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中国足球极简史:看看古人踢球技术怎么样?
06-14 20:08:54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2018世界杯今天正式开幕,很多人即将调整到“俄罗斯作息”。

足球,这一热血运动在我国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其前身——蹴鞠在我国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 

蹴鞠,先秦就有记载:一种以脚蹑球的运动。

战国苏秦曾与齐宣王谈话,说到大王治国英明,带领临淄百姓奔小康,各项娱乐有声有色,其中,蹴鞠尤在其列。

“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蹹踘者。”

——《战国策·苏秦为赵合从说齐宣王》

汉朝蹴鞠用的是实心球,动物毛发搓成团,外面缝上皮革。蹴鞠的方形场地,称鞠城(球场),挖十二个半月形坑,称鞠室(球门)。

两边各有六人守门,六人发起进攻,场上二十四名球员再加个裁判。不踢假球,不吹黑哨,对抗激烈,以踢进对方鞠室次数多少定胜负。

“圆鞠方墙,仿象阴阳。法月衡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由然,况乎执机!”

——《鞠城铭》

除了球门多了一些,球员少了一点,汉朝蹴鞠跟现代足球几无差别。那时的众多热血汉朝儿郎们多为“鞠”疯狂。


西汉文帝时,有位名医叫淳于意,他给一位叫项处的疯狂球迷诊病。名医告诫项处:禁止剧烈运动,不然会呕血身亡。

项处觉得蹴鞠算不上“劳力事”,看完病就去蹴鞠,一番运动后,果然回天乏术吐血至死,真正是用生命致敬蹴鞠。

安陵阪里公乘项处病,臣意诊脉,曰:“牡疝。”牡疝在鬲下,上连肺。病得之内。臣意谓之:“慎毋为劳力事,为劳力事则必呕血死。”处後蹴踘,要蹶寒,汗出多,即呕血。臣意复诊之,曰:“当旦日日夕死。”即死。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古人打仗的时候也放不下蹴鞠。霍去病北伐匈奴,弹尽粮绝,唯一乐事乃是军事训练中的蹴鞠,所以蹴鞠是万万不能停。

“其在塞外,卒乏粮,或不能自振,而去病尚穿域躢鞠也。”

——《汉书·卫青霍去病传》

有人的地方就有蹴鞠场。汉代二十五户为一里,五百户为一党。凡里就有人扎堆蹴鞠,凡党就有大型的鞠场,比今天篮球场的普及度还要广。

“里有俗,党有场,康庄驰逐,穷巷蹋鞠。”

 ——《盐铁论·国疾》

女人们同样对蹴鞠爱得痴狂,开发出了乐舞蹴鞠。


汉蹴鞠舞画像石拓片

晋朝人觉得汉朝人蹴鞠太凶,“诸伎而伤人者,皆宜除之”。于是唐朝蹴鞠稍微温和一点,开始用充气的空心球。动物膀胱吹满气,外面八片皮革包裹,球体更轻盈更圆,也称毬。

唐朝诗人皮日休因其姓“皮”,被归氏子弟作诗用“毬”调侃

“八片尖皮砌作球 , 火中燖了水中揉 , 一包闲气如常在 , 惹拳遭踢卒未休 。”

——《答日休皮字诗》

毬比鞠轻,蹴得更高,玩法也更多。一种双球门蹴鞠,鞠场跟现代足球场差不多,玩法也和现代足球一样,无论参与者还是看客,那叫一个热血沸腾。


一种单球门蹴鞠,玩法跟现代排球场差不多,但蹴鞠毕竟使的是脚上功夫,所以不能用手碰毬,以毬不落地,穿过“风流眼”多者为胜。

“植两修竹,高数丈,络网于上,为门以度球,球工分左右朋,以角胜负否。”

——《文献通考》

还有不用球门的玩法,不拘泥于场地与人数,有毬有人就成局。

一种趯鞠,即踢高比赛,不但要将球踢得很高,下落时还要用脚停住,唐朝张芬善于趯鞠,能踢到半个佛塔那么高,王维叹为“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张芬曾为韦皋行军,曲艺过人,常于福感寺趯鞠,高及半塔。”

——《酉阳杂俎》

一种一般场户,从一人场至十人场止,一人场就是个人颠球控球的花样表演,多人场就是互相传球、轮流花式控球。

一种白打场户,玩法与一般场户相似,各种花式控球加颠球,但人数需为双数,以便对抗,踢不成花样或球落地者输。

“围而蹴之,不使堕地,以失蹴为耻,久不堕为乐。”

——《宋朝事实类苑》

作为一项悠久的军中传统,唐朝军队中也十分流行蹴鞠,每逢军中蹴鞠,都要鼓乐助势,比当今球场上的呜呜祖拉振奋许多。

“遥闻击鼓声 , 蹴鞠军中乐 。”

——韦应物《寒食后北楼作》

宋朝蹴鞠“十二香裁成圆锦”,用十二片皮革缝制,正重十四两,鼓风箱充气,谓“打揎法”。

宋朝称单球门蹴鞠为筑球,每队十二人,由球头开球,队员们轮流球不落地花式颠球,最后传给球头度风流眼(射门)。

《事林广记》书影

一般场户与白打场户,宋朝统称白打。踢出来的花样称解数,诸如燕归巢、转乾坤、风摆荷、斜插花、玉佛顶珠、叶底摘桃、金佛推磨、旱地拾鱼、拐子流星、双肩背月等等,说的都是白打控球的解数。

以解数最为闻名的当属《水浒传》的大反派高俅,以一个鸳鸯拐,成功吸引了未来宋徽宗的注意。

[元]钱选《宋太祖蹴鞠图》,现藏上海博物馆

民间也出现了不少蹴鞠结社,跟今天的足球俱乐部相似,最为知名当属齐云社,蹴个鞠可以“上与云齐”,时云“不入圆社会,到老不风流”。

宋朝蹴鞠更重视技巧性和观赏性,双球门蹴鞠的激烈对抗早已不见,更加为女子们所喜爱,出现了专门的女子蹴鞠队。

[明]杜堇《仕女卷·蹴鞠》,现藏上海博物馆

元代称呼蹴鞠女子为女校尉,“校尉”是对圆社中高级艺人的称呼,元曲家关汉卿曾写过女校尉的英姿。

“换步那踪,趋前退后,侧脚傍行,垂肩亸袖。若说过论茶头,膁答板搂,入来的掩,出去的兜。子要论道儿着人,不要无拽样顺纽。”

——《斗鹌鹑·女校尉》

宋元时男女一同蹴鞠很常见,

宋蹴鞠纹铜镜(左侧高髻女子正在踢球,右侧头戴幞头的男子仿佛正在防守)

再来个小曲儿伴奏真是美的很,

元版《事林广记》中的蹴鞠插图

但在老学究看来,简直是不成体统,以至于蹴鞠逐渐等同于不务正业、不求上进。

于是在明太祖这里谁敢在军队里蹴鞠——卸脚!

“在京的军官,但有军人学唱的割了舌头,下棋打双陆的断手,蹴圆的卸脚。”

——《明通鉴》

明清时候的蹴鞠基本上不存在什么竞技性,大家一团和和和气气,但蹴鞠依然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明宣宗朱瞻基,乐呵呵地看起了蹴鞠。

[明]商喜《明宣宗行乐图》局部,现藏故宫博物院

原标题:时代 | 中国足球极简史:看看古人踢球技术怎么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