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端午节买粽子擦亮眼:麦大叔鲜肉粽不合格
06-14 15:57:05 来源:上游新闻

今(14)日,记者从重庆市食药监局获悉,为切实保证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在强化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市食药监局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端午节粽子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63批次产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重庆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标称重庆麦大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肉粽,商业无菌检出不符合罐头食品商业无菌的要求,标准规定为应符合罐头食品商业无菌的要求,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对于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市食药监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粽子应该怎么选?

今日,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向市民介绍了选购粽子的几个小窍门: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应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2、对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双手,粽子在食用之前应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吃剩的粽子不应重复加热超过1次。 

3、新鲜粽子会有粽叶、糯米及的清香味,有异味的粽子不要买。不要买过于鲜绿的粽子。粽叶过于鲜绿,可能是用化学染剂把失去原色的粽叶 “返青”得来的,正常的新鲜粽叶包的粽子煮熟以后应该是偏黄色。  

4、老人和儿童不宜多吃粽子。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高,高血糖、高血脂、胃肠道疾病等患者要谨慎食用。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购买到的粽子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也拨打12331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进行反映。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