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个小瓷碗估价高达350万,它为啥这么值钱?
06-14 06:36:07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中新网客户端消息,这几天,即将现身2018诚轩春拍的一个“清雍正红地珐琅彩九秋图碗”火了,该拍品直径为11.2cm,碗口不过成年人手掌大小,估价却高达350万人民币。小小一个瓷碗,估价为啥会这么高?

清雍正红地珐琅彩九秋图碗。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对瓷器,中国人都不会陌生。它很早就已经出现,根据烧制温度的不同,瓷器表面的釉色也有差别。明代《五杂俎》记载:“今俗语窑器谓之磁器者,盖磁州窑最多,故相延名之,如银称米提,墨称腴糜之类也。”

根据装饰手法的不同,瓷器又能分成胎装饰、釉装饰、彩装饰等三大类,常能看到、听到的青花、五彩、粉彩、斗彩等都属于彩装饰这一大类的。那只网传估价达到350万的“清雍正红地珐琅彩九秋图碗”,所使用的装饰手法就是珐琅彩。

九秋图碗创烧于康熙时期,雍乾两朝沿袭其制,三朝均有以珊瑚红为地、碗形相同的制品,且均以青花署款。

资料图:天价“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亮相上海。

这只雍正年间的小碗,估价在280万人民币至350万人民币之间。它尺寸不大,但纹饰繁复。外壁的底子是珊瑚红,绘上了珐琅彩九种秋季花草,寓意“九秋同庆”。墨色绿彩勾描出花叶、叶脉,婆娑婀娜,从侧面看上去,隐隐隆起,很有立体感。

器物小估值高,这在行家看来都不叫个事儿。诚轩拍卖瓷器部的一位鉴定专家说,2014年,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交价高达2.81亿港元,那只鸡缸杯,形制也非常小巧。

精美古瓷器拍出高价的例子也不少。香港苏富比2017春季拍卖会上,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最终以2.29亿港元价格成交。再早一点儿,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还曾以约2.3亿人民币拍出。

资料图:北宋釉洗2亿9千万港元拍卖 刷新中国瓷器世界纪录。中新社记者 徐冬冬 摄

一般来说,什么样的瓷器估价或者成交价会高?除去一些时代、审美因素外,无非是两点:内涵+颜值。

物品不以大小论价值是常识。比如上述雍正年间的“九秋图碗”,它不是普通的粉彩碗,而是珐琅彩碗。珐琅彩在清代仅供宫廷御用,产量极少,存世更加稀缺,“物以稀为贵”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对比将要同场上拍的“清乾隆釉里红苍龙教子图大梅瓶”,尺寸虽大,品种也不常见,但远远赶不上那只珐琅彩碗的稀缺性,所以估价反而不及那只“九秋图碗”,在18万人民币至25万人民币之间。

清乾隆釉里红苍龙教子图大梅瓶。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不比金银铜铁,瓷器质地比较脆,容易磕损,价值也会受到“外貌”影响。历经两百年风雨,“清雍正红地珐琅彩九秋图碗”质地如新,品相完美,俩字概括直观感受就是“好看”,估价最高能到350万,实属正常。

金银造像也好,玉石器皿也罢,每一个年代的制器都带有所处年代的印记,这就是我们时常说的时代风格。专家说,大陆拍卖市场以明清瓷器为多,瓷器鉴定一般看器形、胎、釉、绘画技法、彩绘釉料等各种方面,“物品不以大小论价值高低,这是常识”。

原标题:一个小瓷碗估价高达350万,它为啥这么值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