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项俊波受贿2000万还谋取政治利益 与吴小晖交往甚多
06-14 20:35:07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今日,原中央委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江苏常州过堂。检察机关指控,项俊波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据报道,杨光是项俊波的妻子,二人结婚、离婚,后又复婚,他们所受贿赂中,最大一笔达到700余万元。杨光现已被另案处理。此外,中纪委曾通报,项俊波违反生活纪律,搞权色交易。 

虽然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但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项俊波并不只是为了钱。

项俊波受审

项俊波落马后,“反围猎”成为反腐廉政工作的热门关键词。保监会在反思时强调,要始终坚持干净纯粹,不被金融大鳄和被监管对象“围猎”,不被违法违规者拖下水,不做内外勾结之事。

围猎项俊波的是哪些人?毫无疑问是那些有求于他的商人、老板,其中以保险业大鳄为主。在项俊波执掌保监会期间,保险业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民营资本开始大举进军保险业。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与项俊波交往甚多,“吴小晖属于到项俊波办公室,(无需预约、通报)推门即可进的那类。”吴小晖还自夸,对保监会“从主席到保安无不认识”。 

吴小晖

此外,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张峻也是项俊波的“好友”。据报道,张峻是项俊波到深圳必见的一个人。2012年,保监会单独特批给生命人寿一项特殊政策,张峻拿到仅有一页纸的文件后,称之为“无价之宝”。

在十八大后落马的部级官员中,项俊波1942万的受贿金额并不算最高,但仍称得上是一笔巨款。根据“两高”的解释,贪污或者受贿数额在三百万元以上的,就应当认定为“数额特别巨大”。

长安街知事发现,项俊波送出了“无价之宝”,自己却只收了不到2000万,这存在两方面原因:

其一,大鳄们的“围猎术”非常高超。据中纪委通报,项俊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我们知道,宴请吃饭花的钱,是很难计算入行贿受贿金额中的。

其二,项俊波自己别有用心。中纪委指出,项俊波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滥用审批权和监管权,而且政绩观扭曲。可见,对项来说,经济收益并非最重要的。

就在今天,中纪委官网刊登评论《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其中提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

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这几乎是在给项俊波“画像”了。

项俊波受贿的时间跨度为2005年至2017年,12年间他担任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2004年7月,项俊波卸任审计署副审计长,来到央行工作,第二年就开始收钱。在此之前,他是审计尖兵,创作了国内第一部审计反腐剧《人民不会忘记》;在此之后,他成了被大鳄们围猎的高官,忘却了自己当初的笔名——纯钢。

原标题:受贿2000万的项俊波还谋取个人政治利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