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3.7万余人次!重庆去年献血人次和募集血量居全国第三
06-14 15:44: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913217_副本.jpg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日上午,重庆举行了新修订《重庆市献血条例》实施暨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记者从重庆市血液中心获悉,2017年全市献血达337153人次,募集血量达109.76吨,献血人次和募集血量均处于全国第三位,每千人献血率11.18‰,基本保障了用血需求。

献血者:她18年坚持献血8000毫升 用造血干细胞救人

“希望大家积极献血,让我们一起帮助更多的人。”今日,46岁的韩露早早就来到江北观音桥商圈义诊现场,作为献血者代表,她主动上前向市民发放献血宣传资料,并积极鼓励大家献血。据悉,她是重庆牙科医院护理部主任,从28岁开始献血,18年来,累计献血已经达到8000毫升。

att_913219_副本.jpg

她不仅积极献血,2004年12月30日,她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经过两次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了120毫升“生命种子”,挽救了一名15岁初中生李峰(化名)的生命,之后,李峰一直积极联络,希望能和她见面,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8月1日两人终于见面,从此两人之间搭起了“血缘”母子情。今年除夕,她和“儿子”一家人一起吃了团年饭,今年3月4日“儿子”结婚,她受邀参加婚礼,今年母亲节,“儿子”主动打电话来接她,陪她吃饭过节。“今年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过母亲节,真的很开心。”韩露说,接下来她还是会继续坚持献血,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用血者:得到1000毫升无偿献血,从此投入公益事业

作为用血者代表,今日,66岁的方兴志也来到现场。说起和献血的缘分,还要回到18年前。2009年7月,她不幸患上了子宫内膜低分化腺癌。手术期间,医院为她输了1000毫升血,这些血都来自社会上的无偿献血,这让她十分感慨,从那以后,她就许下承诺,今后一定要感恩回报社会。2012年7月病情康复后,她主动加入了重庆本土公益组织山城志愿者,长期在市血液中心采血车宣传无偿献血,为献血者服务。从2012年起,她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时长已达2600多个小时,其中累计专项的献血车服务时长达1300多个小时。“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方兴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希望大家积极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帮助到更多的人。


去年重庆献血人次和募集血量全国第三

据悉,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口号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 旨在提请关注自愿献血制度在鼓励人们相互关爱以及建立社会联系和加强社区团结方面的作用。重点强调献血是一种团结互助行为,突出利他主义、尊重、同情和善良等人类基本价值观。今日,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在现场读了致献血者感谢信,据他介绍,随着我市无偿献血制度不断完善,人们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不断提高,仅2017年全市献血人次就达337153人,募集血量达109.76吨,献血人次和募集血量均处于全国第三位,每千人献血率11.18‰,基本保障了用血需求,向临床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血液。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