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下午举行 千人垂泪追忆好警察
06-14 17:16:5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614193257_副本.png

“如果有来世,请你一定信守承诺: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14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重庆渝北区会议中心举行。杨雪峰同志感人至深的事迹,报告人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近1000名听众。

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勤务一支队民警汪泽民、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杨雪峰同志爱人黄雅莉、重庆晚报记者郑友、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6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视角,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杨雪峰同志忠心向党、暖心爱民、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新时代重庆公安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QQ图片20180614193341_副本.png

20年他救助过的孩子成了民警

报告人汪泽民是杨雪峰20年前救助过的孩子,如今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虽然仅有过短暂交集,但杨雪峰的形象和笑容,一直在汪泽民的脑海中熠熠生辉。

1998年的8月23日,沙坪坝当时最大的百货公司正在搞开业酬宾活动,几层楼都是人山人海。3岁的汪泽民随父亲去购物,可是他只顾看玩具,和爸爸走散了。一个好心的婆婆把哭花了脸的汪泽民交给了正在执勤的杨雪峰,杨叔叔抱着汪泽民找遍了整个百货公司,终于把他安全地交到了爸爸手中。由于惊恐过度,爸爸连句“谢谢”都没说就抱着汪泽民回了家。

这一切,恰好被一个路过的记者记录了下来,写了篇《小孩儿走散,民警寻亲》的图片新闻,登在了第二天的报纸上。至此,汪泽民的心中就立下一个志愿: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像杨雪峰一样的人民警察。

今年大年初三中午,一则民警遇袭牺牲的视频引爆了朋友圈。几经确认,汪泽民和父亲知悉,遇难的杨雪峰就是当年的那位民警,他们顿感晴天霹雳,只有将一束鲜花放在杨雪峰的灵柩前,以表追思。

“杨雪峰叔叔,请您放心,也请您相信我!您的英雄事迹更加笃定了我的理想信念,身穿神圣的警服、头顶庄严的警徽、肩负人民的嘱托,这份责任、忠诚与奉献,我会牢记在心!我一定会沿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像您一样,做一个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QQ图片20180614193311_副本.png

妻子说: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

父亲和雪峰父亲是部队战友。16年前,我们一见钟情,许下海誓山盟。结婚后,我们一起品尝爱情的甜蜜,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相互信赖,彼此依靠。

杨雪峰的爱人黄雅莉,现场哽咽地诉说着他们志趣相投、心灵默契的生活点点滴滴。她的父亲和雪峰父亲是部队战友。16年前一见钟情,许下海誓山盟。结婚后,他们一起品尝爱情的甜蜜,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相互信赖,彼此依靠。

黄雅莉回忆,杨雪峰常说,警察守护安宁,不可避免会有流血,会有牺牲。他甚至开玩笑地说,万一他以后出了什么事情,叫爱人千万不要太伤心。黄雅莉也曾无数次地告诉过自己,要学会接受他工作的危险性、不可预测性,理解他为了深爱的事业而受累受伤。

“我很怕他去查酒驾,每次深夜设卡,他都是凌晨两三点钟回家,疲惫不堪,好几次发现他大腿、手臂淤青了,反复追问才知道他被肇事者耍酒疯打伤了。”黄雅莉在报告中坦言,自己最为记挂的,就是丈夫工作中的安全。“有一次,他的牙齿都被打松了,肇事者家属上门求情,我才知道他执法时遇到了精神病。每当他去抓捕押送犯罪嫌疑人,我就整夜整夜地睡不踏实,必须等他安全到家,才能放下心来。”

谁知,一直以来最关心丈夫工作中安全问题的黄雅莉,最后还是面对这样的晴天霹雳。现场,黄雅莉强忍住失去杨雪峰的痛苦,说:“这次你的牺牲,或许你会有遗憾,遗憾生命太过短暂;或许你会有不舍,不舍离开你热爱的岗位、亲爱的家人和战友,但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后悔,不会后悔为挚爱的事业献出生命,不会后悔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当黄雅莉哭着说:“雪峰,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我们的家人、照顾好自己。雪峰,如果有来世,请你一定要信守承诺,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在场的许多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QQ图片20180614193241_副本.png

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他永远在人民心中

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政委卢政说:“杨雪峰同志就是一个奉献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的普通交巡警,一个温情履职、心系群众的人民公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生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卢政代表公安民警做出郑重承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用公安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用公安人的奋斗指数换取社会的平安指数,为加快推进重庆实现“两地”“两高”宏伟目标保驾护航、奋勇向前!”

现场,听众也被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很多人一边流泪一边聆听报告。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群众黄小梅说:“杨雪峰为我们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办了许多实事,我们永远记着他,也永远怀念他。”渝北区干部段正勇说:“报告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杨雪峰不愧是新时代重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他那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QQ图片20180614193325_副本.png

还将举行23场报告会

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民警,渝北区公安分局悦来派出所青年民警段雳说,杨雪峰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平安守护者的英雄赞歌,充分体现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我们一定继承雪峰遗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状态,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杨雪峰的同事、石船大队民警潘亚军说,杨雪峰“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我们永远怀念他,我们将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

据悉,首场报告会后,6月中旬至9月上旬,拟面向全市政法系统干警,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城乡社区群众,大中院校师生,举行23场巡回报告会。

新闻多一点>>

杨雪峰同志事迹简介

杨雪峰,男,汉族,重庆渝北人,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1997年7月入警,1999年9月入党,二级警督,生前系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

2018年2月18日,杨雪峰同志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在连中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与之英勇搏斗,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凶器,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

杨雪峰同志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市公安机关涌现出的一个重大典型,是新时代重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优秀分子,是当代公务员的杰出代表。从警21年来,他忠心向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暖心爱民,始终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装心中;公心执法,始终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实心奉献,始终兢兢业业、真抓实干;真心温情,始终严于律己、以德修身。牵头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余万件。

杨雪峰同志生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5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他牺牲后,公安部追授其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市委、市政府追授其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市公安局为其追记一等功,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总工会等部门为其追授“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上游新闻 杨辛玥 摄影 胡杰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