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沙特外交大臣公布“国家红线”:国王和王储两人代表沙特人民
11-23 10:17:5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一场政治风暴袭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他20日发表声明决定不因记者卡舒吉之死制裁沙特,遭遇国内各界的枪林弹雨。曾经是特朗普坚定政治盟友的共和党议员批评他不是推行“美国优先”,而是“沙特优先”,激进的民主党议员甚至炮轰特朗普“是沙特的婊子”,这种令人瞠目的言论凸显美国政治冲突之激烈。卡舒吉事件自10月以来,汇入的元素越来越多:生命与安全、民主与专制、经济利益、党派政治、地区博弈、国际关系。特朗普发声明试图平息这场风暴,沙特媒体认为声明标志着卡舒吉插曲结束,沙美关系将重新步入正轨。但风暴看上去很难平息,丹麦22日宣布暂停对沙特的军售,路透社同日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可能在一周后的G20峰会上要求将杀害卡舒吉的凶手绳之以法。

“有一种感觉,我们可以买下任何东西,我们可以买下这个世界。”法新社称,在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后,利雅得一名分析人士这样说。报道还称,沙特亲政府媒体Okaz周三在网站载文称“对于世界:沙特优先”,回应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这篇长文夸奖特朗普没有对沙特展开“愚蠢的行动”。

国际媒体22日纷纷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一番话。他称,“在沙特,我们的领导人就是‘红线’,国王和王储是‘红线’,两人代表沙特人民。我们绝不容忍任何诋毁君主及王储的言论。”他重申,王储并未参与卡舒吉遇害案,沙特必将严惩真凶。朱拜尔表示,美国任何针对沙特的制裁都将是短视。22日,沙特媒体还引述朱拜尔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的话称,以国王和王储为代表的沙特领导人是每一个沙特人的红线,这个国家完全支持他们。一些粗暴的评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对特朗普的声明,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柯土尔穆斯称,“昨天的声明是一份滑稽的声明”,“像中情局这样的机构,连在沙特领馆溜达的一只猫是什么颜色都清清楚楚,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谁下令杀了卡舒吉”。

英国《卫报》22日报道称,沙特王储本月底将出席阿根廷G20峰会,这对多国领导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噩梦。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可能与王储保持距离,德国已切断对沙特的军售,并禁止19名与卡舒吉一案有关的沙特人赴欧洲旅行。英国首相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可能更为尴尬,他们仍在向沙特军售,而两人在各自国内都越来越不受欢迎。

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网站称,世界出现一场反沙特运动,在这场运动中,阿拉伯国家除了卡塔尔都站在沙特一方,伊斯兰国家除土耳其都站在沙特一方。文章还称,其他国家有三种模式:俄罗斯支持沙特;美国寻求在战略关系中维持平衡,但也对惩罚利雅得的呼声进行回应;欧洲大国反对沙特。

美国国际问题学者米勒21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撰文称,特朗普将美沙关系形容为“大到不能倒”,但美国的对外关系不能只反映商业或经济利益。对沙特更准确的定位应是安全伙伴,而不是在所有方面。

“国会山报”网站认为,美沙关系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经历了1973年的石油危机和禁运、“9·11”恐怖袭击、美国入侵伊拉克,所有这些都是大地震,但两国关系依旧幸存下来,不过此次两国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断裂”。

“特朗普有关沙特的决定是他世界观的完美浓缩”,美国数字新闻网站VOX21日刊文称,如果你对特朗普总统周二支持沙特而非进行惩罚而感到惊奇,那么就值得再次观察他的世界观。文章写道,观察他的两年总统任期,可以发现:他将自认为对美国有好处——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交易优先;他支持任何奉承他的人,疏远不谄媚他的人;他更重视自己的直觉而非身边人士的专业知识。这是特朗普世界观的三大支柱,构成了他外交决策的中枢。此次对沙特的决定完全体现了这一点。

原标题:沙特外交大臣公布“国家红线”:国王和王储两人代表沙特人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