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支队伍齐聚合川 雨中龙舟赛锣鼓喧天
06-14 16:0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14161606.jpg

“咚咚”“嘿嘿”……随着鼓声响起,一艘艘龙舟在涪江中奋力向前,雄浑的龙舟号子也响彻两岸。端午节即将到来,重庆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14日在合川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2支队伍齐聚一堂,在涪江上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精彩角逐。合川区德佳龙舟队、武隆芙蓉江龙舟队、忠县龙舟队跻身前3名。

雨中龙舟比赛鸣锣开赛

downLoad-20180614161602.jpg

14日早上,天上还下着雨,已经有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合川涪江边,打着伞期待龙舟赛的开始。不到8点半,涪江两岸已经站了上万名观众,来给队员们加油鼓劲。

参加龙舟赛的12支队伍,分别来自合川、万州、黔江、南岸、长寿、潼南、大足、开州、武隆、忠县、彭水11个区县。其中,合川有2支队伍参赛,分别是合川区德佳龙舟队、合川区希尔安药业龙舟队。

downLoad-20180614161609.jpg

本次比赛由市体育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主办,合川区文化委、合川区体育局承办,在合川涪江二桥至小安溪入口段水域举行。共分为两个比赛项目,分别是直道赛2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22人龙舟500米。

12支龙舟赛的队员们,也早已换上“行头”,个个磨拳擦掌,准备在涪江上一展风采。

上午9点半,举行了传统的龙舟披红点睛仪式,随着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宣布开幕,龙舟赛在细雨中鸣锣开赛。船头的鼓声响起,队员们奋力摆动手臂,船浆溅起阵阵水花,轻盈的龙舟冲出起点线,如离弦之箭向前冲去。

“合川龙舟竞渡”成非遗

downLoad-20180614161613.jpg

在合川涪江上举行的龙舟赛,央视进行了直播。 “重庆龙舟看合川”,合川龙舟已成为重庆龙舟的代表,因此在“家门口”的表现尤其值得期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合川区德佳龙舟队摘得第一,武隆芙蓉江龙舟队、忠县龙舟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downLoad-20180614161621.jpg

合川有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因此有端午划龙舟的传统。从2000年开始,合川组建了专门的男女龙舟队,并从重庆“划”向全国,成为唯一代表重庆市参加国家级龙舟比赛的龙舟队。举办了全国龙舟邀请赛(公开赛)、嘉陵江国际龙舟邀请赛等10多项大型赛事,以合川龙舟竞渡习俗为背景,还创作了表演唱《唱龙舟》、歌曲《龙舟号子震天外》和《赛龙舟》等一系列文艺作品。

downLoad-20180614161617.jpg

目前,合川龙舟竞渡入选了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将开发制作龙舟工艺品,计划定时定点开展龙舟祭江仪式表演和龙舟泛江游,弘扬龙舟文化。

合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川现已建成全国领先的千米龙舟看台,双龙湖龙舟基地被市体育局命名为“重庆龙舟训练基地”。合川将把龙舟作为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进行重点培育,争取2021年成功创建“中国龙舟之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