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姐遇害案”救援队律师:如与滴滴协商不成 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06-13 22:23:31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消息,日前,郑州水上救援队要求滴滴针对“空姐遇害案”支付悬赏,滴滴方面则称需要公安机关提供的证据方可认定。6月13日,滴滴方面发布称如9月1日前仍无公安机关确认的有效线索,则会将100万元奖金捐赠。水上救援队代理律师则表示,如近期协商不成,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月10日,空姐李某在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一事引发媒体关注。遇害空姐李某21岁,身高1米74,是家中独生女,形象靓丽,其于5月5日夜间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一辆顺风车去参加朋友婚礼时遇害。

随后,郑州警方表示,经专案组调取事发地附近监控发现,嫌疑人为滴滴顺风车驾驶员刘振华,其作案后弃车跳河。警方随即全力展开搜捕。

10日晚间,滴滴发布悬赏通告,悬赏100万元寻找顺风车司机刘振华。并公布了这名顺风车司机的姓名、身份证号和电话信息。滴滴方面表示,如发现这名司机的行踪,请避免与此人直接接触。对于提供线索的热心人,滴滴将视线索重要程度给予最高100万人民币的奖励。

专案组组织侦查员从两个方面对刘某华进行搜捕。一是对刘某华居住地进行摸排蹲守,并在辖区发布协查通报,同时对其上网追逃;二是联系专业打捞队伍参与对刘某华的搜寻,并由专业潜水员在疑似刘某华跳河处及上下游进行水面搜寻和水下打捞。

5月12日4时30分许,在距离嫌疑人跳河点下游约50公里处的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经过牙齿、纹身等外部特征辨认符合嫌疑人体貌特征。

案件告破后,参与搜寻嫌疑人刘振华的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委托律师向滴滴提出悬赏支付。

6月1日,滴滴方面回应称:在寻人启事发出后,短短两天时间里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条线索,我们选取了当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随时同步给公安部门,由于目前有多个团体和个人向平台提出领取奖金的要求,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尽快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一经核实我们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6月13日,滴滴再次发布消息称,滴滴出行已经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全权保管100万元线索资金,与线索提供人的后续沟通及奖金发放工作。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后,尽快与该律所联系。

如于9月1日仍无公安机关确认有效线索,该100万元奖金将直接捐赠给公安部主管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对此,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代理律师付建表示,水上救援队是2018年5月11日受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分局的邀请,参与打捞工作,有邀请函为证。现经与邀请单位沟通,邀请单位正在与滴滴公司河南分公司协调并出示相关证据予以证明水上救援队打捞嫌疑人在破案过程中的重要程度。

此外,水上救援队在打捞的过程中有录像、照片等视频资料也可以证明,水上救援队独自参与搜寻打捞尸体的全部过程,将尸体打捞上岸的线索对破案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付建表示,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水上救援队及代理律师多次联系滴滴公司,但是其部门之间相互推诿,也未主动与我们联系对接,如果最近协商不成,我方将用法律手段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空姐遇害案”救援队律师:如与滴滴协商不成 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