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 | 从用肥皂换汽车到分时租赁汽车跑上俄罗斯街头 渝商在俄罗斯抢商机
06-15 07:3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董旭

昨晚,世界杯在俄罗斯拉开大幕。原重庆市外经贸委驻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国庆刚从俄罗斯考察回渝,“莫斯科满大街都是中国赞助商的广告,但很遗憾,重庆元素还不够多。”

杨国庆或许没有注意到,俄罗斯街头最近已有了450多辆力帆分时租赁汽车。“今年我们还计划在俄罗斯投放两款新车,预计全年的销量将超过2万辆,我们不想错过世界杯。”力帆汽车相关负责人称。其实,不仅仅是力帆,很多渝商都很看好俄罗斯世界杯带来的商机。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拜访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旭,听听他如何看待世界杯经济。

重庆晨报:力帆在俄罗斯有很多投资,你们如何看待这一届的世界杯经济?

董旭:力帆轿车2006年进入俄罗斯市场,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在俄罗斯所有汽车品牌中销量稳定在前20名,市场占有率在1%-1.5%左右,连续8年占据中国品牌在俄罗斯销量第一。

世界杯是全球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盛会,当然也是经济盛会,最直观的感受是大量基础设施投入运营,不断增加的游客在刺激消费。目前,俄罗斯已经成为力帆全球化战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看好俄罗斯汽车行业在互联、新能源、共享方面的潜力,今年将在俄罗斯推出X70、X50二代两款新车,还特别加大了分时租赁汽车的投放力度。

之前,我们已与俄罗斯共享汽车公司Lifcar携手,在莫斯科投放了250辆X50。今年5月,又与共享汽车公司URA合作,在车里雅宾斯科和叶卡捷琳堡投放了200台力帆X50,作为按分钟计费的分时租赁汽车。截至今年4月,力帆在俄罗斯已有27870位分时租赁用户。

重庆晨报:本届世界杯上,公司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董旭:目前,力帆主要是依托俄罗斯、乌拉圭、阿根廷、埃塞俄比亚等制造基地进行全球销售,因此关于世界杯的营销,也是在全球主要市场进行联动。

5月19日力帆在埃塞俄比亚组织了迷你足球世界杯比赛;接下来,我们在阿根廷请了2位足球记者和1位名人参加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在俄罗斯当地,除了在世界杯期间提供共享汽车免费试用服务,还会找一家经销商拍摄一个足球射门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

在乌拉圭市场,我们会在社交媒体进行球赛的跟踪和抽奖。在力帆的Facebook全球页面会有一个为期一个月的汽车趣味H5活动。

这些营销工作无法用具体的数值来体现,不断的曝光量未必直接带来销量的回馈,但却是培育未来的市场、塑造品牌形象的路径。

重庆晨报:力帆曾做过哪些与世界杯相关的营销事件?如何评价在海外市场的足球营销?

董旭:力帆汽车参加了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世界杯期间,我们在巴西市场推出了世界杯主题的车友线下活动。在同年北京车展上,还请到世界足球先生菲戈助阵。

一个中国品牌要打开海外市场,除了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布局,还要有好的品牌营销。世界杯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在传统营销基础上,不断尝试体育营销、互动营销、网络营销和体验营销。

俄罗斯街头的力帆轿车。

渝企在俄罗斯 用肥皂换汽车

重庆诺信对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庆曾是原外经贸委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与俄罗斯长达27年的生意使他成了两地经贸关系重要的见证者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一大批重庆企业曾抱团到俄罗斯淘金,仅在1992年-1995年间,赴俄罗斯考察的重庆企业就有100多家。

那几年,重庆企业纷纷在俄罗斯投资、全面开展经贸往来:天府可乐投资了饮料厂;西南大酒店投资了重庆酒楼;重庆畜产品进出口公司与沃罗涅日市最大的百货大楼合作,开辟了400多平方米重庆食品经销专柜;重庆国际公司在莫斯科成功进口了俄罗斯生产的水翼快艇……

牟其中用罐头换飞机的案例名噪一时,而这种货物贸易在当时却相当普遍。杨国庆介绍,重庆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在俄罗斯设立的独资外贸公司,曾用220个(当时价格4.5元/个)猪肉罐头换回1吨钢材(当时3000元/吨),用4.5吨重庆肥皂换回一台卡玛斯汽车,用一吨荣昌红茶换回25吨再生钢。当时,重庆突然出现的一批莫斯科人轿车、钢琴、马口铁这些商品,都是重庆的外贸公司用猪肉罐头、柑橘等土特产品换来的。

杨国庆说,令人遗憾的是,到了1995年,重庆首批开拓俄罗斯市场的企业几乎全部铩羽而归。失败的原因大都是对俄罗斯市场风险认识不足,对俄罗斯民族文化的误解,对汇率市场的误判等。

“随着那一批重庆企业在俄罗斯经营的失败,重庆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基本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重庆对俄罗斯的贸易从最初的服装、皮鞋,到后来的摩托车、通机,但老实说,重庆企业在俄罗斯做得很艰难,在俄罗斯的重庆商人屈指可数,像力帆这样深耕俄罗斯市场的重庆企业极少。”

不过,杨国庆此次还是从俄罗斯带回了一些好消息,“现在和俄罗斯商人做生意,对方已开始习惯用人民币结算,双方意识到,只有携起手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重庆与俄罗斯 经贸交流数据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庆与俄罗斯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69.6%;其中重庆对俄罗斯出口2.05亿美元,同比增长73.4%;从其进口0.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重庆对俄罗斯的主要进出口企业有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仁宝电脑(重庆)有限公司、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出口主要商品有便携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耕作机械、汽车散件、手机。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板材、未锻轧非合金镍、木浆、铁矿砂、云杉及冷杉厚板材、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