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穿越西伯利亚 看遍地球边缘的风光
08-10 15:59:56 来源:上游新闻

“西伯利亚”这个名称来自古突厥语,意思就是“宁静的土地”。提起西伯利亚,广袤、狂野、荒芜、原始之感扑面而来,眼前浮现出草原与冰川,心里默默背起了一段沉重的历史……当然还想起了著名的西伯利亚雪橇犬,又名哈士奇,蓝冰铸成的眼睛闪烁着它背后的一个又一个传奇的故事。

图片1.jpg

个性化是时下旅游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旅行爱好者在一览热门景点后开始了对内心向往的圣地的追求。如果你喜欢广阔,享受孤独,那么西伯利亚将是个适合你的地方。

新西伯利亚——艺术与科学的碰撞

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作为一座西伯利亚境内重要的工业城市,新西伯利亚拥有俄罗斯顶尖的大学、博物馆和剧院。

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

图片2.jpg

俄罗斯有最为著名的三大歌舞剧院之一,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剧院最具特色的是直径60米、高35米的剧院圆顶,巨大的穹顶约有10层楼高,圆顶以数千片银色瓦片覆盖,绚丽夺目。穹顶内部有华美的花纹,穹顶下方的立柱间摆放着16座栩栩如生的白色雕像,它们是大卫、维纳斯等著名雕像的复制品。大型厅里150平方米的升降式乐池是全世界最大的舞台。它是欧洲第一座没有钢支架支撑的圆顶建筑,曾获得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建筑展览会金奖。

新西伯利亚科学城

图片3.jpg

新西伯利亚科技产业园是俄罗斯本地的硅谷。全球知名IT企业、高精度试验生产、20几家科研院所都位于该科技园。尽管科学城建于半个世纪前杳无人烟的西伯利亚针叶林里,但其建筑风格却非常超前。施工中没有破坏森林,房屋就建在森林之中,科技与自然就这样融为一体。

新西伯利亚狩猎场

图片4.jpg

看过了现代的艺术与科技,忍不住释放原始野性?新西伯利亚动物资源丰富,约有80多种哺乳动物,主要有:北极鹿、紫貂、狐狸、海狸、狼、熊、猞猁、狍子、兔、旱獭等,很多动物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新西伯利亚境内有不少狩猎场,单个狩猎场的面积就可多达数万公顷。一般狩猎场会配备专业的狩猎师、猎枪、越野车,即便是新手也能安全无忧体会到原始的狩猎乐趣。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自然与人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位于叶尼塞河和西伯利亚铁路的交汇点。面积233.9万平方公里,人口101.64万 ,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不到1人,部分村庄甚至只有一位居民,是俄罗斯代表性的地广人稀城市。

叶尼塞河

图片5.jpg

叶尼塞河是俄罗斯水量最大的河流,发源于贝加尔湖,世界上的大河之一,是流入北冰洋的三大西伯利亚河流之一。契科夫曾经这样描写叶尼塞河:“我有生以来从没有见到过比叶尼塞河更壮丽的河流,如果说伏尔加河是一位盛装的淳朴而忧郁的美女,那么叶尼塞河则是一位强壮而彪悍的小伙子,不知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用到何处。在叶尼塞河,生活开始是呻吟,最后却是我们在梦中也没见过的勇敢。”

圣帕瑞斯科夫小教堂

图片6.jpg

俄罗斯1997年版的10卢布纸币正面是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横跨叶尼塞河的大桥,旁边是圣帕瑞斯科夫小教堂;背面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水电站大坝。去和卢布中的风景合个影吧~

350年周年纪念广场

图片7.jpg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最美丽的地区之一。1978年庆祝距建城350周年时命名,入口处有两座巨大的铜狮子,狮子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徽。广场中央矗立着高高的阿波罗太阳神的雕像, 广场南侧是西伯利亚靓女喷泉的一片喷泉和雕像区。

海参崴——港口与战舰

著名的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港口城市、俄远东科学中心、俄太平洋舰队的基地,也是俄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

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火车站

图片8.jpg

海参崴火车站是俄罗斯海参崴这片土地上最具俄罗斯建筑风格的一座建筑,让人能联想起17世纪俄罗斯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品。同时它也是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距离莫斯科9288公里,有西伯利亚铁路终点标志的9288纪念碑。

鹫巢瞭望台

图片9.jpg

俯瞰整个海参崴城市,城市美景尽收眼底。

太平洋舰队博物馆

图片10.jpg

历史迷一定不能错过,博物馆内介绍了俄罗斯远东舰队自沙皇俄国时代至今的战史,重点是日俄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亚马尔-涅涅茨——穿越北极圈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位于俄罗斯联邦秋明州境内,是西西伯利亚平原的极北地带。

神秘的涅涅茨人

涅涅茨人是俄罗斯原住民族群,多数居住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涅涅茨自治区,有本民族语言涅涅茨语。传统的涅涅茨人以驯养驯鹿为生,他们的驯鹿与马一样大。生吃鹿肉喝鹿血至今仍是涅涅茨人最爱的饮食。他们认为驯鹿饮食单一,肉质自然纯净。鲜肉与鲜血配以食盐美妙无比。

遇见北极极光

图片12.jpg

亚马尔-涅涅茨领土范围已经进入北极圈,冬季可见美轮美奂的极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游新闻记者·曹相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