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生如何从“读懂”文章到“读通”文本?教育专家来渝支招
11-23 09:5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22)日,“第八届儿童阅读与语文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全国第六届小学群文阅读现场课大赛”在重庆开幕,专家表示,群文阅读,让学生从“读懂”一篇文章提升到“读通”一类文本,进而扩大学生的视野,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体现语文的实践性

此次大赛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树人教育研究院主办,学语文之友杂志社、全视界教育杂志社承办,以“基于统编语文教材的1+X群文阅读教学探索”为主题,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全国影响力领先、国内唯一具有“群文阅读”商标资质的儿童阅读教学观摩活动。

今年主办方采用了研究课+竞教课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两岸四地十几名优秀群文阅读教师来渝切磋群文阅读教学技艺。

除了生动直观的课例,参会专家还带来了独具理论深度、引领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于泽元带来了本届活动的开场报告《1+X群文阅读:内涵、分类与策略》。

于泽元说,“1+X”是指以现行语文教材的学习为导向,以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为目的,以精读课文的有效延伸或单元主题有效延伸为主要路径并进行文本组元的群文阅读方式。

“1+X”的教育价值在哪里呢?第一,扩大了阅读量,自然而然提升了群文意识;第二,真正体现语文的实践性。过去语文在课标当中,非常强调语文是一个综合性、实践性的学科,但后来的语文教学在实践当中产生了偏差,不是学生做语文实践,是老师去讲授有关语文的知识,是老师训练学生的语文能力,而不是自然地生成语文能力、获得语文知识。现在“1+X”,必须加强学生的语文实践,关注儿童对阅读的亲身经历。

“做科研的、未来做高层次思考、高层次研究的人用的就是群文阅读的方式。我们希望未来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以研究的眼光、研究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尤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简单思维、固定的知识很快就会一钱不值,因为你很容易被机器取代。”

促进学生6方面能力

西南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表示,学生阅读素养的意义毋庸置疑,但究竟什么是学生阅读素养?

“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开展了基于实证调研的语文阅读素养研究,我们认为:阅读素养是‘学生运用识、记、读、说、思、写等方式对阅读材料进行阅读感知、阅读理解、阅读评鉴、阅读表达所需具备的知识、能力及品格的综合表现’。”

近年来,他们开展了大规模基于阅读素养的群文阅读研究实践工作。通过基于阅读素养的前后测实证研究,大数据显示:接受了群文阅读教学的实验组学生显著优于只接受单篇阅读的对比组学生,这说明,群文阅读教学有效促进了学生阅读素养的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表示,在重庆,很多学校已经从小学开始对学生大量的阅读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2017年开始,教育学会就和树人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了第一届树人杯阅读之星的展示活动,今年第二届的活动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创新,增加了科技阅读DIY,让孩子们读科技的书,同时自己动手做创意物品。不仅培养了孩子的阅读,还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倪文锦认为,群文阅读教学,促使学生在多文本阅读过程中关注其语言特点、意义建构、结构特征以及写作方法等。这种阅读方式不仅可以丰富阅读内容,拓宽阅读视野,提高阅读效率,而且还能极大地提升阅读品质,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