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世界杯“标配”小龙虾吃了会得哈夫病?医学专家:危言耸听
06-14 21:24:00 来源:上游新闻

“小龙虾加啤酒,是世界杯看球的标配”、“看世界杯,必须要有小龙虾陪伴”……就在大家准备大快朵颐、把酒言欢之际,一些关于吃小龙虾会引发哈夫病的传言也屡屡不断,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吃了真会引发哈夫病吗?今(14)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冯兵表示,这种说法有点危言耸听了,小龙虾和哈夫病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商家推出世界杯小龙虾套餐

今晚世界杯将正式“开战”,不少球迷已经跃跃欲试,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首场球赛。家住渝北区的邹伟就买好了啤酒,约了几个朋友在家看球,有了啤酒,当然也少不了“看球标配”小龙虾。“我已经搜索了家附近的几家外卖店,到时候开场之前一个小时就点外卖。”邹伟说,现在周围朋友说到世界杯,就不得不提小龙虾。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随着世界杯来临,重庆的各大餐厅也没错过“网红”小龙虾。今日,上游新闻记者登录美团外卖输入“小龙虾”,立即跳出来172家店,不少商家都推出了世界杯小龙虾套餐,一家“88小龙虾馆”就推出了“点燃激情、狂欢世界杯”、“世界杯尝鲜蒜蓉小龙虾”等套餐,“潼妈龙虾”也推出了世界杯龙虾盛宴专场。大众点评的热搜榜上,小龙虾排名第三。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经营小龙虾的餐厅,老板们都不约而同的表示,考虑到世界杯期间需求量大,他们会增加小龙虾的进货量。

不干净的小龙虾导致肾损害

就在大家憧憬着“吃着小龙虾,看着世界杯”的美好画面时,近日,一些关于小龙虾的文章也在朋友圈流传,如《小龙虾的致命真相:全世界都不敢吃,中国人却还被蒙在鼓里!》、《又是小龙虾!又是哈夫病!》等文章,说吃了小龙虾会引发哈夫病。这让不少人担心,难道世界杯“标配”是不合理的?

今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冯兵,他表示,这种说法有点危言耸听了。“我从医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收治过因为吃小龙虾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的人,新桥医院肾内科也从来没接到过类似的病例。”冯兵说,哈夫病又叫作“横纹肌溶解症”,它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严重者会引发急性肾衰竭。

“我也在网上看过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的一些报道,主要是分布在沿海地带。”冯兵说,这可能和人的特殊体质和吃的量有关,如果吃了过量小龙虾,同时还醉酒,可能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但导致患病的原因不全是因为小龙虾,还有醉酒,因为一般的人睡着后隔一二个小时就会翻翻身,而醉酒一般会保持一个姿势,时间长了后肌酸激酶急剧升高,引起急性肾衰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龙虾不容易清洗,一般餐厅都会采用草酸盐等含有甲醛的化学物质来清洗小龙虾,一旦清洗不干净,上面就会残留化学物质,加上喝啤酒,很可能导致肾损害。

食用不当会引发痛风等疾病

虽然小龙虾不会直接横纹肌溶解症,但如果食用不当,很可能引起痛风、腹痛腹泻、高尿酸症等疾病。那么,小龙虾要怎么吃才健康呢?冯兵表示,市民在食用小龙虾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吃小龙虾时不要吃虾头,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

2.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龙虾,虾一定要洗干净,煮熟,否则里面会残留很多毒素;

3.吃小龙虾可以喝酒,但千万不要过量引起醉酒;

4.一次不要过多食用,一般一次吃20只左右就足够了,痛风、过敏体质和尿酸高的人不宜食用小龙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