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近3成公交车已拥有安全门,预计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
11-03 10:49:57 来源:武汉晚报

从2017年起,武汉公交逐步更换成有隔离式驾驶室的车辆。

武汉晚报消息,公交安全门已成为避免极端乘客干扰公交司机驾驶,确保公交车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11月2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武汉近3成公交车已经拥有了安全门。公交集团表示,今后更新公交车将全部采用配有驾驶室安全门的公交车。

2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在建设大道青年路站观察发现,一些较新的公交车,驾驶室均安装有安全门,但一些老旧的公交车,却没有配置。

随后,记者登上了一辆509路公交车。上车时,乘客较多,但因为这辆车安装了驾驶室安全门。有了驾驶室安全门隔离,公交车前门无论多拥挤,都不可能触碰到驾驶室内的司机。

记者观察发现,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室安全门是透明的玻璃材质,高约1.6米。关闭安全门后,司机和乘客就被隔离开来。安全门上有许多圆形小孔,乘客若和司机讲话,司机也能清晰地听到,但若想伸手干扰司机驾驶,是无法实现的。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自2017年起,武汉公交集团新购置的公交车,全部都采用这种有独立驾驶室安全门的车型。目前,公交集团拥有8600多台公交车,其中有独立驾驶室安全门的公交车有2489辆,占比28.94%。按照公交车淘汰周期8年计算,大约到2025年,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都将更新完毕。

公交司机徐文文告诉记者,开公交车6年,只遇到过一次被情绪激动的乘客干扰驾驶的情况。当时,一名爹爹因为坐过站,情绪激动地跑过去,拉扯他的胳膊,要求他中途停车。所幸,车上一名年轻乘客立即上前将老人拉开,才化险为夷。

徐文文说,公交司机面对不同人群,不能保证每个乘客都心平气和、懂法讲理。自从去年公交车上安装了驾驶室安全门,他开车感觉踏实多了。

原标题:武汉近3成公交车已拥有安全门,预计到2025年覆盖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