向游客索要小费,如强制索要小费,你可以向船务公司进行投诉。

为了游船和游客安全,“两江游”游船禁止客人携带酒水上船,游船上提供各种小吃、水果拼盘和酒水,明码实价。

同时,游船上可购买特色纪念品、字画、地方特色旅游产品,游客可购买自带,也可购买后委托游船工作人员邮寄。

重拳出击,各部门街道合力整治

规范票务市场,渝中区明天将召开专题会

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旅游乱象,接下来如何整改?昨日,渝中区表示,将以整治“四黑”问题为重点,继续抓好“一日游”、“两江游”、“三峡游”、“出境游”整治,对一些游客反映强烈、影响渝中形象的旅游乱点、乱象,主动出击、重拳出击。

同时,健全旅游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发挥好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监察执法队的功能,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和价格监管。

整治旅游乱象、乱点需要形成合力。渝中区各部门、街道已有行动。朝天门片区目前启动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朝天门片区市容秩序严加管控,针对“羊儿客”“票串串”“发卡族”发现一起驱离一起,平均每日驱逐清赶“羊儿客”“票串串”“发卡族”70人次以上。

解放碑CBD管委会执法队每周不定期两次上门走访旅游门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禁止雇佣人员到步行街范围内喊客拉客、散发经营性宣传品。

此外,执法大队每天联合特勤对步行街进行旅游环境专项整治,对屡教不改的喊客拉客及散发经营性宣传品人员进行留置教育批评,近一段时间来累计暂扣经营性宣传品5000余份,罚款2000余元,累计教育批评300余人。联合交通执法不定期对步行街周边黑车进行整治,累计驱赶、劝导黑车100余辆。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联合运管部门开展4次联合执法,查处非法运营黑车6台;对长江索道景区周边违规停放“三轮车”进行整治,处罚非残疾驾驶员15人次,批评教育残疾驾驶员20余人次。交巡警在长江索道周边摆放锥形桶,限制违规停放,并安排协勤队员现场值守,派出机动队重点在长江索道景区周边道路巡逻。

区建交委目前开展走访、暗访10余次,根据投诉与走访情况,对违规经营票务的9个售票点进行通报,并记入诚信经营档案。同时建立诚信监督机制,加强对票务公司、售票点的监管。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对“两江游”联网售票平台的监管。明天将召集售票点、票务公司召开相关会议,规范“两江游”票务市场秩序。端午节前将印发游客购票告知,游客乘船需知,告知游客购票、乘船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陈翔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