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些字,原来是这些意思
06-14 07:42:56 来源:西安晚报

1.jpg

士,许慎认为这是一个会意字,《说文解字》:“士,事也。数始于一,终于十。从一从十。孔子曰:‘推十合一为士。’”按照许慎的解释,“士”的本义就是“事”,表示善于做事,从一开始,到十结束,非常完美地完成了一件事情。《白虎通》也说:“士者,事也,任事之称也。”任事即做事称职。近代文字学家吴承仕先生认为,男人最原始的事就是耕作,他说 :“事,谓耕作也。盖耕作始于立苗,所谓插物地中也。人生莫大于食,事莫重于耕。故士为插物地中之事。”因而将“士”作为负责耕作的男子的美称。至于孔子所说的“推十合一为士”,清代学者黄生解释道:“《说文》引孔子‘推十合一为士’,言能综万理于一源也。”如此一来就符合了“士”的各种引申义:“通古今,辩然不,谓之士。”“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以才智用者谓之士。”诸如此类。

但是,许慎并没有见过甲骨文和金文,只就小篆字形加以解说,跟“士”的金文字形严重不符。我们看“士”的金文字形,很明显是一个象形字,像一把“钺”的形状,“钺”用青铜或铁制成,样子像比较大的板斧。因此,“士”的本义是使用斧钺的战士,引申为男子的美称。在金文字形中,下面“钺”的宽刃更加清晰。在小篆字形中,下面的宽刃完全看不出来了,因而,才让许慎附会为“从一从十”。

士阶层如同卿和大夫阶层一样,也分为上、中、下三等,分别称上士、中士、下士,不过天子之士独称“元士”。元者“善之长也”,是受有天子爵命之士,不能混同于诸侯之士。此外,还有秀士(德行才艺出众的人)、选士(德业有成者)、俊士(选入太学者)、造士(学业既成者)、进士(可进受爵禄者)等诸多名目。

有趣的是,现在的社交场合称女人为“女士”,很多人都误以为是从西方礼仪而来的,其实不然,《诗经》里早就出现了这个称谓。《诗经·既醉》中有句诗的意思是:侍奉的人怎么样?赐予你德行美好的女子为伴侣。孔颖达解释说:“女士,谓女而有士行者。”有士人操行的女性称作“女士”,跟今天的礼貌用语没有什么区别。

2.jpg

还有“绅士”一词,也多误以为来自西方礼仪,其实不然。“绅”是士阶层系在衣服外面的又大又长的带子。用大带子束腰,其余的部分垂下来作为装饰,这种服饰称为“绅”。

“绅”的长短在等级制中有着严格的限制,《礼记》规定:“绅长制士三尺,有司二尺有五寸。“士”的绅“长三尺”,官吏的绅“长二尺五寸”。之所以要规定士阶层束“绅”,是要求他们恭敬谨慎,像“绅”一样自我约束。后世就把这个阶层称为“绅士”,后来又用来指在地方上有财有势或得过一官半职的人,一般都是地主和退职官僚。

3.jpg

“丫”是个很少单独使用的字,主要用于丫头、丫鬟两个称呼,而且是中古时期(魏晋南北朝隋唐)才出现的字。丫,《广韵》:“丫,像物开之形。”《集韵》:“丫,物之歧头者。”就是树木或物体的分叉。

在宋代之前,“丫鬟”从来没有被当作婢女的代称。“丫鬟”本来写作“鸦鬟”,是古代女子的一种发式,李白有诗《酬张司马赠墨》:“上党碧松烟,夷陵丹砂末。兰麝凝珍墨,精光乃堪掇。黄头奴子双鸦鬟,锦囊养之怀袖间。今日赠予兰亭去,兴来洒笔会稽山。”王绮注:“双鸦鬟,谓头上双髻,色黑如鸦也。”头上双髻很像“丫”的形状,因此,又写作“丫鬟”。因为是头上的发式,故又称“丫头”。刘禹锡《寄赠小樊》:“花面丫头十三四,春来绰约向人时。”《乐天寄忆旧游,因作报白君以答》:“丫头小儿荡画桨,长袂女郎簪翠翘。”可见唐代时“丫头”是对青春少女的美称,没有任何贬义成分。

李商隐写有五首名为《柳枝》的诗,诗前有一篇很长的序,陈启源解释序中出现的“丫鬟”一词说:“丫鬟谓头上梳双髻,未适人之妆也。”这里就说得更明白了,“丫鬟”乃是对还没有嫁人的少女的称呼。

李商隐的这篇诗序很长,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十七岁的洛阳“美眉”柳枝,有一次偶然听到邻居李让山吟诵堂弟李商隐的诗作《燕台诗》,不觉为之倾倒,惊问李让山 :“这首诗是谁写的?”李让山据实以告。柳枝姑娘伸手拽


断了一根衣带,央求李让山转赠李商隐乞诗。第二天,李商隐来到柳枝姑娘住的巷子里,只见“柳枝丫鬟毕妆,抱立扇下,风障一袖”。柳枝说自己三天后要去河边洗裙子,邀请李商隐在河边约会,李商隐当然满口答应下来。大概是李商隐回去后对狐朋狗友们吹嘘了一番,谁料他的一个朋友居然把他的行李偷走,先跑到长安去了。没了行李连觉都睡不成,于是李商隐随后追赶朋友,就此错过了与柳枝姑娘的约会。冬天的时候,李让山赶到长安城告知李商隐,柳枝姑娘被东部某地的封疆大吏娶走了。于是,李商隐写了五首《柳枝》,以纪念这段如烟飘散的未遂爱情。五首诗录于下,供读者朋友鉴赏。

“花房与蜜脾,蜂雄蛱蝶雌。同时不同类,那复更相思。”“本是丁香树,春条结始生。玉作弹棋局,中心亦不平。”“嘉瓜引蔓长,碧玉冰寒浆。东陵虽五色,不忍值牙香。”“柳枝井上蟠,莲叶浦中干。锦鳞与绣羽,水陆有伤残。”“画屏绣步障,物物自成双。如何湖上望,只是见鸳鸯。”

后来,有人考证说,柳枝因为和李商隐有约在先,执意不从封疆大吏,后被卖到湖楚之地当了烟花女子,李商隐还曾经两次去江浙一带寻访,最终无果。宋代人王洋为自己的诗所作的注解中说:“吴楚之人,谓婢女为丫头。”婢女大多都是年轻姑娘,因此,“丫头”“丫鬟”从宋代开始就成为了婢女的代称,一直沿用到民国时期。《红楼梦》中就描写了许许多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丫鬟。

原标题:这个字,原来是这个意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