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烧完蔚来烧,网友:这是开自燃派对?烧糊的电动车如何拯救
04-22 19:05: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特斯拉自燃了,还把一车库的车全给点着了。蔚来也自燃了,没烧着其它车,但车也算是废了。

4月21日和22日两天,国内先后发生特斯拉自燃爆炸和蔚来起火事件,去年夏天频繁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似乎在今年提前上演。

特斯拉在车库自燃 旁边奥迪被烧成废铁

4月21日深夜,有消息显示,上海某地下车库一辆特斯拉轿车发生自燃。从现场的监控视频看,当晚20时左右,地下车库停放的特斯拉轿车车底有白烟冒出,两秒钟后发生爆炸,烟雾迅速扩散并有火苗从车底窜出。

从网络上流出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出,地库中特斯拉Model s并未启动,车辆也没有进行充电,从车辆底盘处开始冒起白烟到爆燃,过程用时不到十秒钟。爆炸瞬间的烟雾弥漫了视频监控能够看到的所有区域,火势之大也较为罕见。

据了解,当小区地库的特斯拉发生爆燃后,消防队伍即刻对小区住户进行了紧急疏散,并调派了15辆救火车到场处置。在经过了一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后,车库地下一层的火势终被扑灭,停在特斯拉旁边的奥迪和雷克萨斯也被烧毁,而地下二层变成了一片沼泽。

2934349b033b5bb5531e98164fd1633db700bc10.png

4月22日6时58分,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在得知这起发生在上海的事故后,昨晚我们第一时间派出团队赶往现场。我们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没有人员伤亡。


0df431adcbef76093291c4d0f03316c87ed99ede.jpg

对于此次自燃发生的原因,目前还未有定论。事件发生后,有业内人士认为是电池电控出现了问题,导致没有断电且温控失效。在此前电动车的自燃事件中,电池温控管理出现问题是主要的原因之一。也有观点怀疑是充电导致的起火,对此,国内某充电桩企业高管认为,目前来看,此次因充电桩起火的可能性很小,大概率是电池自身失控。

随后有媒体转发未经证实的车主回应称,起火时并非在充电状态,该车在起火前几个小时才进行完超级充电,将续航里程提升到350多公里。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表示,车辆自燃的原因有很多,从视频上很难判断,具体的情况要等消防的调查结果,这不是特斯拉在中国发生的首次自燃事故。2019年3月26日,特斯拉3在广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生燃烧事故,停放在燃烧的特斯拉S电动车旁边的车辆受到不同损失。据悉,当时车辆并没有在充电。而在世界范围内,截至目前特斯拉S/X系列电动车已经发生行驶、碰撞和充电导致的燃烧、自燃及爆炸事故接近50宗,并造成多人伤亡。

4034970a304e251f898ab886db847f137f3e5351.jpg

前脚接后脚 蔚来汽车在维修时起火

与特斯拉自燃前脚接后脚,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也被爆在维修时起火。现场流出的视频信息显示,4月22日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蔚来ES8维修时着火,后经消防部门扑救明火得以扑灭。

蔚来汽车对此表示,公司已开启对燃烧原因的调查,会在后续及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现场无人员伤亡,也无其他财产损失。

8435e5dde71190ef3b610e6a11f52812fffa60e4.jpg


不到一天时间里就出现了两起电动车自燃事件,从概率上来说这是巧合,不过接连发生这样的事势必会影响普通人对电动车的安全性的认识,特斯拉的电动车以往也不是没出过安全事故,不过大多数都是意外事故,但是特斯拉这次是无预兆自然,蔚来ES8那个燃烧事件还没定性,如果也是汽车自身原因,那两件事就严重了。

网友:这是要开自燃派对?

对此,我们的网友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更悲剧的是:自燃险救不了烧糊的电动车

虽然两件事情都还在调查过程中,但这两起纯电动车告诉所有的电动车车主一件事情:买车别忘了买自燃险。

但是,事情其实远没有买个保险图个安心这么简单。

上海特斯拉爆燃事故的车主出来接受了采访,聊了下自己的情况,有几个信息挺关键的:事故发生后,车主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表示不予理赔,“我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的保险公司,他们是直截了当的拒绝,说这个应该是不赔。”

自燃险其实是一个附加保险,保险金很低。为了降低自己风险,保险公司一般会给出相当苛刻的理赔要求。举个例子,自燃险如果想理赔,其中一个必要条件是一定要报火警,自己等着车烧完再去理赔是不受理的。另一方面,因为燃烧本质上是一个化学过程,且燃烧后取证困难,所以车辆自燃的取证也是个大问题。

自燃险理赔的范围包括本车电器、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等情况。而自燃险的投保对象在保险公司看来,是直接认定为燃油车的。电动车因为和燃油车结构不同,从根本上都不能认定为一个品类的产品,单纯用燃油车的保险来覆盖电动车,肯定是会出现不少问题,遇到事故时候理赔也会非常困难。

2F220D7B60BA94D181CCE1AC8B92992B5B96FC38_size57_w1000_h600.jpg

在美国市场,一辆特斯拉 Modle 3 的保费和售价比 Model 3 贵上几倍的保时捷 911 在一个级别,原因也很简单,特斯拉这类纯电动车更容易出事儿。保险公司的风险更高。

而在中国市场,因为特斯拉不像很多品牌一样强制上在店内上保险,车主可以自己直接找保险公司沟通寻求折扣,为自己的新车上保险。整体的保价和国内同价位车型的保险价格差不多。

但也就是因为这种机制,导致特斯拉车主在理赔时候可能会遇到不少问题,因为除了日常的剐蹭保险,大部分特斯拉车出现的问题和普通燃油车还是有非常大不同的。

所以电动车车主们,买保险时候一定要注意下大多数险种的细则,尤其是自燃险,可能救不了电动车。

而保险公司们,可以谨慎考虑下是不是该推出电动车的专门车险。 不要钻电动车车主空子,光收钱不解决问题。

上游新闻综合自经济观察报、汽场新闻、界面、新闻晨报、虎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